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公示 > 陕交发文件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运后半程交通运输 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ZDDBG244167 发文字号: 陕交发〔2019〕17号
发布机构: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运后半程交通运输 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主题分类: 陕交发文件 发布日期: 2019-04-03

各设区市、韩城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交通运输局,西安市轨道办,厅直各单位:

2月11日17时54分,汉中市宁强县一辆公交车由青木川行至阳平关镇药王洞时,撞断路边护栏冲入嘉陵江,造成一名乘客死亡,驾驶员抢救无效死亡,13人不同程度受伤。事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刘小明副部长等领导先后做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救治伤员,查明事故原因,妥善做好善后工作,确保春运后半程安全有序。省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对做好近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安排。为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厅领导关于加强春运安全生产的批示精神,全力做好春运后半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春运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春运已进入后半程,返程客流集中、恶劣天气时有发生,加之春运后期极易产生松懈麻痹思想,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2.11”宁强县公交车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死角、漏洞和盲区,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岗位责任,认真总结春运前半程工作,针对存在问题细化后半程保障措施,确保落到实位。各单位要全力以赴,毫不松懈的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对当前春运交通安全生产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把困难和问题想的多一些,把措施准备的更充分一些,细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汽车运行安全保障工作

各单位要深刻汲取“2.11”宁强县公交车事故教训,切实强化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监管。要按照有关规范和标准,加强对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员、乘务员开展法律法规、岗位职责、操作规程、服务规范、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培训考核,培养驾驶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保障乘客安全作为驾驶员的第一责任。近期要全面检查运营车辆及附属、应急设备的运行情况,确保设备配置齐全、状态良好。要完善应急处置规范,特别是明确紧急情况时立即靠边停车、及时报警等操作规程,提升应急处置的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对公交车辆、站场、驾驶人员的动态监控,提升运营安全监管能力。

三、突出重点领域,全力保障交通运输行业各项安全措施落实

各单位要立即对本行业、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针对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难点、薄弱点,采取针对性强的防范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道路运输领域,要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八不出站”和凌晨0-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督促指导运输企业对营运车辆、驾驶人员资质进行排查,对车辆技术状况、安全设施配备、人员资质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停运整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应急装备和物资储备,强化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公路运营领域,加强公路高桥、临河桥梁护栏等安全防护设施排查,及时发现并治理隐患险情;对公路路面坑槽、安全设施损毁等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水路运输领域,要加强客船、渡船、旅游船等客运船舶和渡口的安全检查和监管力度,对船舶设施、设备等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船舶技术条件处于良好适航状态。交通运输项目工程建设领域,加大对桥隧施工、特别是夜间施工的现场安全管理,强化一线作业人员的岗前培训,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四、做好应急值守,及时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完善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及时报告重要情况和重大信息。要继续做好运行分析研判和引导工作,全力做好春运后半程的各项交通运输保障。各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做好道路冰雪清除和保通保畅工作,紧密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协同配合,科学引导车辆出行。各汽车客运站、运营公司和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要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和交通管制情况,强化出站车辆安全检查,不断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要进一步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和流程,与本地区有关单位建立信息互通联动机制,避免发生信息迟报、漏报、谎报、“信息倒流”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应急演练,备足应急处置物资、装备和人员,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能够快速、高效响应,将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全力确保春运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2月12日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