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刘国中省长在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5月31日,根据录音整理)

来源:陕西省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6-25 00:40:17 点击量:13666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要求,总结去年以来全省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刚才,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和榆林市政府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请大家借鉴参考。这里,我讲三点意见。

一、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增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去年以来,全省政府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安排,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加强监督检查,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省追赶超越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强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执行,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省委领导下彻底整治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实现了政治上查清、整治上彻底、长远上规范。全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重要指示批示“回头看”工作,确保重要指示批示落地生根、见到实效。扎实推进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二是政府行政职能转变持续推进。顺利实施省政府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市县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或委托行政审批事项247项。推进审批服务“颗粒化”管理、“三级四同”和“一网通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实现全覆盖,促进了政府部门公开、公正、公平履行职责。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总量增长291%,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大幅提升。

三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断强化。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专项资金管理等改革,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严格公共工程监管,主动接受监督,公共资金存放、使用、监管制度进一步健全。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张网”建成运行,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建设不断加强。继续完善国资监管、评价、考核体系,省属国企营业收入增长108%,利润增长156%,实现了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

四是“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对标中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意见,梳理细化政府系统12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取得良好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文件、会议活动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厉行勤俭节约,“三公经费”继续压减。认真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全面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切实为基层干部鼓劲减负,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省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工作任重道远。一是个别部门和市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文件多、会议多、督查检查考核多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二是少数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对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执行不力。有的扶贫项目重分配轻监管,存在“一批了之”、资金“一拨了之”的问题。有的执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搞变通,存在超面积、超标准、后续帮扶不到位的问题。三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放管服”改革还有重放轻管的现象,一些地方和部门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的情况仍然存在。四是“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风险依然存在,滋生腐败的土壤还未彻底铲除。对这些问题,必须强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个月召开的国务院第二次廉政会议,对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新部署,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也对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了安排。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狠抓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做好今年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大力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持续改进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二、持续正风肃纪,不折不扣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党规党法,切实搞好党风,是保障党的政治路线贯彻执行的重要举措。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从严监督管理,堵塞制度漏洞,以行动上的勇毅执着和落实上的坚决有力体现纪律上的从严从实。

一是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激发市场活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之策,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也有利于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促进廉政建设。我们一定要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有力的工作,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扎实推进实质性减税,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搞好培训和政策宣讲,确保制造业税负明显降低,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从5月1日起,我省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要以此为契机,落实好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方案,推进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在不动产所有权登记、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领域明显减少企业缴费。要坚决纠正变相审批、违规收费等乱象,加快建设收费清单“一张网”,对政府部门下属单位收费和公共服务领域收费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重拳打击电力、电信“二道贩子”和相关黑恶势力。要妥善处理好企业历史欠费问题,不得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不得采取任何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避免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以更大力度简政放权,进一步削减政府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从源头上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健全信用监管,深化综合监管执法改革和“互联网+监管”改革,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坚决防止选择执法、任性执法、多头重复检查等现象。要聚焦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只进一扇门”,加快建成全省一体化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功能更完善的政务服务大厅,为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便利。要大力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坚定不移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不见面审批”,持续压减工程建设、水电气暖、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审批时限,促进行政审批服务提速增效。要按照竞争中性原则,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公正监管制度,加快清理修改外商投资等相关法规制度,为政府全面正确履职提供保障。

三是开源节流平衡预算。今年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各级财政会有压力,要充分估计困难,坚定执行信心,重点在开源节流上做好文章。要坚持刀刃向内,动存量、动真格,认真清点“家底”,挖潜盘活各类资金资产,将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把长期效率不高的政府经营性资产盘活变现,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要增强公共资金投向的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提高使用效率,严格执行零基预算,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坚决杜绝公共资金使用领域的腐败问题。要进一步改革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提高采购透明度,严惩各种腐败行为。各级各部门要精打细算、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压缩5%的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一切不必要的行政开支,将财政资金优先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

四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今年以来全省生产安全事故频发,“1·12”神木矿难、“4·23”榆林运输车辆爆炸、“5·2”神木电石炉塌料等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要深刻汲取教训,严厉查处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于安全生产事故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严肃处理,对背后涉及腐败问题的,要严惩不贷、决不手软,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突出源头防控,加强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城市消防、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高度重视做好防汛抗洪、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严密防范各类重大自然灾害。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

三、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开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锲而不舍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二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要严肃惩治地方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等问题,严肃惩治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虚假“摘帽”等问题,坚决纠正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要深入开展扶贫项目资金趴窝问题集中整治,对各类扶贫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实行全方位、全口径、全过程监管指导,强化审计检查,严肃查处侵吞、挪用、挤占、滥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三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严肃整治领导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参与高息放贷等问题。要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行为。要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细查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要紧盯围猎与被围猎交织、金融与腐败交织、境内交易与境外套现交织等新情况新问题,强化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起抓,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要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为镜鉴,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真正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四是进一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动全省政府系统作风持续好转。要紧盯中央巡视、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重点解决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问题,坚决破除空泛式表态、运动式造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当官不能不作为,为官一定要造福一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感和荣辱观,勤勉尽责、苦干实干,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劲头,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要用好用实“三项机制”,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关爱和保障,严格执行我省为基层减负的“十条措施”,把该压的担子压实,该减的负担减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

同志们,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发有为,扎实工作,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