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访谈
龙浩仔
省运管局 局长

以信息科技为利刃,全面促进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

内容摘要

访谈时间

2018年10月20日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陕西省道路运输管理局龙浩仔局长,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龙局长,您好!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省厅网站与大家交流。

今天聊“以信息科技为支撑,促进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这样一个话题,龙局长,您能不能先给大家简要介绍下道路运输行业在转型升级中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和机遇?

从挑战的角度来讲:首先是对标人民满意交通仍有差距。陕西道路运输行业与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还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缓慢、区域发展不均衡不充分、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等下阶段亟需解决的问题。其次是自身管理仍有不足。当前运管机构脱贫攻坚、安全监管、污染防治等工作政策依据少、资金压力大、检查任务重等新老问题叠加,造成工作推进困难。第三就是外部竞争仍有压力。随着高铁网络化、民航平民化、私家车普及化的发展以及网约车等新业态的兴起,道路运输的发展空间受到压缩,发展压力与日俱增。

从机遇的角度来讲:一方面是新时代带来新机遇。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以及“互联网+”行动计划、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道路运输行业全面提升迎来新机遇。另一方面是新战略带来新方向。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省委、省政府强调全面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加之我省交通强省战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等新目标,都为陕西道路运输充分发挥西部大开发“桥头堡”、东西部运输结合点的作用提供了新方向。

如您所讲,当前确实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那么以信息科技为支撑来解决当前时期的一些痛点,见效速度如何?

“十三五”以来,我们按照“统筹规划、重点推进、逐步实施、以用促建”的原则,利用财政资金分别建成了陕西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二期)、客运联网售票系统、陕西省道路运输车辆公共服务平台等6个项目,交通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在建,危运安全监管平台、道路运输移动稽查管理信息系统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为全面落实部、省“民生工程”要求,尽快满足公众出行需求,近两年我们大胆探索,通过市场化运营方式,没花政府一分钱,成功合作并推动了8个系统建设,其中道路运输第三方安全监测平台、电子包车牌管理信息系统(升级)和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已进入实际应用阶段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道路客运网约服务平台、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服务平台、道路运输安全主动防御系统、与公安交警系统对接的汽车“两检合一”系统、汽车维修尾气治理I/M系统服务平台已确定合作主体并正在加快建设部署。为下一步高效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助推客运行业转型升级、加快维修企业结构调整、货运行业降本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是的,多头并进,这样的项目建设效率称得上是雷厉风行了。这些项目的应用情况如何?能不能举例说明。

比如我们建设的陕西省道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涵盖全省1个省级、13个市级、114个县级,共计128个运管机构。系统功能涉及道路旅客运输、货物运输、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等11个道路运输行业管理内容。截至目前涵盖道路运输业户39.28万户、运营车辆47.03万辆、从业人员83.40万人、客运班线8069条。实现了省、市、县三级运管业务联网、行业数据共享和运政电子办公,提高了全省道路运输行业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成为道路运输行业办理业务不可或缺的基础信息系统。

再如,全省有429户驾驶员培训机构安装了计时培训系统,使用覆盖率达96.8%。全省80余万从业人员使用了从业人员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全过程管理。源头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已在全省12个地市、96个(区)县部署。试运行的道路客运售票联网系统,已实现了全省10个市94家二级以上客运站的互联互通。

利用信息化技术为道路运输行业发展保驾护航,对老百姓、从业者和管理者具体都有哪些作用?

我分别从公众服务、降本增效、安全监管几个层面举例阐述。

刚才我们提到的客运售票联网系统,从目前试运行9个月的情况来看,通过系统共售票120.15万张。系统全面建成后能进行全国联网售票以及与铁路、民航的联网售票,最大限度满足老百姓乘车的各种选择与需求出行,实现“一次购票,畅行全国”。

包车牌系统自应用以来,发放20余万张电子牌证,有效减少了司机回企业取纸质包车牌的过程,提高了承揽业务的成功率。节约了纸制包车牌的印制成本,按10元/张计算,每月节省工本费近10万元。同时方便管理部门稽查,用手机扫描即可查验该包车的合法性。

源头治超系统2017年共接收路政抄告案件2595起,落实“一超四罚”处理1992起,实行“黑名单”列管1168起,落实超限从业资格证计10分的1532起,有力地提升了我省道路运输源头治超工作效能。

我们利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建设的第三方安全监测平台自年初应用以来,全省“两客一危”车辆违规报警数由最初的20.8万次,下降到目前的4.3万次,下降幅度达达79.3%。行业安全隐患治理成效明显。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是交通运输部2018民生实事工程之一,系统自应用以来,对上完成部省对接,对下完成9个市区的部署,入网企业2100家,覆盖率超过80%,为66万台汽车建立了“健康档案”,共采集维修记录180多万条。工作进度位于全国前列,得到交通运输部的认可。

您刚才介绍“利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具体涵义是什么?

市场化运作模式是我们在信息化领域正在探索的建设模式。考虑到常规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报审周期较长,为适应部省要求道路运输工作转型升级的紧迫性,去年起我们采用市场运作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和信息资源建设信息化项目,项目按照部标合作建设,建设周期多在半年以内,不存在资金、专业人员紧缺的压力,并能在全省快速推广落地,有力地支撑了部省贴近民生实事工程。在这个建设模式上,我们今后还将深化其在数据资源归属权限、安全边界、开放范围和公信效力等方面的探索认知。

在继续发挥好信息技术的方面,今后还有什么想法和工作计划?

寻找怀才抱器人。针对管理部门政策研究力量不足、顶层设计、行业规划不能满足新时代要求的矛盾和现状,继续“行校合作”,在与长安大学经管学院、省交职院等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今后仍将全面推动双方在行业研究、人才交流等各领域的合作。

绘制顶层设计图。今年开展了《陕西省道路运输信息化顶层设计架构》研究,8月底通过专家审查。今后将按照顶层设计在信息资源整合、数据深入挖掘、信息平台创新和发展智慧运管等方面加以落实。

汇集数据资源池。为实现单独业务系统向行业整体平台的转变,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一是实现关键业务信息的集中管理;二是实现不同业务间的数据共享和交换;三是实现跨业务部门、跨应用系统的综合信息分析和决策支持服务;四是实现基础设施、运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服务。

今天通过龙局长的介绍,使我们对道路运输信息化的发展有了一个全面清晰的了解,希望贵局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利用信息化技术助推行业质量提升、服务提升、效率提升、形象提升,使三秦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是的。我们也将以加强信息化建设的统筹管理、强化网络安全、推广新型技术为主线,通过信息化提升行业安全监管能力、综合执法能力和分析决策能力,全面推进道路运输信息资源与社会资源的互联互通,积极推动我省“智慧交通”的发展。

感谢龙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下期再见!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