领导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访谈
李冠男
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做好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运输车辆服务保障工作

内容摘要

访谈时间

2023年10月01日

各位网友大家好!众所周知,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收费公路是免费的,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主任李冠男,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项惠民政策。李主任您好,请问:国家出台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背景及意义是什么?

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是一项自下而上、由点及面、影响广泛的重大政策。2005年,交通部会同公安部、农业部等部门印发了“绿色通道”建设实施方案,在国家层面正式启动了“绿色通道”建设工作;2009年,为统一查验要求、方便现场操作,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制定了《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明确对5大类、24小类、120余个品种的鲜活农产品免收车辆通行费,基本满足了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2010年12月,全国所有收费公路全部纳入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网络范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鲜活农产品市场供应不断扩大,品种类别不断丰富,2022年,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对《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进行了补充完善,对“鲜活”“深加工”“整车合法装载”“计重设备合理误差”等查验标准作了进一步细化明确,统一规范了查验尺度,进一步提高了查验服务效率。 十几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组织指导收费公路经营管理等单位,大力推进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建设,全面落实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免收通行费政策,每年免收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费近10亿元,自政策执行以来累计免收通行费超过150亿元。特别是近年,在疫情影响造成公路流量下降、收费收入减少的情况下,我省交通运输部门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克服困难,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为鲜活农产品流通构建了高效率、低成本的公路运输网络,在促进鲜活农产品产销对接、保障“菜篮子”市场供应,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具体是什么?

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是指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统一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您刚才提到了整车合法装载运输,请问整车合法装载的认定标准是什么?

整车合法装载指车货总重和外廓尺寸均未超过国家规定的最大限值;且鲜活农产品应占车辆核定载质量或车辆容积的80%以上、没有与非鲜活农产品混装;《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范围内的鲜活农产品与其他农产品混装,混装的其他农产品不超过车辆核定载质量或车厢容积20%。 车货总重和外廓尺寸的最大限值,严格按照国家强制性生产标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和相关规定执行。

国家强制性生产标准《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对六轴集装箱半挂货车的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是如何规定的?

运送集装箱的挂车长度最大限值为13750mm,运送45英尺集装箱的半挂车长度最大限值为13950mm;铰接列车整车总长限17100mm,长头铰接列车整车总长限18100mm;宽度限值为2550mm,冷藏车宽度最大限值2600mm。不同轴型货车质量限值不同,六轴集装箱半挂货车最大允许总质量限值为49吨。运输《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产品的六轴集装箱半挂货车,符合上述标准,可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之前在网上关注到,收费站现场工作人员和绿通车主存在政策理解不一致引起争议的情况,请问我省是通过哪些有效措施解决这些问题的?

我省严格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各项要求,确保标准一致、口径统一、尺度相同、执行到位。2022年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印发的通知,进一步补充完善了《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细化了“新鲜”“深加工”“整车合法”等认定尺度,解决了鲜活农产品具体品种识别问题以及因各地认定不统一引发争议的情况。我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开展收费人员培训,确保每一名一线收费人员熟知绿通政策及发展脉络、熟知产品目录、熟知车辆限值标准,清晰掌握“整车合法装载”“新鲜”“深加工”“计重误差”等判断尺度和认定口径,确保政策执行统一,做到应收尽收、应免尽免,严格规范实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这项政策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那么请问一下您,我省在执行免费政策时有没有优化车辆查验的措施,使绿通车辆能够更加便捷通行收费公路?

2020年10月,我省被交通运输部指定为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预约抽免检政策试点省份。同时,我省在原有绿色通道综合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开展升级改造工作,2021年6月开发了“绿通车”预约小程序。绿通车辆可预约通行高速公路,实行信用积分制,按照信用等级及积分对车辆过站实施抽检、免检分级管控,以实现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快速便捷通行。该项政策适用于出入口收费站均在陕西省内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 经统计,2022年我省绿色通道预约车辆共计3.79万辆,免检车辆2.56万辆,车辆抽免检比例67.64%,大大提高了车辆查验准确性和效率。

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如何预约通行?

安装ETC车载装置的绿通车辆,至少在驶入高速公路前2小时通过“中国ETC服务”微信小程序,选择“预约通行—绿通预约”按照提示增加或选择车辆信息,同时输入驾驶员电话、运输路线及运输货物、货物照片等关键信息,提交预约信息后正常行驶高速公路,出口主动申请查验、告知已预约,并按照出口查验人员判定结果(免检放行或查验放行)驶离出口收费站。 持CPC卡的绿通车辆,通过微信“绿通车”小程序预约,按照界面提示增加或选择车辆信息,同时输入驾驶员电话、运输具体起止收费站及运输货物等关键信息,并拍摄装货相关照片,提交预约信息后正常行驶高速公路,出口主动申请查验、告知已预约,并按照出口查验人员判定结果(免检放行或查验放行)驶离出口收费站。

关于《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包含哪些农产品,一直是广大绿通车主关注的焦点,除了一些大众化的农产品外,还有个别农产品品种车主不易辨别,有位司机朋友在网站咨询:拉红薯、紫薯和白薯的车走高速公路免费吗?请李主任解答一下。

2022年底交通运输部对《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明确对5大类、24小类、130余个品种的鲜活农产品免收车辆通行费,5大类包含新鲜蔬菜、新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畜禽、新鲜的肉蛋奶。新鲜蔬菜类包含农产品“甘薯”,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的通知》(交办公路〔2022〕78号)附件2《蔬菜别名及常用商品名称对照表》,甘曹的别名及常用商品名称为红薯、白薯,整车合法运输该产品可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中不包含“紫薯”,车辆运输该产品不予免费。

运输鲜活农产品的二轴货车是否还需要按“车货总重不超过《行驶证》标明的总质量”来一并执行免费标准?

二轴货车的最大允许总质量不仅要符合18吨的限载标准要求,也不能超过行驶证标明的总质量要求。货车驾驶人作为货物运输的责任主体,在驾驶货车上路行驶时,应当合法装载。属于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对于自身和其他公路通行者都将产生安全隐患,不能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青枣属于“绿色通道”免费范围吗?

《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中,新鲜水果类中包含农产品“枣”,枣的别名及常用商品名称为:鲜枣、冬枣、脆枣、青枣、蟠枣、南疆红、七月鲜。因此,整车合法运输青枣可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鲜活农产品车辆通行收费公路时,如果遇到问题或者困难,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投诉咨询?

车主可以致电陕西交通服务热线:029-12122,24小时在线为您服务。

希望我省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供应。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李主任参加此次访谈。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