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冯西宁厅长在全省“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布置会上的讲话

来源:厅规划处 发布时间:2011-03-10 23:18:00 点击量:14282

冯西宁厅长在全省“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布置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春节刚过就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开这次会,因为我们觉得这次会议非常重要,事关我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大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就是集中同志们的聪明智慧,共谋发展蓝图,全面做好“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刚才,培斌副厅长全面总结了我省“十一五”交通发展成就,提出了“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的初步思路,同时对做好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讲的很好,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再讲三个方面内容。

    一、充分认识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大意义

    即将进入的“十二五”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是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攻坚时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上台阶、上水平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加快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加速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五年规划”是交通运输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主要指明交通运输发展方向,明确政府工作重点,是政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安排重大建设项目和政府投资,制定交通领域有关政策的重要依据。“十一五”以来,我省交通运输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离不开同志们的努力奋斗,同样也离不开“十一五”规划的正确引领。“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是今后五年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阶段性、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围绕陕西交通在西部率先发展、率先突破、率先跨越和“发展现代交通、奉献一流服务”的总体目标,编制具有宏观性、政策性和操作性强的“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对于我省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立足“三个服务”,推动“三个转变”,推进“三个创新”,实现我省交通运输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编制好“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是今年我省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在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张德江副总理对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厅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着手开展“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培斌副厅长受厅党组委托,带领相关处室分赴有关地市进行了广泛调研,基本理清了“十二五”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和重点。今天,我再强调一下,各地市、各单位一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高标准编制好“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二、切实把握“十二五”面临的形势需求

    深刻分析形势,做好需求预测,是编制好“十二五”规划的前提。只有正确把握发展态势,才能明晰发展重点和难点,进而把握机遇,突破制约,加快我省交通运输发展。

   1、深化形势判断,把握发展脉搏

    “十二五”期间,从全国的形势来看,一是国民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进程全面加快。二是国家在全面总结实施西部大开发十年经验的基础上,将与“十二五”同步制定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规划,将更加注重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可以预见,在未来5至10年内,国家将会持续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扶持力度,我省面临继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的难得机遇。三是国家宏观政策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提升质量和效益,区域协调发展,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

    从全省形势看,第一,虽然国内外宏观形势的复杂多变给我省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经济持续趋好的发展态势不会改变,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不会改变。第二,省委、省政府继续把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保持全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主要抓手,要求我们继续加大投入,加快发展。第三,《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西咸一体化、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战略,关中率先发展、陕北跨越发展、陕南突破发展战略的加快推进实施,必然要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先行,同时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从交通运输行业自身发展看,“十一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规模进一步扩大、运输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有效缓解了交通运输紧张状况,但总体发展依旧处于低水平、不全面、不均衡的状态。“十二五”期,交通运输发展面对资源环境压力,发展理念更新,一方面要求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另一方面要求大力提高交通运输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促进城乡交通统筹发展、区域交通协调发展,切实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提升交通运输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

    总体上来看,“十二五”期间,我省交通运输发展面临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具体讲就是,加快发展是主旋律,把握机遇是关键,转变方式、促进现代运输业发展是要求。

   2、应对形势需求,加快发展步伐

   “十二五”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将呈现不同特点和要求,交通运输必须保持快速发展,主要体现在:

    一是经济持续增长,交通运输支持保障能力仍需加强。“十二五”我省经济社会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西部强省的关键时期,到“十二五”末,全省生产总值将到达1.8万亿元,到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3万亿元,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进入全国发达省份行列。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必将带动全社会人员和物资流动不断加快,促使交通运输需求总量不断增加,从而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需求保持旺盛增长势头,对交通运输供给能力提出新的要求。

    二是需求结构升级,运输质量和服务水平亟需提高。随着全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居民消费结构的进一步升级,对“行”要求更加迫切,运输需求结构不断升级,运输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机动化、快速化、舒适化等趋势更加显著,对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是统筹区域和城乡经济发展,对交通运输能力和结构提出新要求。国家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东、中、西部地区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带动资本、资源跨区域流动,区域间贸易加大,要求尽快提高交通网络化程度,为我省融入全国统一市场创造条件。我省关中、陕北、陕南三大经济区的快速发展,使得省内部交流联系进一步增强,对交通运输能力、布局、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我省城乡经济一体化和交通一体化要求不断提高。这些新变化要求全省交通运输主动适应、快速发展,提供保障有力、服务优质的运输能力。

   3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

    在国家和省上谋求经济发展和战略转型的历史发展新阶段,交通运输面临着新的任务,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是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和服务性行业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继续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提高交通基础设施、运输装备技术、信息化水平,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行业,健全完善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体系等方面,是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5个重要环节。这些年来,我省交通运输事业实现了突破式、跨越式发展,不仅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实现陕西交通在西部率先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十二五”期,我们要在继承和坚持过去好的经验、好的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现代运输业发展。

   4、科学规划目标,明确发展重点

    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深化域情和行业发展认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做好需求分析和预测,科学规划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指引我们未来五年努力的方向。既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交通、奉献一流服务”核心目标,又要准确把握近期发展的重点,找出难点,全力攻坚。

    我省是国家公路运输枢纽省份,交通区位优势突出。但从目前看,交通基础设施总量相对不足、发展水平相对不高的现实,难以支撑我省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作用的充分发挥。“十二五”期,继续加大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高效便捷的运输网络,加快发展现代运输业仍是我省交通运输发展的重点。一方面,继续扩大公路网总量,优化路网布局,推进高、干、村顺畅连通,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加注重整体性、突出枢纽性、提高通达性、增强经济性。加快高速公路网建设、国省干线升等改造、通县二级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和完善;同时,按照发展“大运输、大物流”的要求,加快推进西咸、宝鸡、榆林等5个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建设,重点支持综合客运枢纽和物流中心(园区)建设。另一方面,要继续统筹三大区域交通发展和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推进由传统交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拓展交通服务领域,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提高运输效能,加强环境保护,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现代交通运输的服务水平。

    5、直面发展挑战,突破难点制约

    “十二五”我省交通运输发展面临一系列难得的机遇,但也存在着一些需要突破的难点问题。一是资金问题。前几年我们创新思路,举债搞建设,鼓励投资多元化,保证了建设规模、发展速度不断超越,但是资金问题仍然是制约交通发展的主要问题。尤其是燃油税改革后,我省原有的公路融资平台受到了一定冲击,筹融资压力空前加大。二是资源约束,环境压力凸显,交通运输对资源的占用和生态环境的影响日益引起社会的关注,公路建设项目土地和环境审批要求日益严格,节能减排要求不断提高。三是如何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深入贯彻落实好转变发展方式,把握好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各个环节,都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十二五”期间我省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挑战严峻,任务繁重,我们必须立足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服务好陕西发展大局,提前谋划,统筹安排,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改善发展环境,缓解发展外部压力,强力推进我省交通运输“大发展、快发展、好发展”。

    三、扎实推进“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去年以来,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与“十一五”规划相比,“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启动时间作了相应的后延。从现在起到完成整个规划的时间还不到一年,加之编制“十二五”规划又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重,责任大,各地市、各单位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将“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放在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扎实做好规划编制的各项工作。下面,我提几点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编制“十二五”规划,是依法行政、依规施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地市、各单位要从全局出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好“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编制难度大,必须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机构保证。

    省厅决定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我任组长;培斌同志任副组长,具体负责规划的编制工作;厅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厅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设立规划编制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充实规划队伍。各地市、各单位也要尽快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组建得力的规划编制队伍,加强相关培训,提高规划人员素质和水平,并且主要领导要亲自参与,亲自把关,亲自协调,确保规划编制进度和质量。规划编制过程中,各地市、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全力配合,形成合力,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做好规划编制。

   2、认真总结,开拓创新

    客观准确地对“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全面总结成功经验,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为编制“十二五”规划提供依据。同时,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更新规划编制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达性,力求在规划的内容、形式和方法上有所创新。

   3、精心组织,合理安排

    “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增强工作主动性,各地市、各单位要根据省厅的规划编制总体安排,按照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的原则,精心组织,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和进度,把握好时间节点,注重专项规划和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协调推进,按时完成阶段任务;要加强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的衔接,以及总体规划和省上有关规划的衔接。

   4、民主参与,集思广益

    要坚持开门编规划,既要“凝聚行业智慧,编制发展蓝图”,同时还要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规划编制工作,提高规划的社会民主性和科学性。一个科学的规划,应当是一个以人为本、尊重民意、集思广益的规划。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应广泛开展调研活动,畅通社会参与渠道,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注重提高公众的参与度,使规划决策更科学、更民主。各地市、各单位可以根据工作需要联合科研机构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切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5、务求实效,强化执行

    即将出台的国家《规划法》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就是没有纳入规划的项目,以后不予审批。各类规划对今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功能和约束力将进一步得到强化。因此,各地市、各单位必须把规划作为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最大前期工作来抓。要全面继续深入调研,深化省情、市情认识,理顺发展思路,找准发展重点,科学规划项目,加强规划项目的衔接,务求实效,做到选出的项目要实,做出的规划要实,测算的资金要实。同时,要落实规划任务,强化统领效力和规划执行力,把规划蓝图变为现实。

   6、做好保障,落实经费

    在推进“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中,要制定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建立强有力的保障制度,保证编制工作不断推进的良好态势,具体讲就是要做到“三个保障”:一是组织保障。要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工作制度,确保规划工作统一、高效、协调运转。二是人员保障。要抽调得力骨干组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规划队伍,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规划任务。三是经费保障。各地市、各单位要优先保证必要的规划经费,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推进。

    同志们,“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是新的历史阶段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高度重视,勇于负责,切实承担起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共同谋划好陕西交通运输发展的美好未来。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