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省政府部署全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

来源:厅宣教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2 17:10:08 点击量:3387

7月9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视频会,副省长赵刚讲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杨育生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驰主持会议。

省交通运输厅总会计师冯利荣,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省银保监局,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西安分行,西安银行,省高速集团、省交通集团、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西咸新区设立分会场。

赵刚指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通过改进高速公路收费技术和手段,最大限度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促进区域间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资源高效配置,实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要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工程建设改造、ETC推广应用、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收费政策优化调整等关键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齐心协力,强化保障,确保如期保质完成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项任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组织有关单位落实国家总体技术方案、工程建设方案、运营和服务规则、网络安全防护制度,制定我省取消省界收费站工程实施方案,按照应急工程简化基建程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会议强调,要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按照《陕西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要求,省发展改革委和省交通运输厅已于6月底拟定了我省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即将印发。

为加快安装ETC车载装置,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和省公安厅配合,组织ETC合作发行机构,自2019年6月1日起在全省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根据各市汽车保有量及已安装ETC车载装置的情况,各市的任务分别为:西安市122.09万辆、宝鸡市19.4万辆、咸阳市(含西咸新区)21.67万辆、铜川市4.3万辆、渭南市(包括韩城市)30.2万辆、榆林市40.05万辆、延安市18.58万辆、汉中市15.56万辆、安康市9.07万辆、商洛市4.43万辆、杨凌示范区2.95万辆。同时,我省将积极推进ETC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居民小区或旅游景点停车场等涉车场所的多场景应用,完善结算系统,提供便捷高效服务;落实国家汽车预置安装ETC相关政策,从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

据悉,自2020年1月1日起,我省将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充分利用现有高速公路入口称重设备系统,推动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