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公示 > 陕交发文件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陕西省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控能力提升攻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DDBG247569 发文字号: 陕交发〔2019〕60号
发布机构: 厅建设处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陕西省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控能力提升攻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陕交发文件 发布日期: 2019-05-11

省公路局,省高速集团、省交通集团、省铁路集团,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西安公路研究院,省交通质监站,省交通造价中心:

经省厅研究,现将《陕西省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控能力提升攻关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5月9日




陕西省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控能力

提升攻关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交安监发〔2016〕216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品质工程攻关行动试点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交办安监〔2018〕18号)工作部署,我省与重庆市、云南省共同开展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控能力提升攻关行动,按照三省市初步商定的平行攻关思路,我省制订了以下攻关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树立质量强国,交通强国意识,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理念,全力推进品质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公路建设质量安全水平,更好的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高效出行的需要。按照打造品质工程目标开展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控能力提升攻关行动,研究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和新标准在隧道施工中的应用,总结提炼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分阶段形成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控成果,攻关解决隧道开挖、初期支护、二衬浇筑、防排水、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隐蔽工程检测等施工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我省以隧道防排水、二衬施工质量为攻关重点。

二、技术攻关组织机构

(一)成立陕西省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控能力提升攻关行动领导小组

为了开展好我省隧道攻关行动,省厅在沿用三省市联合攻关行动领导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陕西省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控能力提升攻关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党延兵

成 员:杨文奇 王天林 马小伟

领导小组负责与三省市联合攻关领导小组的联系,协调推进攻关行动,组织开展我省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控能力提升攻关工作。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攻关行动的推进实施。

主  任:王天林

副主任:马小伟 王东锋

成 员:吕乐宁 崔文社 李剑平 陈瑞琦 彭晓军

李 昕 陈 旭 雷双龙  郭金刚 陈 强 

秦 峰  王小冉 刘浩

(二)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为了高水平推进我省隧道攻关行动,省厅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在技术咨询、方案制定、成果总结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专家委员会由9人组成,名单如下:

1.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梁文灏(院士)

2.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

3.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史玉新(设计大师)

4.长安大学:陈建勋

5.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王华牢

6.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韩常领

7.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程崇国

8.陕西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胡建刚、韦虎

9.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蔡军

(三)现场攻关单位

我省隧道攻关行动现场工作由省高速集团牵头,并设现场管理机构、试点企业、技术支撑单位。

牵头单位:省高速集团,负责组织安岚高速公路项目落实好交通运输部、三省联合攻关方案及我省攻关实施方案等相关要求和部署。

现场管理机构:陕西高速集团安岚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负责现场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开展攻关行动。

试点企业: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大巴山特长隧道(陕西境)施工单位,具体负责现场实施,按照攻关推进小组安排,组织施工生产,以及有关数据、资料的收集整理等工作。

技术支持单位: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云南航天工程物探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等,负责提供攻关行动全过程技术指导。

三、依托项目基本情况

我省开展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控能力提升攻关行动依托项目为国家高速公路银百线(G69)陕西境安康至岚皋(陕渝界)高速正在施工的AL-C07合同段何家寨特长隧道和计划今年开工的大巴山特长隧道。

何家寨隧道:采用分离式设计,隧道长4153m,设计纵坡0.7%/-0.95%;隧道最大埋深约 495.7m。项目中标价4.69亿元,合同工期32个月。隧道设计Ⅲ级围岩占37.6%,Ⅳ级围岩占48.4%,Ⅴ级占14%。何家寨隧道难点,一是围岩岩性多变,通过两阶段设计图纸以及隧道开挖过程中揭露的掌子面围岩判定,何家寨隧道含绿泥石片岩、钙质片岩、炭质片岩,多为薄层状,属于软岩。二是局部段落出水量大,且水中含矿物质。在隧道开挖过程中,局部段落掌子面及已施工完成的初支表面出水量大。掌子面炮孔及超前、系统锚杆钻孔中成股水流出;在初支表面流出或渗出的水中,含白色矿物质,一段时间后,有白色矿物质黏结在初支混凝土表面上,成絮状结晶物;在二衬已经施工完成的段落,纵、横向排水管内淤积白色絮状物,时间久后白色絮状物成结晶物沉淀,影响隧道排水系统。

大巴山隧道:位于安康市岚皋县漳河坪乡葵花村附近,由陕西和重庆两省市共同承建,全长13.56公里,洞内为人字坡1.85%/8610、-0.5%/4954,变坡点设于省界附近,该隧道在陕西境内左线8217米、右线8195米,最大埋深约1112m,穿越13条断层,设计Ⅲ级围岩占35.8%、Ⅳ级围岩占51.1%、Ⅴ级占13.1%,围岩以灰岩、泥灰岩等为主,估算涌水量48823.47m3/d,部分洞身下穿大漳河,开挖易将上部岩溶水导入洞室形成突水、突泥现象;同时设置了1处625米施工斜井、1处667米通风(兼施工斜井)斜井。洞内施工重点是控制沉降、变形和涌水,设计和施工中依据围岩变化及涌水量合理选用开挖方法,加强地质超前预报和超前钻孔探水,并在断层破碎带和下穿大漳河段设计专门的衬砌方案。

四、技术路线

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安排,我省重点开展隧道防排水、二衬施工质量攻关,配合开展地质超前预报、隧道开挖等方面攻关。通过总结现有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引入科研课题,进行质量管控措施研究。

五、计划安排

(一)安排部署(2019年4月—2019年5月)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安排部署及三省市联合攻关行动安排,依据本方案的工作内容和要求,省高速集团负责组织相关单位及专家制定隧道攻关行动主要技术路线。主要调研隧道防排水、二衬浇筑及隧道开挖、初期支护、监控量测、隐蔽工程检测等内容; 梳理隧道主要病害、事故案例等;收集其他省和大型施工企业先进施工方法和管理经验、现有的科研成果和微创微改成果。形成我省攻关提升研究清单,明确攻关行动重点及方向。

(二)攻关提升(2019年6月—2020年5月)

按照具体攻关路线,重点研究隧道施工过程质量安全管控提升措施,以保证提升隧道施工质量安全为目的,有效降低施工作业劳动强度和成本为方向。结合当前施工技术水平,研究推荐适宜的隧道施工方法和现代工程管控措施。采用边总结、边调整、边实施的方法,逐步固化攻关成果,适时召开阶段成果研讨会,达到推广应用效果。

(三)试点运用和总结提炼(2020年6月-2020年12月)

1.试点运用。积极推广应用另外二省市攻关行动取得的初步成果,并对我省使用效果进行评价,及时将省内试用效果反馈二省市。在三省市攻关行动初步成果使用中不断总结提高。

2.总结提炼。2020年8月底前完成我省隧道攻关行动科研成果和试点运用总结。配合重庆市开展攻关试点运用总结,共同开展隧道攻关行动取得的科研成果提炼,及《隧道工程质量安全管控指南(初稿)》编写工作。

六、有关要求

(一)高速集团要高度重视,组织精兵强将严格按照安排开展攻关行动,扎扎实实做好各阶段的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二)领导小组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会议,总结前阶段隧道攻关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

(三)省高速集团根据攻关需求及时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研究解决隧道攻关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四)施工单位要配强项目部的技术管理力量,加强现场管理,认真按照设计文件和专家咨询委员会确定的方案开展隧道技术攻关活动。

(五)大巴山特长隧道在设计阶段要考虑防排水材料的坚固耐用,排水系统畅通无阻,维护保养方便。考虑高性能混凝土在隧道支护、二衬中应用。考虑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挂布台车等先进设备在隧道施工中的应用。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