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访谈
刘卫国
陕西省交通运输技术服务中心 中心副主任

全力助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夯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基础

内容摘要

访谈时间

2020年06月29日

访谈视频

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次访谈,我们请到陕西省交通运输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卫国,与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刘主任,您好!

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很高兴能通过陕西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跟大家交流!

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陕西省交通运输技术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

好的。2016年底,按照省编办《关于印发〈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所属事业单位整合机构精简编制规范管理方案〉的通知》精神(陕编办发〔2016〕130号),将原陕西省省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筹建处更名成立陕西省交通运输技术服务中心, 为交通运输厅直属正处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并将原省汽车检测站公益职能及事业编制划归中心。中心现有事业编制46名,领导职数1正3副,职工52人;设置有办公室、财务审计、技术标准、检测鉴定、安全管理、计量检定、信息服务等7个科室。主要职责是: 承担营运车辆标准化管理体系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汽车检测维修设备的计量检定及量值追溯传递工作;协助处理机动车维修中相关质量投诉的技术咨询工作;开展营运车辆技术状况等级鉴定、燃料消耗量检测认定、节能减排及新能源技术推广以及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等指导服务工作;完成省交通运输厅交办的其他工作。2017年12月份,省交通运输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中心为陕西省交通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评价省级管理维护单位,负责全省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日常管理工作。这是我省交通运输系统第一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2018年6月份,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推进全省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再次明确中心作为省级管理维护单位,负责协助省厅对评价机构、评审员、达标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完成交办的其他工作。中心发展短期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抓手,争取更多技术服务项目,做精做细现有业务;中长期要努力朝交通运输科研机构方向发展,为行业在转型升级的政策研究、技术支持、技术推广等方面发挥作用。尤其是通过中心技术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整合原有各业务子系统模块,统一标准、统一接口,形成交通运输技术服务综合数据中心,消减车辆管理数据孤岛现象带来的不足。同时围绕交通运输发展实际,面向行业管理部门、第三方机构、交通运输企业和中心内部业务需求,及时更新数据,分析数据,使用数据,挖掘数据,通过大数据、云平台管理运用,提升中心技术服务能力水平,为交通强省建设发挥作用,做出贡献。

陕西省交通运输技术服务中心作为陕西省交通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评价省级管理维护单位,为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服务,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什么如此重要,请刘主任介绍一下。

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指就是依据国家、行业的法律、法规、规程、规章和标准,制定本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办法,使企业的各项活动、工序及各个环节、岗位都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科学化和法制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包括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安全技术标准化、安全装备标准化、现场安全标准化和岗位作业安全标准化五大方面,重点是把握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现场安全管理标准化和岗位作业安全标准化。交通运输企业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物、境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并持续改进,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它涵盖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全局,是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要求和衡量尺度,也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思路、方法和抓手。它主要在四个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安全标准化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必要途径;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长效制度;是政府实施安全生产分类指导、分级监管的重要依据;是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

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如此重要,那么这项工作的实施范围和管理分工是什么,企业要进行安全标准化建设有什么流程呢?

我省倡导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体从事公路水路运输、城市客运和公路水运工程施工等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交通运输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管理分工上,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达标分一级、二级、三级,其中一级最高,三级最低。交通运输部负责一级企业的达标评价管理,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二级、三级企业的达标评审管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价的基本程序是:企业自评并提出申请、通过管理系统选择评价机构,评价机构对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和符合性进行核查、核查通过后评价机构成立评价组制定评价方案并提前5个工作日告知当地主管部门、现场评价及问题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并下发问题清单,企业整改,评价机构核实并形成评价报告报送属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主管部门初审后报省厅,省厅按“双随机、一公开”进行评价质量抽查,企业按抽查组下达的问题清单进行整改,评价机构核实整改情况并报省厅,省厅公示无异议后评价机构发证。

咱们省道路运输企业标准化开展情况如何?

咱们省历来重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18年,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进一步规范了实施范围、评价流程、等级证明颁发。随后,又陆续印发了《关于加强评审员管理的通知》、《关于开展常态化建设抽查和评价机构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建设评价推进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了评价管理。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都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这也充分说明,目前我省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任务依然艰巨。经过多年的持续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评价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一是明确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路径和内容;二是有效提升了管理部门的安全监管水平,丰富了安全监管手段,推进了精细化、清单化监管;三是提升了安全生产事故防范能力。截至目前,我省交通运输企业累计达标1490家,二级651家,三级839家,其中:道路运输1166家、城市客运172家、工程建设129家,水路运输23家;2017年底前为874家,二级376家,三级498家。从企业达标数量来看,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目前位居全国中等偏上行列,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的企业以道路运输领域为主,占总达标企业数78%。道路运输领域中以“两客一危”达标企业为主,占道路运输领域达标企业数的90%,占交通运输达标企业总数的69%。

我省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评价工作日常是如何进行监督管理的?

一是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组织领导,省级管理维护单位具体实施,每年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突击检查方式,抽查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持续改进情况。二是省级管理维护单位,也就是陕西省交通技术服务中心具体实施,每年对评价机构评价质量、内部建设、评审员管理等进行检查,对不负责任、管理不规范的评价机构责令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结果提交省厅。三是省级管理维护单位具体实施,通过管理系统处理实名举报,并对评价机构、评审员违规违纪和失信行为进行记录。四是评价机构每年向省级管理维护单位提交年度工作报告,省级管理维护单位每年向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提交年度工作报告。 五是评价机构对企业实施评价活动前,应通知属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经属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同意后方可开展评价工作,并接受其现场监督。六是评价机构应指导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证明企业不断完善其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和行为,形成长效机制。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