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李小鹏在全国“四好农村路”管理现场会上强调:创新管理理念重点实施“八大工程” 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交通运输部 发布时间:2018-09-13 23:09:58 点击量:18901

  9月6日至7日,全国“四好农村路”管理现场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这一目标,不断创新完善管理理念,重点实施“八大工程”,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保障。

  李小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农村交通为了谁、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为农村公路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到,“四好农村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党执政为民的情怀,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李小鹏强调,过去一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要深刻把握“四好农村路”新的时代特征,把握好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的新机遇、建设美丽中国树立的新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的新任务、建设交通强国明确的新定位,牢固树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联动的管理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水平。

  李小鹏要求,要重点实施“八大工程”,努力开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实施脱贫攻坚补短板工程,推动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加大“油返砂”和“畅返不畅”改造力度,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二是实施乡村振兴促发展工程,加快资源路、旅游路和产业路建设,加快农村路网提档升级,强化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三是实施凝聚民心助增收工程,强化农村公路考核,突出群众满意度,发挥农民群众的建设监督作用,积极就近吸收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作。四是实施统筹城乡提服务工程,继续完成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任务,形成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推进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五是实施建立长效机制强管养工程,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强化管养资金供给,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探索创新管养运行机制。六是实施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工程,大力开展示范县创建,加快“美丽农村路”创建,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七是实施现代治理夯基础工程,加强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和技术保障。八是实施打造放心路、放心桥、放心车保安全工程,加快安全生命防护设施建设,加强桥梁管理,建立健全客运班线通行条件审核机制。

  副部长戴东昌主持会议。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出席会议并致辞,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宋建朝、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公布了2018年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的117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名单,并对部分获奖县(市、区)进行了授牌,浙江、福建、吉林、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及河北涉县、陕西延安宝塔区、西藏朗县、河南汤阴县向阳庄村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安吉农村公路等发展情况,并就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讨论。

  在浙期间,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与李小鹏就推进浙江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交换了意见,双方共同签署了部省共建“现代交通示范区”合作协议。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故障受理电话:029-88869007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