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杨传堂在201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交通运输部 发布时间:2018-12-27 01:17:24 点击量:19443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9年工作。

即将过去的2018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外部挑战与国内矛盾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各级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顶住重重压力,克服重重困难,保持了交通运输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明年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紧紧抓住并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着力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确保安全稳定,推动科技创新,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加快推进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动交通强国建设谋好篇、布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会儿,小鹏同志还将就具体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下面,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我讲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爬坡过坎、砥砺前行,推动交通强国建设行稳致远

准确判断形势,紧紧抓住机遇,科学谋划发展,是我们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呈现长期向好发展前景。这是党中央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全面分析形势和任务得出的重要结论。这一重大判断,是基于当今时代主题、全球趋势性变化与我国自身实力综合考虑的科学论断,回答了“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否还存在”“战略机遇期有多长”的重大问题,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复杂局面、防范化解风险的智慧和能力,这也为我们建设交通强国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底气。

党中央关于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变化的是重要战略机遇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判断和科学决策上来,坚持从全局看局部、从未来看当下,“跳出交通看交通”,科学把握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从大势看,重要战略机遇新的内涵为交通运输发展带来诸多利好。一是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带来新机遇,制造业和服务业迈向中高端,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为交通运输转型发展集聚了新优势。二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带来新机遇,我国科技支撑条件今非昔比,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制度优势无比强大,前沿领域科技发展具备良好基础,为交通运输提质增效增添了新动能。三是深化改革开放带来新机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并向纵深发展,为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新空间。四是加快绿色发展带来新机遇,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力度、实践深度前所未有,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形成,为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路径。五是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带来新机遇,国际事务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外部环境向于我有利的方向发展,为交通运输提升全球通达能力提供了新契机。这些趋势性变化,在加速集聚并形成势头,为交通运输发展涵养了旺盛的需求,打开了崭新的局面。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一是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下行风险逐步加大,中美经贸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对交通运输转型升级造成的影响逐步显现。二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需增长有可能放缓,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形势复杂严峻,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高位平稳运行面临较大挑战。三是结构调整阵痛凸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攻坚期,交通运输供给不适应需求变化的问题亟待解决。四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突出,交通运输创新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仍显不足。五是风险事件易发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交通运输安全稳定运行压力增大,等等。这些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既有阶段性的也可能持续较长时间,这些都给交通运输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综观内外部环境,难和险在增多,但时和势总体有利。交通运输仍处于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这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时代交通运输的集中体现。黄金时期实现黄金作为,不可能轻轻松松完成,也不可能敲锣打鼓实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交通运输发展历程,在具备发展基础和有利条件的同时,也积累了诸多深层次矛盾和潜在风险。如果不认真有效加以解决,不仅会丧失战略主动,今后付出的代价也将更大。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会落后挨打。我们要坚定不移抓机遇、用机遇、创机遇,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又要坚持辩证思维、化挑战为机遇,变外部压力为加快发展的动力,奋力攻坚克难、爬坡过坎。

首先,要过思想的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突破。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我们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一是观念难转,嘴上说着眼全局,心里却固守“楚河汉界”,或画地为牢、互不共享,或只想搭顺风车、不愿割肉、不想多为,造成资源浪费、发展低效。二是担当不够,改革攻坚、创新发展的劲头不足,在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时往往存在畏难情绪。三是思路不宽,过度依赖高速增长阶段的传统路径,习惯于做加法、做增量,不适应做减法、优存量,更不善于加减乘除并举,面对新矛盾新问题不善为、不愿为、不敢为。过思想的坎,必须立行立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这一理论宝库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尽快跳出小格局、打破旧思维,真正做到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其次,要过风险的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当前,交通运输发展的形势总体是好的,但面临的风险也是多方面的。安全方面,涉及交通的事故多发频发,风险隐患居高不下,非传统安全威胁加剧,加之地震、台风、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威胁行业可持续发展。稳定方面,新老业态矛盾、从业者利益关系调整、行业内部改革等都可能诱发不稳定因素,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负面预期往往会加速放大,有的甚至会引发心理恐慌。债务方面,传统融资模式下债务规模已经较大,财政专项资金保障压力持续增加,新融资模式尚不能满足发展需求,防范债务风险压力不断加大。过风险的坎,就是加固发展的底板。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的高招,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总书记早就谆谆教导并身体力行,我们一定要真学、笃行。

最后,要过能力的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力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当前,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两难甚至多难问题不断涌现,交通运输不少领域已进入“无人区”,既无先例可循,也不可能简单套用其他国家经验,粗放式、经验化治理已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政治能力上,我们与中央要求和人民期待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政治站位、理论素养、战略思维不够,保持定力、驾驭局面、破解难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上,我们的知识结构、专业素养还不能适应工作专业化、精细化的要求,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差距较大。执行能力上,我们在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督促落实等方面工作能力和水平仍不过硬,政策执行不到位、不精准、不精细、不精致,有时反应不够及时,有时政策效应叠加;有时力度不够,有时又过犹不及。过能力的坎,必须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延安时,毛泽东同志就指示“学好本领,好上前线去”,在新时代,我们要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作新战场,抓紧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切实增强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爬坡过坎、砥砺前行,非有不同寻常的担当与勇气不可。我们要坚定一定要过这几个坎的决心,坚定一定能过这几个坎的信心,主动担责、奋发有为,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真正做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协同发力,以一流的设施、一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