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访谈
孙已龙
陕西省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测鉴定站副站长

适应机构体制改革,做好建设工程监督服务

内容摘要

访谈时间

2021年11月01日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交通工程质监站的孙己龙副站长为大家介绍我省交通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有关情况。

主持人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对我省交通建设工程质监工作的一些体会,也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省交通工程质监站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我是1998年从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调到质监站,当时单位的名字叫陕西省交通厅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那时候陕西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不足500公里,只有从西安出发的几条放射线:西铜高速、西宝高速和西渭高速。到2003年,实现了全省高速公路通车的第一个1000公里,2007年实现了市市通高速,2020年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我省高速公路主干网基本形成,连络线、迂回线正在完善。这一时期是陕西公路建设的高速发展阶段,交通瓶颈逐渐转化为交通优势,而我们有幸作为交通变迁的见证者、亲历者,可以说是感受很深。

是的,陕西交通的发展变化确实让我们深有体会,质监站在其中一定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您能和我们谈一谈吗?

作为质监工作者,可以说是几乎参与了每一条高速公路的建设监督,在省交通运输厅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直坚持“又好又快”发展理念,当好质量卫士。2004年我们编制了第一份质量分析报告,2006年率先在我省实施高速公路施工、监理企业信用评价,2007年制定了我省第一份《公路工程质量工作要点》,通过开展“三个质量年活动”、质量通病治理专项活动,召开标准化施工现场会、品质工程推进会等系列活动总结成功经验,推广“四新技术”,严把质量关。如今,质量分析、信用评价早已成为质量管理常态化手段,多次修订后的《陕西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工作指导意见》持续发挥作用,陕西公路建设质量水平始终平稳可控,达到西部领先、全国前列。我们也多次与重庆、福建、山西等地进行经验交流,推介我省交通建设质量管理的好方法。

可以看到,省交通工程质监站多年来不断探索、扎实推进,为我省交通建设工程把好质量关。据了解,省交通工程质监站积极落实国家机构体制改革工作,职能也发生了一些转变,那么我们是如何适应职能转变来更好地推进工作呢?

为落实中办发《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2019年,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转发省委编办<关于调整省交通运输厅所属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通知>的通知》,我站更名为陕西省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测鉴定站,主要职责是贯彻国家和我省有关交通工程质量及安全监管的政策法规、技术标准,承担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相关技术性工作等。我站严格按照省厅批复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在交通建设领域把控质量的核心职能。原有的行政检查及行政确认事项均已划转至省厅相关处室。相较于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处理决定、行政强制执行等行政执法事项,我站的监督工作更多的是一种事前、事中的行为,通过配合省厅制定质量安全监管相关政策,在常规检查之外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以遏制质量通病、消除质量隐患,把好交竣工检测鉴定关,从而服务于建设人民群众满意交通的目标。在改革期间,我们通过细化工作职责、调整内设机构及人员配置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单位组织结构、提高工作效能,同时积极向省厅请示报告、耐心向干部职工解答政策文件,确保了改革过渡期单位各项工作如期开展、人员稳定团结。“十三五”期间,我站监督范围内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数和里程数不断增长,建设模式多样,监督任务逐年增加。按照省厅部署,我们扎实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不断深化“品质工程”示范创建,推广了一批优秀技术成果,我省高速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程度不断提升。开展从业企业资质管理及人员资格管理,信用评价惩戒作用发挥更加明显。按照省厅通车计划,加班加点开展交竣工检测鉴定,为通车项目把好最后一道质量关卡。2018年以来,按照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部署,开展了“平安百年品质工程”(隧道工程)建设研究工作,积极协调督促各单位从工期、资金、技术支持等方面深入推进工作。

接下来省交通工程质监站还将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十四五”以来,我省交通运输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从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我站监督范围内建设工程较发展高峰期有所减少,这也意味着质监工作需逐步向精细化转变。下一步,我站将围绕主要职责,持续做好质量安全监督、交竣工检测鉴定、行业管理等方面工作,同时,扎实开展“平安百年品质工程”(隧道工程)建设研究,推动我省工程建设质量再上新台阶,为建设质量耐久、安全可靠、经济环保、传承百年的高品质交通基础设施贡献力量,奋力谱写陕西交通运输追赶超越新篇章。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