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访谈
范炜
陕西省道路运输管理局 副局长

如何治理汽车站周边的非法营运

内容摘要

访谈时间

2017年07月03日

如何治理汽车站周边的非法营运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陕西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范炜同志,感谢范局长的到来,今天范局长就“如何治理汽车站周边的非法营运”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您好,范局长!

如何治理汽车站周边的非法营运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陕西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范炜同志,感谢范局长的到来,今天范局长就“如何治理汽车站周边的非法营运”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您好,范局长!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省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秩序存在哪些问题?

好的,我省道路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秩序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由于道路旅客运输是一项有严格准入门槛的行政许可项目,又是一个收益回报可靠及时的项目,一些非法经营者为牟取不正当利润,无视法律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其主要表现为黑班车、黑旅游、黑出租,极大扰乱了客运市场秩序,损害了客运企业和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给社会增加了大量不良的负面影响。二是一些客运企业受利益驱动,不顾国家部委相关规定,放纵所属车辆串线经营、长线短运、超许可事项经营(主要指许可的是旅游包车经营业务,但实际从事的是班线运输),这类行为严重侵害了合法经营的客运企业利益,致使广大乘客的投诉不断,对整个客运行业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汽车客运站周边存在哪些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汽车客运站周边存在哪些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客运市场存在 “黑车”的原因是什么?

总体归纳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由于道路旅客运输市场有较高的准入条件,“黑车”车辆技术条件及驾驶员的资质无法达到要求,于是非法从事道路客运经营。二是有需求就有市场,有资质的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在车型的投放,线路的规划,班次的排放,服务质量方面也存在不近人意之处,被一些非法经营者钻了空子,变相的满足了乘客的需求。三是“黑车”获利途径较为简单,由于不用缴税费,经营成本更低,有利可图,加之微信、QQ群、滴滴打车等通讯软件,也成了方便宣传联系招揽散客的工具。同时,正规营运客车受路线、时间、班次等限制,使得“黑车”供给与乘客出行的需求之间产生了对接。

非法经营的“黑车”都有哪些特性和危害?

非法经营的“黑车”的特性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车辆无营运资格、无运营证、驾驶员无从业资格证、素质低下;车辆没有购买承运人责任保险、乘客保险;发车时间不固定(等客车满载再出发);超载,随意加座;无车票、 可杀价;无固定站点和发车位置;车辆未进行安全例检,车辆安全技术性能无法保障等。 “黑车”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驾驶员不具备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的职业资质,车辆安全技术性能不符合旅客运输要求,乘客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这方面我省有非常沉痛的教训,2015年咸阳淳化“5.15”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5人死亡,11人受伤,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这起事故主要就是因车辆不具备道路客运资质,车辆安全技术性能状况严重不良,非法从事客运旅游包车经营造成的,是一起典型的非法营运酿成的惨祸。二是乘客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我们正规客运企业对所属车辆都购买的高额的承运人责任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保险公司和客运企业都能够及时做好相关应急处置、理赔等保障工作,反之“黑车”就没有这方面的保障能力,极大损害了乘客的合法权益。同时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的纠纷、侵害乘客权益的行为也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和查处。三是“黑车”的运行严重扰乱的正常客运市场秩序,例如去年西安至韩城的客运市场就饱受“黑车”之害,造成大量合法客运车辆停运、上访,后来在我们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大力整治下,才恢复正常运营秩序。这种非法营运行为既侵害了正常经营的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利益和乘客合法权益,又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亟需下大力整治。

针对非法营运的“黑车”,我们将如何进行治理?

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治理:一是加强部门联动,主要是与公安机关的治安和交警部门紧密协作,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对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二是加大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执法检查力度,在客运站周边、城市主要出入口、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立固定检查站和流动检查点。去年西安市运管处在城市出入口设立了14个固定检查站,极大的增强了对“黑车”的监管和震慑作用。三是提升科技监管水平,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客运市场监管能力是我们下一步工作重点,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的高速公路视频监管系统、各主要干线的卡口视频和客运站周边视频监控信息,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甄别可疑车辆,让“黑车”无处遁形,进行定点精准执法,严厉打击查处非法经营“黑车”。四是对道路旅客运输企业“松绑”,提升其市场竞争力。2016年12月31日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今年6月我省也出台了《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从推进简政放权,激发客运市场活力、推进结构调整,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推进经营方式转变和改革,促进行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对客运许可、经营、管理等进行了政策上的“松绑”,客运企业可以根据需要,自主选择车型、安排班次,充分发挥道路客运的比较优势,全面提升客运企业市场竞争力,挤压“黑车”的生存空间,让其不再有市场,从而达到对非法营运“黑车”的根本治理。

对于站外、沿途揽客和兜圈绕行、倒客甩客等行为,你们将如何处理?

对于以上违法违规行为的客运车辆和驾驶员,首先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陕西省出租汽车客运条例》等有关规定实施处罚,同时对涉及违法违规经营的企业进行登记,在企业质量信誉考核中予以扣分,暂停办理其相关业务。对涉及违法违规经营的驾驶员,按照《陕西省机动车驾驶员诚信考核管理办法》规定进行扣分处理,并按照“黑名单”制度强化管理。 通过以上对从业人员、经营企业、运输车辆的处罚和全方位监督管理,能够有效遏制营运车辆非法经营现象的发生,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起到积极地作用。 同时,在这里我呼吁广大乘客朋友出行时到客运站乘坐正规车辆出行,自觉抵制“黑车”,对碰到的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要及时向交通部门举报投诉,主动维护自身的安全和权益。

听了范局长的介绍,我们对道路旅客运输管理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道路旅客运输管理工作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参与,在此,我希望大家自觉抵制和积极监督一切危及交通运输安全和各类的违法违规行为,共同维护和营造道路客运市场秩序。今天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感谢范局长参加访谈。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