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公示 > 陕交函文件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关于印发贯彻落实《陕西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陕西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追责问责办法》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

索引号: ZDDBG241952 发文字号: 陕交函〔2018〕993号
发布机构: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关于印发贯彻落实《陕西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陕西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追责问责办法》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
主题分类: 陕交函文件 发布日期: 2018-11-28

各设区市、韩城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交通运输局,省公路局,省高速集团、省交通集团、省交投集团,省运管局、厅质监站,各收费公路经营公司、各PPP项目建设单位: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陕西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陕西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追责问责办法》(陕政发〔2018〕31号),以下简称《方案》和《办法》),为做好《方案》和《办法》的落实工作,省厅制定了《贯彻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现印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一并抓好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方案》和《办法》是


省政府第十二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重要文件,体现了省政府领导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方案》全面安排部署了2018至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工作,确定了任务目标,明确了追责问责办法。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方案》和《办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问题导向,形成工作合力,积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坚决落实好各项要求,坚决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夯实工作责任,强化措施落实。《方案》确定的21项工作任务中,涉及省厅牵头7项,分工负责6项,配合相关职能部门2项,并明确了全省2018至2020年分年度,按比例完成1298处(涉及道路安全隐患741处)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隐患的整治,2018年底前要完成公路隧道隐患216处和80%隐患的整治,时间紧,任务重。各牵头部门、落实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安全生产“三必须”原则,按照《方案》工作任务,逐条逐项制定治理方案,迅速落实整治,做到责任清、任务明、措施实、成效好。同时要与省厅今年以来安排部署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攻坚、全省公路设施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危化品运输车辆整治、平安交通百日行动以及安全生产集中执法等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

    三、主动沟通协作,加强信息报送。对于同一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的,责任单位要加强领导,配合单位要密切协作,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各地区落实单位要积极向地方党委和政府汇报,切实加大治理资金投入,全面提升公路安全通行能力;各督办单位要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形式,深入现场,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每月汇总、统计各项工作完成情况,按时报送各牵头部门;各牵头部门要定期分析工作在进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意见,报厅分管领导审定。

各牵头部门要于每年12月10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厅安委办,厅安委办汇总分析后报省政府。

 

附件:1.《贯彻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

      2.《陕西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三年行动方案

        (2018-2020年)》和《陕西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追责问责办法》

        (陕政发〔2018〕31号)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10月29日

 

                            

 


附件1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督办单位

落实单位

备注

1

推进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设施建设

1.对全省2013年以来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公路隧道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目前尚未完成治理任务的逐一分析原因,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治理时限和责任,制定治理计划。

2.2018年底全部完成公路隧道隐患治理任务、完成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安全隐患治理的80%以上。

3.2019年底完成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安全隐患治理的90%以上。4.2020年底全部完成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安全隐患治理任务。

厅路网处

厅规划处

省公路局

各地市交通运输局、省高速集团、省交通集团、各收费公路经营公司

 

5.坚持每年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一次集中排查,确保当年排查,当年治理。

厅路网处

 

省公路局

各地市交通运输局、省高速集团、省交通集团、收费公路经营公司

 

6.结合“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坚持事故隐患路段优先,每年至少完成10000公里农村道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任务,2018年完善S212陈仓至凤县、G316凤县段及留坝至汉台段隐患路段生命防护工程建设,2019年上半年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优先完成全省农村隐患路段的生命防护工程改造提升。

7.对具备双向通行条件的农村公路施划中间隔离线,对通过集镇、村庄和交叉路口的乡村公路施划斑马线等标志标线,在村口和学校门口加装标识标牌和减速带。

厅路网处

厅规划处

省公路局

各地市交通运输局

 

8.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工程要一律落实交通安全设施与道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 制度,严格安全评价,交通安全设施验收不合格的不得通车运行。工程在交竣工验收时要吸收公安、安监等部门人员参加。

厅建设处

厅安监处

省公路局、厅质监站

各地市交通运输局、省高速集团、省交通集团、PPP项目建设单位

 

贯彻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督办单位

落实单位

备注

2

不断强化驾驶人、车辆和运输企业源头管理。

9.严把驾校培训,凡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的,要对驾驶人培训、考试、发证、违法处理等环节开展倒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依法从严追究责任。

厅运输处

 

省运管局

各地市交通运输局

公安、交通分工负责

10.严格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培训,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两客一危车辆力争在2019年以前全部加装带有前车防碰撞和驾驶员行为分析功能的智能车载终端。

1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制度,聘请第三方机构每年对客运危货企业进行一次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对安全管理混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业整顿,对整顿不达标的取消其相应资质。

12.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交运发〔2018〕55号),加强客运车辆技术管理和客运驾驶员等从业人员管理。

13.严格执行9座以上长途客车、卧铺客车、旅游客车0时至5时禁止通行我省高速公路,以及22时至次日6时禁止通行我省三级以下山区道路等规定,落实长途客车“双驾”和途中“换驾”制度,公安交警对违反规定和制度的严肃查处。

厅运输处

 

省运管局

各地市交通运输局

3

 

14.对非因道路质量和设计原因导致事故多发的隐患路段,分类分析事故多发原因,需采取加设警示牌、施划标识标线、加装减速带、完善视频监控设备等手段措施的,责任单位按要求负责实施。

厅路网处

 

省公路局

各地市交通运输局、省高速集团、省交通集团、收费公路经营公司

 

贯彻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

贯彻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督办单位

落实单位

备注

3

切实加强路面巡查管控和交通执法管理

15.到2019年底,全省高速公路全部建立交警、路政联勤联动执法模式。

厅路网处

 

省公路局

省高速集团、省交通集团、收费公路运营单位

 

16.到2019年底,国省干线推行交警进驻超限检测站联合执法,路政、交警开展联合稽查。

厅治超办

 

省公路局

各地市交通运输局

 

17.加快G310潼关和宝鸡过境新线、S212宝鸡陈仓至凤县段两处下穿宝成铁路涵洞扩容改建及G316留坝至汉台段改线等工程建设。

厅规划处、路网处

 

省公路局

渭南、宝鸡、汉中市交通运输局

公安、交通分工负责

18.加强巡查养护、完善设施、联合执法尤其是路面通行管控上加大工作力度,G316留坝至汉台段,易腐蚀和有毒化学品通行高速,易燃易爆危化品运输车辆仍通行G316。

厅安监处

厅路网处

省公路局

渭南、宝鸡、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省高速集团

19.对恶劣天气下重点路段,要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做好重点路段的物资设备准备,对特殊天气要提前预警,采取措施,严防拥堵和事故。

厅路网处

厅安监处

省公路局

各地市交通运输局、省高速集团、省交通集团、收费公路经营公司

4

加快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

20.新建道路应按建设标准配套建设交通技术监控设备,道路通车后30个工作日内接入公安交通指挥中心。对于已建成道路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不满足公路运营管理需要的,按照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由各级公安部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排查提出治理意见,监控设施管理单位结合隐患治理工作加以建设。推进公安、交通运输部门数据实现交通共享,强化大数据分析应用。

厅科技处

厅路网处、厅建设处

省公路局、收费中心、质监站

各地市交通运输局、省高速集团、省交通集团、收费公路经营公司

 


贯彻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督办单位

落实单位

备注

5

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组织领导和保障能力建设

21.严格按照省、市、县3︰3︰4的比例落实农村道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资金。

厅规划处

厅路网处

省公路局

各地市交通运输局

 

22.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投入。要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同普法宣传和文明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定期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单位和文明驾驶人评选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微博等平台,加强交通安全公益宣传,曝光交通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各地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作用,以驾校学员、客货运驾驶人和中小学生为重点,组织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提高民众交通安全意识。

厅安监处

厅路网处、运输处、文明办

省公路局、省运管局、厅宣教中心

各地市交通运输局、省高速集团、省交通集团、收费公路经营公司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