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宝鸡:织密高速路网打造开放之城

来源:宝鸡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11-13 17:21:29 点击量:12597

大道如砥,长桥如虹。 

如今,从宝鸡高空鸟瞰,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好似银带盘碧野,又如银龙舞山间。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宝鸡市大力推动高速公路建设,1995年,宝鸡市首条高速公路——西宝高速建成通车。近年来,宝鸡高速公路建设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宝鸡市委、市政府抢抓政策机遇,将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升级为“三横两纵两环”,建设速度、投资强度、推进力度、通达能力均实现大跨越,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连年攀升,已连续2年突破百亿元。宝鸡先后建成了宝天高速、宝平高速、绛法高速、西宝高速改扩建工程和连霍高速市区过境线等项目,这些高速公路交通量节节攀升,活力迸发。高速公路的建设,方便了百姓出行,为宝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西宝高速畅通东西 

宝鸡地处陕、甘、宁、川毗邻地区的咽喉要道——历史上,这里是东达中原、西出戈壁、南接巴蜀、北连大漠的要冲,也是南北抗战物资的集散地,区位优势不言而喻。 

那么,区位优势如何才能转化为发展优势?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地方开放合作发展的前提。”宝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公尚说,在现代经济格局中,通达之便不仅依靠地利,更有赖于迅捷顺畅的交通道路。他告诉记者,宝鸡市高度重视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设。1995年,在宝鸡有关方面的积极配合下,西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宝鸡由此成为全省第一个通高速公路的地级市。 

从无到有,西宝高速为宝鸡的城市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当时宝鸡资金、产业、人才流动集聚的“加分项”。 

市民李建强当年和朋友合伙做了一点小生意,经常奔波于西安与宝鸡之间。“西宝高速开通以后,从宝鸡至西安,当天就能往返。”回想起当时的情况,他记忆犹新,“开通的那一天,我还专门约朋友开车去体验了一次,有‘路畅车疾’的感觉。”

自主建设突破瓶颈 

然而,虽然占尽了先机,但宝鸡的高速公路发展却在此后处于停滞状态,有着10年“零增长”的历史。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5年。宝鸡交通人转变思路,不再干等,他们开始酝酿属于自己的高速公路建设的宏大蓝图。 

“不能再等了,我们要自己争取项目,自己建高速!”下定决心后,宝鸡交通人多次前往省交通厅申请建设宝天高速。 

“我们就是要在没有路的地方,探出一条新路!”很快,市上成立了宝天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宝鸡高速公路事业迎来了自主建设的春天。 

2006年8月,宝天高速正式开工建设。 

“宝天高速工程大部分位于陕甘交界的秦岭褶皱断裂带北缘渭河峡谷之中,地貌上横跨堆积河谷阶地与剥蚀山地,地质环境非常复杂。”宝鸡市交通运输局高速公路项目办副主任甄彦宁当年也参与了宝天高速的建设,他告诉记者,宝天高速的建设,不仅仅是争取资金的难度很大,建设难度更是超乎想象。

“就拿姚家山隧道来说,地处滑坡地段,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特别是山体土质松软,自稳能力特别差,施工过程中极易出现塌方、沉降等问题。”甄彦宁回忆说,当时,工程队打算从两头掘进,但试了好几次都不行,后来,他们邀请了多位专家对这个路段“会诊把脉”,最终定下了“满山钉桩”的方案。

“凿穿”姚家山,建设者们用了整整两年时间。

“可以说,这是在崇山峻岭中和河谷阶地上‘连挖带架’出的一条高速路。”甄彦宁介绍,宝天高速陕西段是一条桥隧之路,全长40.209公里的高速公路,建有特大桥2座、大桥57座、中桥11座、小桥3座、涵洞50道、长隧道16条、短隧道14条,桥隧折算总长度占了路线里程的60%。

为了按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包括甄彦宁在内的20多个管理处工作人员始终驻扎在项目一线,而这一条条隧道、一座座桥梁的精准贯通,靠的也正是管理者朝督暮责的付出和施工者们追求极致的匠心。

2009年9月底,宝天高速按期竣工通车,并于当年底被省交通厅评为“双优工程”。

自此,市民去天水感到十分便利;西秦大地,也由此生出助力经济腾飞的又一翼!

蹄疾步稳纵深推进

交通兴,则物流畅、产业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高速公路建设在资金、土地等方面扶持力度的加大,宝鸡高速公路建设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市委、市政府立足宝鸡实际,抢抓政策机遇,围绕“中心辐射、东西推进、区域带动、全面提升”的发展战略,在“十字加外环”的基础上,将宝鸡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升级为“三横两纵两环”,建设速度、投资强度、推进力度、通达能力均实现大跨越,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连年攀升,已连续2年突破百亿元。 

这些年,宝鸡先后建成了宝天高速、宝平高速、绛法高速、西宝高速改扩建工程和连霍高速市区过境线等项目,这些高速公路交通量节节攀升,活力迸发;目前宝汉高速、太凤高速、旬凤高速、眉太高速等项目正在实施;关环高速、麟法高速也即将开工建设…… 

科技创新敢为人先 

在高速公路建设中,宝鸡市交通运输部门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决心把每一条高速公路打造成“精品”。 

宝坪高速是我省“2367”高速公路网宝鸡至汉中高速公路和国家高速银(川)昆(明)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十三五”在建高速公路中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 

“这条路全线共设52座桥梁,全部在崇山峻岭之间迂回穿越。设计者花费了大量心血进行了前期调研论证,对建设方案做了反复比较和选择。”宝坪高速项目管理处一位负责人说。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施工的是清水河特大桥,是宝坪高速建设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1440米,平均桥高70米。”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宝坪项目部党工委书记白细炎告诉记者,作为宝坪高速最大的一座桥,该桥采用的是波形板钢腹梁,在全省高速公路桥梁建设上,采用这种结构的梁体还是第一次。这种梁体的施工工艺相对比较复杂,但梁体比普通的T梁轻,能增加桥墩的使用寿命,建成之后更加耐用。 

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长15.56公里,为双洞六车道,单幅隧道宽16米,高度5米,距地面垂直高度达70米;从隧道断面、行车道数量等技术指标看,是继秦岭终南山隧道之后世界上建设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公路隧道。 

“要打通这条隧道,摆在我们面前的是重重困难。”中交二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宝坪高速十一标段办公室主任高尚表示,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先后启用了聚能爆破+水压爆破、有轨运输系统等改良及创新工艺,相继克服了进场、爆破、出渣等多道难题,为顺利完成掘进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悉,2020年,宝鸡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到2022年,“三横两纵两环”高速公路网将基本形成。 

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创造一个又一个“模板”,宝鸡高速公路建设在历史的考卷上,写下了奋进的答案!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故障受理电话:029-88869007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