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省长刘国中强调 紧紧围绕“五个为”和“六个一”要求 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来源:陕西省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0-29 18:59:02 点击量:19225

去年,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五个为”,即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今年全国“两会”上又提出“六个一”,即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逐项抓好贯彻落实,逐一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强化工作举措,确保“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要坚持应放尽放,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要以企业和群众实际感受为标准,对2013年以来国务院和省政府取消下放的事项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回头看”;要认真学习、严格对标江苏浙江上海等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不该管的事项坚决放给市场和社会,不必要的审批、许可、核准、备案等一律取消;要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多证合一”,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全面推开“证照分离”,坚决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要大幅压减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积极推广“区域评估”,加快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要着力破除外资和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政策出台前实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要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尤其要在降费上下更大功夫。

二要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打造公平稳定的营商环境。各地各部门要以公平、有序为方向加强和创新监管,不断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要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积极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提高检查抽查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要对有举报投诉和高风险领域进行重点检查、专项检查和过筛式排查,深入开展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切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要严格夯实监管责任,推行市场监管清单制度,明确监管事项、监管依据、监管对象,厘清监管职责;在行使监管职能时要坚持依法依规,不能简单粗暴,搞一关了之、一禁了之;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试点,探索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要做好增减优化,促进政务服务效能提升。要继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管理,对省市县三级直接面向企业群众、依申请办理的审核转报、备案类和其他服务事项,加快进行“颗粒化”拆分,进一步解决“大项套小项”问题;拆分后,合法合规的事项要做到“马上就办”,面向个人事项要将审批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就近办”,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争取“一次办”;要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为目标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制定和公布审批流程图,只涉及单一部门的审批事项调整为“最多跑一次”事项,涉及多部门的从串联审批改为串并结合;要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烦扰企业群众的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繁琐环节和手续;要加强政务服务效能监督,制定行政审批各环节的审查工作细则,科学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全面推行审批服务过程和结果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要汇聚共享政务数据,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省政府已经明确,本月内要完成省级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接入省政务服务网工作,10月底前各市(区)要全面建成市级政务服务网,年底前要与省级平台连通,形成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这是一项硬任务,必须加快推进、不折不扣完成。要按照“联网是原则、孤网是例外”和“谁建设系统、谁负责对接”的原则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对碎片化分散化区域化的数据实行集中共享,彻底打破信息孤岛;要加快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及相关要求升级完善省政务服务网;要坚持“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推进审批服务全流程网上运行。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的外,各级政务服务事项都要在线办理;要加强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切实提高政务服务平台的风险防控能力。

五要深化政务服务大厅改革,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要加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力度,结合机构改革推动省级部门行政许可职能向一个处室集中,市县和省级以上开发区要全面推行审批与监管分离的集中审批模式,严格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要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府综合性服务大厅,逐步撤销各级政府部门独立设置的服务大厅;要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服务模式,部门不再派员进驻大厅设立办事窗口;要做实做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的公共服务设施,统一全省各级大厅名称和形象标识,加快建设基层便民服务站点,逐步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