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效益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5 18:01:52 点击量:2644

(一)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围绕“保通车、抓续建、促前期”,建成通车延长至黄龙、宝坪项目宝鸡至岩湾段、旬凤项目起点至彬州和麟游至凤翔段、合铜项目林皋至终点段等项目。加快推进西安外环南段、吴起至华池等项目建设。新开工鄠邑经周至至眉县项目。加快完善福银高速西安至永寿段改扩建、马家堡至泾阳等项目前期手续。二是推进高速铁路建设。加快建设西延高铁,全面开工西康、西十高铁,配合省发改委推进延安经榆林至鄂尔多斯、安康至重庆等高铁前期工作。三是推进民航水运发展。全力推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加快建设榆林机场二期扩建北指廊,推动府谷、定边等支线机场和神木、靖边等通用机场建设。实施白河水电枢纽过船设施,加快小型码头建设。四是推进邮政快递枢纽建设。协调推进西安(咸阳)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整体规划建设。五是推进干线公路提升改造。重点改建低等级路段、城镇过境公路、区域重要路段、能源运输通道、红色旅游公路。各市县要切实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夯实各级、各单位责任,采取强力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已下达计划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尽早全面实质性开工建设。

(二)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强化与省部“十四五”规划的平衡衔接,加强与各市(区)对接,确保按期印发实施。二是扎实推动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编制。根据国家即将印发的《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我省规划纲要,描绘好未来交通发展蓝图。三是全力推进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各工作专班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特别是实施单位要夯实责任,强力推进,严格按照《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有关要求,针对5项试点任务,于3月底前形成细化方案上报省厅,确保试点任务今年上半年有实质性进展,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四是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谋深谋细谋实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实施。主动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衔接,争取将更多交通项目纳入国家规划。

    (三)以激发交通运输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规范新业态发展。积极推进网络货运等“互联网+”高效物流新业态发展,培育一批网络货运经营龙头示范企业。做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城市绿色货运配送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规范发展。二是推动货运物流降本增效。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加快多式联运发展指导中铁联集“陆海联动、多点协同”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快创建,有序推进省级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建设,做好运行监测工作。三是促进融合发展。鼓励物流企业与高速公路经营企业深化合作,通过资源共享积极探索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港建设。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