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公示 > 陕交函文件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关于呈报交通运输部春运安全检查 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函

索引号: ZDDBG244310 发文字号: 陕交函〔2019〕136号
发布机构: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关于呈报交通运输部春运安全检查 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函
主题分类: 陕交函文件 发布日期: 2019-04-10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

1月23日至24日,部春运安全检查组对我省春运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暗访,25日进行了反馈。对部检查组反馈的问题,我厅高度重视,立即下发了《关于交通运输部暗访我省部分地市春运安全检查情况的通报》(陕交函〔2019〕109号),要求有关地市和单位做好整改落实。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蔡家坡汽车站售票人员服务态度和意识较差,问询台无工作人员,检票口无人检票,未实行封闭式管理,候车区人员可随意进入候车区

经调查,蔡家坡汽车站因亏损严重,为了压缩成本,将问询台与售票窗口合并,由售票室人员兼任。针对以上情况,蔡家坡汽车站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体人员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态度。安检岗位人员要切实做好“三品”检查和车票查验,杜绝无关人员进入候车区。

二、岐山汽车客运站开水箱损坏,无热水供应


岐山客运汽车站候车大厅开水箱于2019年1月22日水箱内胆破裂出现漏水,维修期间为了解决旅客饮水,在站务岗位增设保温瓶。由于未及时在醒目位置提示,导致部分旅客没有找到开水供应。岐山汽车客运站2019年1月25日已将新的开水箱安装到位,可正常供应开水。

三、陕C31620通村客车从蔡家坡镇发往四塬村,存在超员现象(核载19人,实载30人)

1月23日16:10分从蔡家坡汽车站出站载客6人,在行驶至五丈原沿途上客20多人,导致超员。事情发生后,岐山县道路运输管理所迅速启动调查程序,责成岐山县二运司立即整改。岐山县二运司1月28日在公司范围内对该车驾驶员进行了通报批评,按照公司规章制度,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并处以200元罚款。对当班监控员王凤娟监控不力罚款100元。

四、陕C30626县际班车从岐山县发往宝鸡市,存在路人招手停车但因线路不顺未上车现象

2019年1月24日9:50分,由岐山汽车站发往宝鸡,出站时载客6人。沿途有乘客招手拦车,驾驶员停车后询问得知不是该线路上的乘客。该线路为半高速路线,其中岐山至蔡家坡19公里为普线,为了方便普线沿途群众出行,在沿线上车的乘客由车上安全员进行安全检查后,方可上车乘坐,车辆驶入高速路段后严禁停车上客。

五、陕AU7080市际班车从宝鸡市发往西安市,未播放安全告知宣传片,未配备灭火器,车体未喷涂所属单位名称,进入西安后沿途下客

陕西西宝高速客运有限公司对该车驾驶员何晓伟做出下车待岗培训学习,在公司大会做出深刻书面检查,并处罚3000元;对公司运营部经理田宏利、安技部经理王平安、现场调度贾建光各处1000元罚款;全公司通报批评,引以为戒。

六、岐山出租汽车未打表

岐山县交通运输局于1月28日召集岐山和蔡家坡两户出租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企业立即开展内部整顿,派出内部稽查人员上路严格检查运营行为,认真落实行业服务规范。

七、岐山至蔡家坡路段路肩堆放防滑料不利于行车

岐山县公路站及时组织4个养护工区利用周六、周日两天时间对岐蔡路堆放的防滑沙进行整改。将防滑沙统一堆放到硬路肩及水沟以外,将堆放密集路段保留单侧堆放,对多余的防滑沙收回到麦禾营工区,现已整改到位。

八、宝鸡汽车站、宝鸡客运中心站存在站外黑车揽客现象

宝鸡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结合春运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组织运政稽查人员对宝鸡汽车站和宝鸡客运中心站周边等重点区域加大整治力度,重点强化对非法营运黑车的查处。

九、宝鸡个别出租车卫生状况较差不符合旅游城市形象

宝鸡市运管处召开市区出租汽车企业负责人会议,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出租汽车公司结合春运工作安排, 进一步强化出租汽车驾驶员的培训教育,通过公司驾驶员例会学习和微信群发布文明行车提醒等形式,培养驾驶员的规范化服务意识。市运管处出租也加大了路查路检力度,一旦发现出租汽车驾驶员不规范经营行为将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罚,并计入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

十、省西安汽车站车辆进出通道较窄,易形成拥堵,停车区、下客区秩序较为混乱,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省西安汽车站针对站区狭小现状,强化了现场组织力量,优化了进出站旅客通道设置,目前秩序有所好转。

十一、陕E99148(渭南至富平)运行中驾驶员未系安全带、未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开车时操作手机、采取个人微信收取车费,车辆运行中未报站点、提醒乘客下车等违规行为

渭运集团做出了给予陕E99148车辆停运1天,驾驶员停驾学习、做出深刻检查、全公司通报并处500元经济处罚的处理。

十二、渭运集团陕E99686(渭南至商洛)运行途中存在违规超车行为

渭运集团做出了对陕E99686给予约谈警告、提醒告诫严守公司安全规程的处理。

十三、渭南中心站实名制售票不全面,自助机网络有延迟现象,人工售票窗口存在未告知代收保险情况

渭运集团进一步强化站务管理,提升便民举措。对所属客运站网络售票系统立即安排专人进行维护;售票窗口必须张贴“保险自愿购买”提醒标语,售票人员严格落实保险乘客自愿购买口头告知流程。

十四、陕H09652客车从山阳开往西安,实习驾驶员总体驾驶平稳,在长下坡、隧道群路段超速情况比较严重和明显,最高为90—100公里(限速60—80公里),主动降速意识不够

商洛运输总公司对驾驶员徐世平做出停止跟车实习,写出深刻检查,在安全例会上检讨,并处罚500元;对主驾驶员赵子林做出在安全例会上检讨,并处罚200元;对所属山阳公司经理、安全副经理、安技科长分别做出罚款100元、150元、80元的处罚

十五、连霍高速公路蔡家坡收费站ETC车道指示器异常关闭

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及时与路段管理单位联系,目前已恢复正常。

十六、“陕西高速”APP互动回复等待时间长、路况智能客服机器人不支持自动语音回复、道路拥堵信息发布滞后

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计划从热线班组抽专人负责互动回复,提升回复的及时性;关于自动语音回复和道路拥堵信息发布滞后问题,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已与技术支持单位进行了沟通,预计年内升级完善。

十七、“情满旅途”活动氛围较弱,“邀你共同话春运”推广力度不足。安检工作还存在一定隐患

按照部春运检查组和陕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省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梁桂检查时的要求,我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共同营造春运氛围的意见》(陕交函〔2019〕110号),要求全省各汽车站、收费站、服务区充分利用电子屏幕、展板及张贴海报等形式,加大“情满旅途”活动宣传力度;利用门户网站、微信APP平台和陕西交通12122推广“邀您共同话春运”活动,春运气氛营造已有改观。我省还将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八不出站”等规定,做到逢人必检、逢包必查,严把客运站安全检查关。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我厅于1月29日派出由厅领导牵头,厅路网处、运输处、安监处负责和厅直有关单位参加的3个春运工作检查组,学习借鉴部检查组做法,以暗访为主,分赴各地市进行春运检查。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对春运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的抽查力度,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春运任务。二是针对普遍性问题,抓紧建立长效机制,补齐工作短板;紧盯运营车辆违规行为,加大处罚通报力度,进一步夯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加大路面巡查力度,扎实做好道路保通保畅工作和应急物资储备,提升公路通畅、通达能力。四是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突出以人为本,提高信息化、智能化、人性化服务能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走的了、走的好,走的舒心、走的安全。


附件:《关于共同营造春运氛围的意见》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2月1日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