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冯西宁厅长在省交通运输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3月3日

来源:驻厅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7-03-08 17:16:18 点击量:72447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和中纪委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娄书记在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对我省交通行业党风廉政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让十八届六中全会主要精神,也就是全面从严治党伟大战略在我们行业植根基层、落地开花。刚才,高凡同志代表厅党组作了工作报告,对去年工作取得的成效亮点作了梳理回顾,对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经验体会作了归纳总结,对今年深化从严治党的思路重心作了部署安排,他的报告厅党组成员都认真看过,我们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立足岗位对标看齐,不断夯实提升党性觉悟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主要讲了三个问题。第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特别指出,经过4年多努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党风政风明显改善,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回顾总结了深化廉政建设必须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等七个方面的战略布局。第二是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客观分析了当前从严治党管党存在的问题根源,突出强调深化廉政建设必须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充分认识反腐形势依然严峻,从严执纪问责条例,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及全面加强纪检队伍建设,严肃换届工作纪律等七大重点任务。第三个是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指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让党员干部逐步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通过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不断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高级干部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作用来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朴实无华、却说理透彻,彰显了务实亲民的领袖风范;寓意溯古述今、更持恒为常,弘扬了治国理念的精髓传承;治党痛贬恶弊、但析理深刻,体现了标本兼治的谋略艺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全党不断深化管党治党工作任务的新部署,也是对全党同志树立廉洁奉公品行的新要求,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坚持以此作为纲领指引。娄勤俭书记在省纪委七次全会上也做了重要讲话,紧密结合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对扎实做好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对巩固更加和谐政治生态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政治要求,我们一定要全面抓好贯彻执行。

交通运输行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坚强有力的帮助下,党政齐心、惩防并重,取得了令人赞服的成效。我们交通厅纪检组的领导干部,站位很高,能与厅党组决策部署始终同心同德,监督程序精准到位,工作配合衔接有序,执纪注重宽严相济,忠于职守、善于补台、大局意识很强,为交通运输事业追赶超越奠定了坚实的政治保障。说真实话,我们纪检组近年来通过认真扎实的工作,挽救了违反红线的党员干部。我们个别干部在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之后,由于意识不强脚踩红线,纪检组的同志从教育干部、爱护人才入手和党组一起批评教育、容错纠错,保证了我们行业的和谐稳定。在此,我代表交通厅党组,向驻厅纪检组的同志和全行业纪检监察机构的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池小能容月,山高不碍云。”我们交通人是党员队伍的一分子,也是社会风尚的实践者,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队伍建设自我革新的政治责任,也是传递党风政风引领带动社风民风的义务担当。始终不渝地保持看齐意识,不断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的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向纵深发展,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一蹴而就,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我看我们还有这么几个方面需要澄清思想认识。

一是要充分认清“谋发展”与“管队伍”同等重要。交通运输行业一直以来担负着推动经济发展“先行官”的神圣使命,广大交通人遇水架桥、逢山开路和吃苦耐劳、迎难而上的优秀品质,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交通精神,真可谓是可喜、可贺。但是我们还不能忘记,曾经一个时期交通行业少数人员贪腐变质也一度为社会所诟病,其中最为深刻的教训就是忽视甚至放任了党员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和严格要求,一些令人敬仰的“功臣”褪化成了历史的“罪人”。推动事业靠人才,谋求发展看觉悟。交通要发展,关键在交通人的政治觉悟和忘我奉献,横欲贪婪、自甘堕落的人不可能撑起交通运输大发展的一片蓝天!我们各级党委、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谋发展”和“管队伍”摆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交通事业要发展,干部队伍必须先带好,这是省委省政府对交通系统领导干部党性观念强不强最直接的检验!

二是要充分认清“有权力”与“责任大”辩证统一。就行业的实际而言,无论是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还是所属企业、管理岗位,都被赋予相应的公共权力。这些权力无论大小,都是实现科学管理的必要手段,也是坚持为民服务的资源平台。事实证明,“权”与“腐”总是孪生共衍、同影相随,“权”是腐蚀变质的条件,“腐”是权力贪婪的恶果。在我们干部队伍当中,的确存在着一些打着个人“小九九”、怀揣如意“小算盘”来谋势、谋权、谋利的人;还有个别人员把组织赋予的“公权”当成“家法”,见不得制约限权、听不得不同意见、恨不得大小包揽。这些现象充分说明,这些同志眼中只有权力、心里毫无责任,说到底也是党性觉悟太低,如果我们只听“豪言壮语”来赋权,换来的只会是“大失所望”的遗憾。我们应该明白,责任和权力是成正比的,没有不受约束的权力!这也是问责追责的意义所在。权力和责任是一样的,权越大责任越大,有权就必须为民服务,乱用权力党和人民必要惩处。

三是要充分认清“遵法易”与“守纪难”思维偏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先进特征,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党员言行规范的标准要比普通群众更严更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把纪律挺在法律之前的重要延伸。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政党,管理难度很大,一要靠党性觉悟凝聚,二要靠规矩纪律托底。综观各类案件教训,纪是法的前奏、法是纪的叠加,是一条亘古真理。我们一些领导干部的潜意识里,法律底线很牢固、纪律意识很淡漠的现象也是有的,认为传统的国情民风如此,顶不住人情、抹不开面子、经不起请托,在行使公共权力上游离于所谓的灰色地带,虽然没有触及法律底线,但总是难过纪律关口。希望同志们要切实端正思想认识,对于“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预警铃声入脑入心入行,自觉把严恪守纪作为干事创业、实现作为的基本保证,这是管党治党成效在基层最有说服力的展现。

第二,坚持以治理多发易发违纪问题为导向,全面清理障碍隐患,下定决心铺平轻装前进的康庄大道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一支雄伟之师,光有顽强的战斗意志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兼顾战斗分队的紧密协作、快速机动、保障有力,只有每一个分队按照预期到达指定地点坚守战斗意图,才能赢取胜利保证。陕西追赶超越的宏伟战略,离不开交通事业的区域支撑。近几年,交通运输大发展,我们的任务一年比一年繁重,厅党组团结带领广大交通人,奋勇当先、斗志昂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实话说,我们行业家大人多、事多责重,厅党组和厅领导面面俱到、事事皆抓这是做不到的,很多管理协调实干的工作,都要依靠在座的领导干部亲力亲为,上至厅领导下到一线员工,都很辛苦、很敬业,这是我们很欣慰的。但是,我们队伍当中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进取的劲头不足了,担当的勇气衰减了,管理的意识松懈了。有的领导干部单兵战术过硬,靠前指挥不当,经常出现顾此失彼,整天被“灭火”绊住了手脚。有的领导干部凡事患得患失,干事缺乏勇气、说话没底气、管理不硬气,员工不服气的同时也助长了一些不良风气。更让人气愤的是,对于中央三令五申禁止公车私用、滥发奖金补贴、超标准接待等一些国人共知的红线规定,依然会不断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怪圈!我们基层个别经营行为违法、个别建设项目管理行为失范、个别基层站所领导行为失德等问题总是不绝于耳,分散影响了厅党组和单位领导齐心聚力谋发展的精力。

同志们,冲锋“十三五”交通运输规划目标和年度目标任务的号角已经吹响,容不得我们再以各种理由借口打盹纳闷,更不能让个别同志陷入破坏法规的泥潭而背负沉重包袱、付出惨痛代价。我们深化从严管党治党工作,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以治理行业多发易发违纪问题为导向,下定决心消除影响轻装前进的障碍隐患,铺平康庄大道实现胜利接力。除抓好高凡组长在报告中部署的几项任务之外,还要做好以下重点:

一要全面清理影响发展的消极因素。影响发展的核心因素是人,所有的消极因素都是人为制造出来的。俗语说,人心齐,泰山移。我们要做一个负责任的行业,必须首先从整治队伍着手。4万余人的大家庭,正步向前就要靠管理,我们总不能你好我好一锅搅,面汤和稀饭总是还要分得清的,只有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才能取得实效。行业内部所有建制单位,都要开展一次自上而下的剖析梳理,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