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

建好铁路守初心 追赶超越担使命

—— 西阎城际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综述

来源:陕西交通报 发布时间:2019-10-14 19:20:04 点击量:4442

从6月中旬至9月初,西阎城际公司主题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工作实际,以自我教育为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有针对性地制订工作安排、细化工作措施,聚焦理论不扎实、落实打折扣、担当慢作为及职工群众亟待解决的热点和难点等问题,着力推动城际铁路项目建设、筹融资、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激励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努力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主动作为抓落实

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西阎城际公司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按照省铁路集团的方案要求,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

整个过程中,公司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分管领域工作,坚持以上率下,相互配合、协同动作,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及整改落实等各种环节,都带头示范,先学一步,先改起来,形成了带动全局的强大动力,并以实事求是和钉钉子的精神及“四个到位”要求,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期间,公司党委注重主题教育宣传工作,通过陕西交通报、陕西铁路微信公众号、省铁路集团门户网站及时报道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原原本本学理论

西阎城际公司党委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把理论学习贯彻始终,并专门制定了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班计划和课程表。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深学细悟《选编》《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1次集中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调研时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十六次集中学习会上的讲话和党史国史等,着力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进一步在原著原理中坚定宗旨信念,坚守铁路强省初心,寻求推动阎机城际铁路建设的方法、办法。

边学习、边讨论,学与思相辅相长。党委书记进行专题辅导,班子成员紧扣主题带头研讨,交流心得。发言认识不深刻、不到位的,立即被指正……这是西阎城际公司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时的生动场面。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等8个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谈学习心得、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思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阎城际公司具体化,着力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同时,公司党委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和杨震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赠送“政治生日卡”;集中观看时代楷模宣传教育片和警示教育片,从正反两面触及灵魂;参加报告会聆听劳模英模典型事例。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重温党的历史中锤炼党性修养,在学习先进英模中陶冶思想情操,在检视反思中实现自我革命,使参加主题教育的过程真正成为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的实践过程。

扑下身子搞调研

7月中旬至8月下旬,西阎城际公司党委按照《铁路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对照调研提纲,认真开展广泛深入的自查、自检。班子成员牵头,结合省铁路集团“稳增长、促投资、保开工”专项行动,重点围绕关键性、全局性、战略性课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从党的建设、项目建设、资金筹措等方面入手,通过上门走访、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切实排查存在问题。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及时汇总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初步梳理出3个方面11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专题会,作出综合研判,切实分析透彻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列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同时,立足于前期学习和调研,省铁路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西阎城际公司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地企三方党建实际,深入施工一线、机关和工地支部等,进行了10多场党课宣讲。重点讲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等等。

刀刃向内找差距

“一切为了职工群众”是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题教育期间,西阎城际公司党委牢树“一盘棋”思想,强化组织,强力动员,在“铁路强省守初心、追赶超越担使命”强力号召下,始终依靠职工群众,聚焦企业改革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门纳谏、广开言路,积极向基层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接受群众批评,从而凝聚起更多共识和力量,形成主题教育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

形式多样、不留死角,是检视问题的基本遵循。该公司一方面采取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座谈会、个人访谈等方式,面对面、背靠背向基层群众广泛对领导班子及个人的意见建议29条。另一方面召开问题检视专题会,班子成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和“十八个是否”的要求,查找问题41条。此外,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认真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出问题多达56项。

找准问题,仅仅是开始。随后,一项一项列出清单,交出明白账,为抓实整治整改提供了“靶子”。

见人见事促整改

主题教育的成效最终体现在整改落实上、体现在促进阎机城际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这项中心业务上。西阎城际公司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标准,对检视出的所有问题,坚持刀刃向内,找准症结。各部门限期整改、对账销号,着力解决制约项目建设难题,做到整改有计划、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效果有评价。

针对征地拆迁方面的难点,该公司加大协调力度,负责同志不怕“跑断腿、磨破嘴”,加强与沿线相关政府部门、沿线产权单位之间协调沟通力度,全力快速推进建设用地组卷报批、耕地占补平衡、拆迁安置用地及征地拆迁等相关工作进程,破解征迁难题。

针对设计工作存在的堵点,该公司积极加强与集团、省厅沟通,减少线路调整范围,将项目建设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并派专人跟踪设计单位研究情况,及时掌握研究方案,合理安排阎机城际铁路设计进程。同时,强化设计管理,积极推进稳定段落的施工图设计,减少整体路线设计周期。截至目前,立行立改问题23项,针对项目建设和资金筹措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5项。对于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列出清单,部门主动认领,并纳入专项整改予以整治。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故障受理电话:029-88869007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