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依托科技支撑,我省承担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实现零突破

——我省两项行业标准项目入选计划

来源: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8-09-30 00:18:37 点击量:6738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2019年度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初步名单。其中,由省交通集团牵头主编的《公路工程利用建筑垃圾技术规范》、《公路建设项目管理规范》两项标准入选,这是我省首次牵头主编的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项目,实现了承担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制订项目零的突破,对于扩大我省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科技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入选的两项标准都是依托省厅科研项目成果,经过项目组多年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研究成果获得了交通运输部的充分肯定。

《公路工程利用建筑垃圾技术规范》依托省厅2011年度科研项目“建筑垃圾在公路工程中规模化综合利用的关键技术研究”。该项目历时6年,系统性的对建筑垃圾在高速公路中的大规模、多层次综合利用进行了深入研究,效果显著,成果丰硕,获得专利1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重要学术论文30篇,编制施工技术指南9项,编制陕西地方标准10项。公路工程利用建筑垃圾技术规范编制,将填补国内建筑垃圾再生材料在公路建设领域应用技术标准的空白,对助推我国公路建设领域城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工作,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综合利用、环保节能具有重要意义。

《公路建设项目管理规范》依托省厅2015年度科研项目“公路建设项目管理规范研究”,项目历时3年,系统总结我国三十多年来学习借鉴的国际先进管理方法,归纳公路建设项目管理步骤、方法、重点内容,提出与公路建设管理模式相适应的组织管理流程,建立了与公路建设组织相适应的现代工程管理的思路及框架。通过7省调研及《规范》意见征询,依据我国公路建设项目管理法规、政策,在总结全国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实践经验基础上,首次编制《公路建设项目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公路建设项目管理规范》编制将对完善我国公路建设项目现代管理体系,贯彻国家和政府主管部门有关法规政策,规范公路建设项目管理行为,全面推行现代工程管理,切实提高重点公路建设项目管理专业化水平,促进公路建设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以来,省厅以标准建设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畅通“项目—成果—标准”成果转化模式。依托通过验收的科研项目中技术先进成熟、经济合理的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编制了“沥青混合料生产过程动态质量监控规范、斜向预应力混凝土路面技术规范等49项交通运输地方标准地方标准。国内首个道路工程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的系列地方标准获得发布。加上此次编制的2项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我省交通运输领域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订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制订的标准涉及工程质量管理、机电施工、新技术应用等多个领域,为我省交通运输行业设计、施工、建设、养护、运营、管理及质量控制提供技术支撑,有效地促进了交通运输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