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

西汉分公司: 在守护司乘安畅出行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厅宣教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2 17:15:56 点击量:2738

6月27日8时许,西汉高速公路西安方向一辆满载石子的六轴半挂挂箱刹车失灵,车头90度折向隧道壁,碰撞后,自带天然气罐体摔落至行车道,变形的罐体发生燃气泄漏,情况危急!

警情就是命令!西汉分公司接警后立即行动,秦岭路政、应急救援中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依据经验快速联动鄠邑区应急救援中队,调集大吨位水罐车、抢险救援车及设备,及时对事故现场进行保护,将滞留车辆和司乘疏散至一公里外的安全地带。经侦查和研判,该新能源燃气货车自带天然气罐体已变形,导致燃气大量泄漏,浓度高,救援难度大,现场情况复杂,罐体随时有闪爆的可能,现场指挥当即做出了切断隧道照明电源的决定,为地方救援队伍提供保障。

地方应急救援队赶赴现场后,因他们也是首次应对这种泄漏事件无从下手。西汉分公司应急救援中队中队长盛沛,一个具有17年消防经验的“老兵”,经过二次侦查后,与地方救援一起制定了救援方案——利用水枪出水稀释空气中的天然气浓度,关闭输液阀防止燃气继续泄漏,拆卸连接软管,再利用拖车布绷带(防止静电火花产生)吊起罐体。为了防止闪爆,全体救援人员将手机、钥匙、金属制品等放于隧道外,关闭所有车辆的大灯、警灯警报,用湿棉被、水枪掩护等方式配合,将燃气罐成功拖至观音山停车区内,在空旷地带对泄气口进行冲水稀释处理,并联系鄠邑区安监局、相关技术专家,现场评估后,确认安全后才将罐体拖走。

此次救援,西汉分公司面对险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迅速行动奋起抢险,奏响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旋律, 用大爱与坚守诠释着勇者无畏的责任与奉献,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秦岭山中的西汉高速以及穿越其中的社会司乘。

夯实基础管理

西汉高速穿越秦岭主山脉,桥隧比例高,保畅难度大,素有“陕西青藏线”之称,随着车流量的骤增,大货车、客车混合通行,山区长大纵坡段管理难度日增,为了进一步提高西汉高速道路灭火救援、分流保畅、事故现场快速处置效能,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2018年11月西汉分公司按照省高速集团文件要求,重新组合成立应急救援大队,优化管理,提升道路救援能力。

西汉应急救援大队是省高速集团唯一批复的一个应急救援大队,在山区高速公路道路保畅、客货分道、灭火救援、节假日保畅等重大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下辖秦岭、宁陕、安检3个中队以及一个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分别在涝峪口、秦岭管理所、宁陕管理所和良心隧道站设立4个应急救援小分队。四台消防车和应急队员覆盖全线,区域内快速联动、快速响应,科学处置,有效提高道路管控、应急处置效能。

在建队初期,队伍建设、基础管理方面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应急救援大队联动路政大队的力量,加强与秦岭终南山隧道应急救援大队的交流学习,在不断听取各方建议和采纳管理好模式的过程中结合西汉分公司实际,努力做到精益求精。从人员、器材、车辆统计到新装备的申请采购,建立健全《应急救援大队内业资料标准化的实施方案》,合理安排周操训练课表,制定全年培训实施方案,全面提升业务技能和体能,打造适合西汉山区路段保畅特点的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综合业务强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在这大半年时间里,应急救援大队人员在交通事故及灭火救援现场,虚心学习,认真讨教,积极采纳意见及建议,制作了《西汉应急救援大队灭火救援安全操作规程》,对应急救援队员的现场操作进行严格规范,强化应急救援队员在事故救援现场的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加强与西汉高速三地救援力量的沟通,从平板拖车、大型拖车、中型吊车、大型吊车的人员及位置到倒货车辆的信息,应急救援大队人员进行了合理分布,根据事故现场的科学研判,快速调动救援力量,最大限度缩短事故处置时间,提升整体的事故处置效率。

多方联勤联动

应急救援大队成立以来,分别参加了户县、秦岭、宁陕管理所从除雪保畅动员到结束,再从“春节”“清明”“五一”到“端午”节假日的应急保畅工作,不断总结保畅应急的好经验、好方法。在修订原有保畅方案的基础上、整合力量,联合辖区内3个管理所以及三地高交、服务区实践于今年节假日的道路保畅工作中,从重点路段、长大下坡的扎点执勤、事故预防到事故快速处理,从高交与路政联合错时错峰巡查到各种救援力量的合理分布,从服务区的交通疏导到拥堵时的加油限购,各项保畅工作顺利开展,节假日期间,西汉全线安全畅通。

通过路警联动122工作微信群,建立健全资源共享、互通信息、职能互补、联合调度、快速反应的机制,共同营造良好的联勤联动工作氛围。还与西汉辖区内三地高交分别针对各路段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与西安高交就安检站车辆闯站问题,进行共同商讨并完善了《安检站闯站车辆处置办法及流程》,严厉打击闯站车辆,共同维护西汉道路的安全;与安康高交就遇恶劣天气或重大交通事故以及大面积拥堵超过2小时以上的情况,实际考察、进行协商并共同制定了以“秦岭山区路段为中心,南北两端协力配合”的保畅原则,制定分段管控、间断放行的分流保畅措施,成效明显。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