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陕西西安:“微治理”让城市更有“温度”

来源:西安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6-19 23:43:03 点击量:9386

“这些围栏既经济美观,又规范安全,围挡正在悄悄的变身了”,西安市民徐海东说道:“西安市民徐海东说道:“以前的围挡都是封闭的,大家看不到里面的施工进展,心里既期待又着急,这下通透了,可以看清里面每天的变化了。”

在施工建设中,西安更加重视城市“微治理”,把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着力改善城市公共秩序,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城市品质,切实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大胆探索,以人民为中心治理城市

近年来,西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在精准、精细上做文章,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微治理”把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到城市精细化治理中。

在城市建设中,道路施工围挡群众关心,社会关切,既是发展,又是民生。围挡占用道路资源,造成交通拥堵,给车辆和群众带来诸多不便;有的围挡设置不规范、作业不标准、管理不科学,甚至还会影响城市形象。为此,西安探索建设“透明工地”, 将施工围挡变为围栏,接受社会监督,减少交通干扰,用城市治理的“温度”换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西安制定《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在召开动员会上,西安市委书记王浩要求从点滴处入手、自细微处着眼,提出将施工围挡变为施工围栏,试点建设“透明工地”,实现建设质量、速度、环境全民监督,围挡范围、期限、式样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影响。

施工透明了,城市通透了,这正是阳光下的施工、管理者的魄力、建设者的自信、西安城的文明。全市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大胆探索,在城市道路施工工地开展围栏式“透明工地”建设试点工作,将“围挡”变“围栏”,变“遮丑”为“揭丑”,同时明确围栏结构、材质、外观等基本标准,让围栏不仅有“颜值”,也更有气质。

自我革命,打造城市治理“西安模式”

城市的建设、发展与治理水平,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要处处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敢于革命,勇于创新,尽善尽美。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交通部门制定督导考核工作要点、住建部门出台围栏设置工作标准、城管部门印发围栏试点工作方案,各区、开发区全力打造高透视化、规范化建设工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到实处,围挡变围栏让人无不感叹西安城市建设的用心与温度。

西安敢于自我革命,打破封闭,因地制宜,揭短亮丑,用透明化、网格化、栅栏化的“橱窗式”围栏,倒逼建设工地脏、乱、差的立行立改,倒逼工地围而不建、围大建小的社会监督,倒逼工地偷工减料、粗放管理的城市文明,实现监督有力量,疏管必问责,懒政须惩治。

目前,我市925处占道施工工地围挡“透明化”整治工作涉及384.7公里。目前,已对851处围挡进行排查整治,其中拆除不规范围挡246处,累计59.396公里;更换透明围栏710处,累计309.487公里,占总公里的80.45%。新开工地100%使用透明围栏,整治工作广受好评,市民群众纷纷点赞,围挡变围栏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创出了“西安模式”。

因势利导,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城市建设一头连着发展,一头牵着民生。实施围挡变围栏,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彰显出西安创新、开放、透明、责任、高效的城市特征。

在城市“微治理”中,西安在精准、精细上做文章,一方面促使施工单位科学管理、文明施工、阳光作业,解决围挡内脏乱差问题,切实维护城市形象,提升群众满意度;另一方面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监督施工环节,加快项目建设,打通城市建设的“最后一米”,尽快还道路于民、还通畅于民。

“围挡”变“围栏”,西安下足了“绣花功夫”,比如有的连续设置为栅栏式围栏、有的全部装上了穿孔透明围栏、有的围挡上半部分采用镂空铁网,配合使用凸面镜,消除了围挡拐角处视野盲区……。不同材质和搭配发挥出不同作用,有的在围栏顶端设置智能降尘系统,有效保护城市环境;有的在十字路口设置全透视围栏,并安装警示带和警示灯,确保夜间交通安全,达到安全、经济、实用的效果。

补齐城市短板,创新“微治理”,西安做出了样子,探出了路子。今后还将进一步完善举措,总结经验,充分发挥样板带动作用,持续推广实践,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故障受理电话:029-88869007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