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访谈
朱峥艳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 综合交通处处长

西安中心城区综合交通优化提升

内容摘要

访谈时间

2020年04月28日

访谈视频

各位网友,今天我们请到了西安市交通局综合交通处朱峥艳处长,与大家共同进行交流。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此次访谈活动。

请您先介绍一下《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编制的背景?

鉴于近年西安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早晚高峰拥堵加剧、一些道路不畅不通、交通出行压力不断加大,与人民群众美好出行交通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同时西安市将召开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对交通组织与运行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抓紧开展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工作,去年10月底,《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今年1月3日,在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上就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今年1月4日的市委专题会上明确提出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工作由规划阶段全面转向具体实施阶段,由市交委办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实施。

请您介绍一下《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方案》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方案》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工作要求和附件等六个部分,明确了10大工作任务和78项子任务,其中10大类工作任务包括:合理优化交通设施供给、全面提升地铁和常规公交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品质、大力加强交通拥堵热点地区的综合治理、大力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大力加强交通组织和交通秩序管理、有序推进智慧交通系统建设、有序推进健全的交通政策和法规体系构建、有序推进交通与土地协调建设、有序推进绿色出行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以十大工作任务为突破口,统筹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综合治理交通拥堵,加快推动我市交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于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西安全面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建成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将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通过聚焦城市交通痛点和难点,在三年内实现以下三个阶段的目标:一是在今年全面启动西安城市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优先解决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拥堵问题,以疏解堵点为突破,以停车管理和文明出行为抓手,有效整顿动静态交通秩序,优化交通组织,挖掘设施潜力,大幅提升路网通行效率,市民满意度明显上升。二是在2021年全力围绕十四运会交通环境优化和交通出行保障,加快实施各类提升改造工程和示范引领工程。在2021年5月底前完成十四运会相关交通保障、道路改造、交通环境整治等任务,为十四运提供优质出行环境。在2021年底前完善年度任务优化提升,保障十四运交通出行。三是在2022年巩固优化提升成果,探索创新交通管理长效机制。大力推进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实现交通大数据开放共享,“城市交通大脑”成熟运行,公交系统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交通管理新科技、新装备和共享出行、无人驾驶等新技术、新模式广泛应用,城市智慧交通体系初具规模。

西安市今年城市交通治理重点工作是什么?

今年将重点实施“369系列行动”。具体是指3类示范引领、6大亮点工程和9个专项行动。3类示范引领是指实施一系列交通优化提升示范点、示范段、示范区创建,加强过程动态研判,逐步积累经验,发挥“以点带线、连线成片”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西安市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6大亮点工程是指推进实施“构建校园周边安全上学路、打通慢行专用‘启航通道’、建设西安首条自行车专用路、试点‘开放小区’建设、搭建基于MaaS的公交出行平台、推行西安市居民绿色出行积分制”等6大亮点工程,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安经验。9个专项行动是指开展拥堵点治理、在建项目施工围挡整治、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公共停车场建设、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整治、绿道建设、常规公交线网优化、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整治、绿色出行宣传教育等9个专项行动,有效改善出行环境,持续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实施交通优化提升已完成了哪些工作。

我们细化调整了工作任务,将成本小、见效快的任务优先实施。例如,通过西安市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完成156条背街小巷设计方案,开复工建设125条;开工西三环慢道提升改造、纬二十六街人行道改造;编制完成2个医院周边交通综合治理示范点方案、3个堵点疏解工程改造方案;制定《西安市建设工地围挡围墙整治标准图册》;累计建成绿道17.09公里、开工建设24条示范街。完成6处拥堵路段调研和1处拥堵路段治理;拓展“西安交警APP”催挪车功能,累计催挪违停车辆160万余例,实现执法人性化。各区、开发区已分别完成48处交通拥堵点、高新一小和陕师大小学“安全上学路”、唐都医院和交大一附院周边综合交通治理等任务的现场调研工作;开展完整街道示范街区选址、辖区停车位资源、封闭大院开放等任务的前期梳理考察工作;曲江新区开通了3条旅游接驳线路,积极打造曲江旅游交通示范街区;雁塔区已开工建设司法小区停车场车位60余个;国际港务区开工建设柳新路完整街道示范路1.1公里。

感谢朱处长详细的解答,我们相信西安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工作一定会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市民出行也会更加便捷顺畅。

谢谢主持人,也希望广大网友为西安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多提高贵意见。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