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交通运输厅总体思路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5 18:00:00 点击量:3022

“十四五”时期,是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五年,也是加快交通强省建设的第一个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擘画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这些都必须贯彻落实于“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的全过程。

(一)深刻认识“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

从有利因素看:一是交通强国建设全面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等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2020年以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他强调,交通运输是复工复产的“先行官”,要求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赋予交通新的历史使命,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十四五”是交通强国建设的起步期,中央强力支持、行业齐心协力、社会广泛共识,为交通运输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二是重大政策机遇交汇叠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三是全省追赶超越势成劲足。省委、省政府凝心聚力追赶超越,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提出加快交通强省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为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近年来形成的坚实基础、良好势头,为乘势而上建设交通强省创造了有利条件。四是交通运输发展需求旺盛。积极推动经济复苏、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加速布局新基建、满足三秦百姓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出行需要,都对交通运输提出新的更高需求,进一步拓宽了行业发展空间。

从面临的挑战看:一是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交通运输市场主体经营依然困难,保市场主体压力不容忽视。二是发展资源条件约束趋紧。受疫情影响各级财政增收压力加大,环保、用地等约束性要求不断强化,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三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牢。行业发展质量效益仍有差距,新动能培育总体不足,发展方式转变、运输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绿色交通和智慧交通发展等任重道远。四是行业安全发展压力不减。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依然存在,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明显,行业安全稳定形势仍然严峻。

总的来说,尽管面对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但是交通运输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行业的地位没有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先行官”的职责和使命没有变,交通运输“适度超前”发展的特征和要求没有变。我们要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大格局中找准定位,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推动我省交通运输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思路。

谋深谋准谋实“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必须锚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目标,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系统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全面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思路是:

围绕一个主题。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交通运输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实现三个转变。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实现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做好四个统筹。一是统筹存量和增量。抓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优化提升存量、有效扩大增量,推动交通运输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二是统筹传统和新型交通发展。在有序推进传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加快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三是统筹系统和局部。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公路、铁路、民航、水运和邮政等运输方式融合发展,协调推进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营等领域均衡发展,注重加强局部薄弱环节、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把安全贯穿交通运输发展的全过程,提升交通运输本质安全水平,强化行业安全生产管理,防范和化解交通债务风险。

突出五个着力。一是着力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进一步消除区域间、城乡间、各种运输方式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二是着力扩开放。围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加快枢纽交通建设,畅通开放大通道,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促进我省更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新发展格局。三是着力优服务。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努力提供更高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持续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综合服务品质,办好人民满意交通。四是着力强创新。强化改革创新这个根本动力,加强交通科技研发应用,大力推进数字赋能,以发展智慧交通为重点布局新基建。五是着力优治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和标准规范,提升行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

经与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衔接,初步研究提出了交通运输发展的目标任务。到2025年,将基本构建起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全省综合运输通道基本建成,实现交通网络布局更加优化、综合运输服务更有品质、创新绿色发展更具成效、安全应急保障更为有力、行业治理体系更趋高效,交通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从主要指标来看,预计到“十四五”末,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力争达到6500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力争达到15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7000公里以上,省际出口数量增至29个;全省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8个;力争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物流快递服务全覆盖。

“十四五”时期拟实施以下6项重点任务:

一是坚持量质齐升,构建高品质综合交通网。巩固铁路枢纽地位,加快完善以西安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速铁路网,铁路建设规模约1200公里。大力实施高速公路效能提升、通道畅通、中心强化、加密连通等4项工程,高速公路建设规模约1800公里。推动国省干线提质增效,努力提升沿黄公路等重点路段服务水平,力争普通国道二级、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公路比重分别达到75%、70%。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优化完善机场布局体系,高标准建成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持续提升榆林机场区域枢纽功能,着力推动延安、安康、汉中机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宝鸡、府谷、定边等支线机场,努力打造覆盖广泛、深度通达的航线网络。加快汉江白河等水电枢纽过船设施建设,尽早畅通汉江安康以下黄金水道;发展特色水运,推动旅游航道、旅游码头建设。

二是强化立体融合,打造一体高效综合枢纽。围绕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西安全球性邮政快递枢纽集群、西安国际航空枢纽等,统筹优化综合运输通道网络和枢纽布局,加快建设一批高效集约、衔接顺畅的综合客货枢纽。重点推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东航站楼等综合客运枢纽,以及西安港等综合货运枢纽建设。加快完善枢纽集疏运体系,畅通“最后一公里”,推动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提高交通运行效率。

三是增强循环效能,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鼓励发展公铁、空铁、地空等长途旅客联程联运,探索行李联程托运以及联程售票服务,提高客运电子客票率,促进运输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等运输组织方式,持续推动降低运输成本。加快农村客运和邮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物流和邮政普遍服务体系,提高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

四是筑牢安全底线,推进智慧绿色交通发展。加大安全防护、危桥改造等投入,强化养护管理,增强设施耐久性和可靠性,提升设施设备安全性能和本质安全水平。实施创新驱动,推进北斗、5G、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应用。强化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综合运输通道一体化规划建设,强化交通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和修复,持续优化运输结构,继续推进“公转铁”,促进低碳交通发展。

五是深化体制改革,增强综合交通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大交通”管理体制、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重点项目建设模式、交通投融资模式,盘活优质存量资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交通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行业治理格局。

六是建设交通强省,扎实推进试点示范工程。深入落实《交通强国建设陕西实施意见》,统筹推进加快构建枢纽交通、积极打造综合交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交通三大战略任务实施。切实抓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实施好现代化国际一流航空枢纽建设、打造现代多式联运区域物流中心、秦岭隧道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打造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提升高速公路建设运营智能化水平等交通强国试点任务,以点带面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故障受理电话:029-88869007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