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省铁路集团:让宪法精神根植民心

——西阎城际公司首个“宪法学习周”活动综述

来源:省铁路集团 发布时间:2018-12-11 23:04:43 点击量:11843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这是陕西西阎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在首个“宪法学习周”活动中集中宣誓仪式的一幕,也是西阎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宪法的具体体现。

统筹谋划 推动“宪法学习周”活动扎实开展

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是依法治国的基础,更是确保中国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法治保证。2018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今年的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从11月下旬开始至12月下旬结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主体责任,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西阎公司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从12月2日起至12月8日,组织开展了公司第一个“宪法宣传周”活动,用多种多样的活动宣传、普及宪法知识,让干部职工亲身触摸宪法、感悟宪法,努力把宪法精神浸润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切实抓好宪法学习周活动的宣传和贯彻实施,西阎公司高度重视,把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作为“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作为贯彻落实铁路集团依法治企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加强领导、精心筹划、严密组织、落实责任。并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宪法宣传周”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对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了“宪法学习活动的顺利开展。

多措并施,促进宪法知识宣传实现全覆盖

活动开展期间,西阎公司坚持传统媒介与新媒体相结合,宣传形式与宣传内容相统一,宣传形式新颖,活动亮点纷呈,通过整合现有的宣传阵地,精准送“法”,通过“宪法进机关、进工地”等活动,普及宪法相关知识,最大限度拓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在机关和泾阳驻地走廊宣传栏及工地现场,分别张贴国家普法办专门为首次宪法学习”统一设计宣传样图;在机关和泾阳驻地会议室,通过远程视频滚动同播,播放公司8月份拍摄的“我与宪法”微视频;利用微信和QQ工作群,每天向干部职工发送一条宪法公益短信。

同时,公司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部署,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各级人员扎实学习,认真实践,把宪法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西阎公司“宪法宣传周”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氛围,真正实现了宪法宣传全覆盖。

突出重点,确保宪法宣传活动落到实处

“宪法宣传周”期间,西阎公司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群众的路径模式,通过实施“五个一”重点活动,努力让职工群众获得更多的普法实惠。

召开了一次中心组专题学习增强全员法治思维,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是依法治企的重中之重。西阎公司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宪法宣传周”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委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并谈体会、谈感想,通过思维互动交流,使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了公司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组织了一次集中学习。新宪法新在哪里,增加了哪些内容,有什么影响,这些都是大家最为关注的。公司通过对第五次宪法修正案,以及法律专家的解读文章的集中学习,让大家深刻领会了新宪法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

举办了一次宪法集中宣誓。125日下午3时整,西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庄严肃穆,满怀豪情,面对国旗,手捧宪法,许下了他们在城际之路上的铮铮誓言

开展了一次宪法朗读会。作为党建工作的一次创新,西阎公司开启了“党建+法治”模式。12月7日上午,公司党委以“西阎好声音,宪法朗读者”为主题,以各个部门推荐出的党员作为领读人,朗读宪法原文,营造全员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增强普法和守法观念。

置办了一批法律书籍。“宪法宣传周”期间,西阎公司专门购置了一批宪法学习资料。干部职工把学习宪法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原原本本、逐章逐条,至少通读了一遍。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岗位职能,将宪法运用到业务工作中,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和服务水平。

首个“宪法宣传周”虽已结束,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路途还很长,西阎公司毫不松懈,继续前行……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故障受理电话:029-88869007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