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公示 > 陕交发文件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全省交通重点建设项目2018年上半年建设情况通报及工作安排

索引号: ZDDBG239976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全省交通重点建设项目2018年上半年建设情况通报及工作安排
主题分类: 陕交发文件 发布日期: 2018-08-02

各设区市、韩城市、杨凌示范区交通运输局,省高速集团、省交通集团、省铁路集团、省交投集团,中铁建陕西高速公路公司、陕西葛洲坝延黄宁石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上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级有关部门和相关地市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我省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在项目前期工作、建设投资、形象进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年初目标任务相比还有差距。现将上半年全省交通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 高速公路

1.投资及形象进度

上半年,全省22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完成投资13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8%。

(1)通车项目(4个):完成投资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4%,山阳至柞水、陕甘界至陇县、宝鸡过境项目凉泉至苟家岭段、吴起至定边4个项目全面完成上半年形象进度目标任务。

(2)续建项目(18个):

——8个全面开工项目:完成投资8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9%。上半年,除清涧至子长项目未完成形象进度任务外,西宝改扩建潘家湾至凉泉、绥德至延川、湫坡头至旬邑、平利至镇坪、西乡至镇巴、太白至凤县、宝鸡至坪坎等7个项目均完成形象进度目标任务。

——8个以控制性工程开工项目:完成投资2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其中,安康至岚皋(陕渝界)、西安外环南段2个项目完成上半年形象进度任务;合阳至铜川、延长至黄龙、吴起至华池、宁陕至石泉4个项目未完成上半年形象进度任务;旬邑至凤翔、韩城至黄龙2个项目未下达上半年形象进度目标。

——2个BOT项目:完成投资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黄龙至蒲城、韦庄至罗敷项目已复工,但未能完成形象进度目标。

(3)新开工项目(2个):子长至姚店项目已于6月底全面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眉县至太白项目正在按照PPP模式推进。

2.项目前期工作

湫坡头至旬邑项目:工可、初步设计已批复;施工图设计已审查,即将批复。

清涧至子长项目:工可已批复;初步设计上报省发改委待批复;施工图设计已审查。

安康至岚皋(陕渝界)项目:工可、初步设计已批复;安康至岚皋段施工图设计已批复;岚皋至陕渝界段施工图设计正在编制。

西安外环高速南段:工可已批复;初步设计已上报省发改委待批复;施工图设计已完成正在进行审查。

黄龙至蒲城项目:补充工可已上报省发改委待批复;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已审查。

合阳至铜川项目:工可前置手续全部完成,工可未批复;初步设计完成省内技术审查;施工图设计已编制完成,控制性工程已审查。

吴起至华池项目:土地预审未完成,工可未批复;初步设计已审查完成;施工图设计已编制完成,正在进行审查。

延长至黄龙项目:工可前置手续全部完成,工可未批复;初步设计完成省内技术审查;施工图设计已编制完成,控制性工程已审查完成。

宁陕至石泉项目:工可前置手续全部完成,工可已上报省发改委待批复;初步设计已完成,正在进行审查;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编制。

旬邑至凤翔项目:工可前置手续全部完成,工可未批复;初步设计完成省内技术审查;施工图设计已编制完成。

韩城至黄龙项目:社稳评估已完成,项目选址、土地预审未完成,工可未批复;初步设计正在进行编制。

子长至姚店项目:工可、初步设计已批复;施工图设计已审查,即将批复。

眉县至太白项目:工可前置手续已全部完成,工可已上报省发改委待批复;初步设计已编制完成,正在进行技术审查。

3.质量安全

上半年,厅质监站对吴定、柞山、宝鸡过境、陕甘界至陇县、西宝改扩建、绥延、平镇、宝坪、太凤、安岚、西镇、湫坡头至旬邑、外环高速南段、合铜、黄蒲等项目进行了监督检查,累计取得实体工程有效数据8375点(组),合格7990点(组),单点合格率为95.4%,关键指标合格率为99.2%,与去年同期相比,合格率指标有所上升。各项目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二)高速铁路

目前,由我省主导推进的西康、延榆高铁项目,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上半年完成投资1576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4145万元。

西安至安康项目:项目选址、社稳评估已完成,土地预审正在办理,项目工可已修编完成,待批复。

延安至榆林项目:社稳评估已完成,土地预审、项目选址正在办理,项目工可研已修编完成,待批复。

(三)城际铁路

1.投资及形象进度

上半年,全省5个在建的城际铁路项目共完成建设投资2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2%。

西安北至机场项目:完成投资20.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0%,全面完成形象进度目标,北客站至空港新城段年内可建成试运营。

控制性工程开工的项目(4个):阎良至机场、西安至韩城、西安至法门寺、机场至法门寺等4个城际铁路项目完成投资8.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未完成上半年形象进度目标。

2.项目前期工作

除阎良至机场项目受渭河四线桥防洪评价未批复影响,初步设计未上报外,西安至韩城、西安至法门寺、机场至法门寺等3个项目初步设计已报送省发改委,待批复。按照5月17日路地会谈精神,4个城际项目与国铁互联互通,初步设计、施工图需提交铁总进行技术审查,目前,省铁路集团正在与西安局集团就接轨方案进行对接。

3.质量安全

上半年,厅质监站对5个城际铁路项目进行了质量监督检查,累计取得实体工程有效数据 1869 点(组),合格1790 点(组)单点合格率为 95.8 %,工程质量可控。各项目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二、存在的问题

(一)前期工作推进困难。一是国家层面,合铜、旬凤、延黄3个国高网项目因工可行业意见出具较晚,致使工可审批迟缓;受土地政策影响,省级高速公路不允许占用基本农田,吴华、韩黄项目土地预审无法办理、工可无法审批,太凤、西安外环南段、子姚等项目建设用地无法报批。导致后续工作无法推进。二是省级层面,太凤项目受穿越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不满足《秦岭保护条例》要求,省环保厅不受理环评报告,眉太项目也面临此问题;蒲黄、宁石等7个项目待省发改委批复工可后,初设审批等后续程序才能开展。三是市级层面,受占补平衡指标不足影响,湫坡头至旬邑、子姚、西安外环南段高速公路和城际铁路项目勘界组卷等建设用地手续办理困难。

(二)PPP项目推进缓慢。一是项目投资人对项目重视程度不够,存在等靠思想,前期工作推进较慢,6个PPP项目工可均未获批复,旬凤、宁石、韩黄等三个项目施工单位临建实施建设缓慢。二是旬凤、韩黄、延黄、宁石项目资本金落实不到位。尤其是旬凤、韩黄项目的项目公司至今无法注册。三是2个BOT项目遗留问题多,除前期手续需补充完善外,还存在原合同纠纷未彻底解决、遗留工程缺陷处置未完成等问题。

(三)城际铁路年内全面开工压力大。一是城际铁路技术方案需通过铁总审查,导致西安至韩城、阎良至机场、西安至法门寺、机场至法门寺项目前期工作滞后,年内全面开工建设压力大;二是城际铁路融资方案铁路集团还在进行深入优化,未最终确定。

(四)征地拆迁严重制约工程进展。一是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不到位。榆林市负责的吴定项目2亿元资本金未到位;宝鸡市负责的太凤项目的征迁费用筹措没有实质性进展,导致凤县段建设用地无法上报、无法交付,施工单位进场后无工作面。二是绥德至延川、清涧至子长、韦庄至罗敷等高速公路项目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问题突出,严重制约项目进展。特别是由于榆林市与西延公司的遗留问题,导致绥延、清子项目项目共5处约8公里无法施工。

(五)地材供应紧张。按照治污减霾相关要求,建设项目沿线大部分石料厂关停,目前全省石料供应不足,价格攀升,造成工程成本增加,施工进度缓慢,对后期工程实施和造价控制带来很大困难。项目全面开工后,地材供应压力将持续增大。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根据上半年建设项目进展实际,结合年初工作安排和省政府公铁推进会要求,经厅党组认真研究,对全省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下半年工作安排如下:

(一)高速公路

1.通车项目(4个)

吴起至定边项目9月份建成通车,陕甘界至陇县项目11月份建成通车,宝鸡过境凉泉至苟家岭段和山阳至柞水项目12月份建成通车。吴定项目榆林市承诺的2亿元资本金由榆林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落实,8月底前到位。 

2.续建项目(18个)

(1)全面开工项目(8个),西宝改扩建潘家湾至凉泉段力争年内建成通车;绥德至延川、平利至镇平、宝鸡至坪坎、太白至凤县、湫波头至旬邑等5个项目要力争超额20%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省厅完成2018年建设任务多做贡献。

西宝改扩建潘家湾至凉泉段:加快宝钛桥施工进度。

绥德至延川、清涧至子长:榆林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向市政府汇报、协调,8月中旬前解决征迁和西延铁路交叉遗留问题。绥延项目8月底完成建设用地省内审查上报自然资源部。清子项目8月份完成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批复,8月底前全线大干。

宝鸡至坪坎、平利至镇坪:分别由宝鸡市、安康市交通运输局负责8月底前协调解决剩余的特殊拆迁物、房屋拆迁问题。

太白至凤县:征迁费用问题由宝鸡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落实,8月中旬前到位,并及时缴纳建设用地规费,8月底前交付建设用地;9月底前完成环评、林地手续办理和建设用地省内审查上报自然资源部。

西乡至镇巴:10月底前获得建设用地批复,加强雨季防汛工作管理,确保施工安全。

湫坡头至旬邑:8月份完成建设用地报批省内审查上报自然资源部,8月中旬完成施工图批复。

(2)控制性工程开工项目(8个)

安康至岚皋(陕渝界):安康至岚皋段8月底全面开工建设;岚皋至陕渝界段12月份后续施工单位进场;全线11月份完成建设用地组卷工作。

西安外环高速南段:8月份完成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批复,力争9月份全面开工建设。

合阳至铜川:8月上旬取得工可批复;力争10月上旬完成初步设计批复;10月中旬完成施工图设计批复, 9月底全面开工建设。

吴起至华池: 8月底不占用基本农田的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

延长至黄龙:8月上旬取得工可批复,力争10月中完成初步设计批复,10月底完成施工图批复;9月底全线开工建设。

宁陕至石泉:8月中旬取得工可批复;8月底前完成初步设计批复,9月上旬完成施工图批复,9月份全面开工建设。

旬邑至凤翔:8月上旬取得工可批复,力争10月中旬完成初步设计批复,10月底完成施工图批复,9月底全线开工建设。

韩城至黄龙: 9月底前不占用基本农田的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

(3)BOT项目(2个),渭南市交通运输局应协调解决好前期遗留问题,为现场施工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项目公司要加快前期手续的延期和补办工作,加大生产要素投入,保障建设资金足额到位,尽快全面开工建设,迅速掀起大干热潮。

黄龙至蒲城: 8月上旬取得补充工可批复,8月底前完成初步设计批复,9月上旬完成施工图设计批复,8月中旬全面开工建设。

韦庄至罗敷:9月底前完成前期手续的延期和补办工作;9月份按照有关规定完成路面、交安、机电工程优化设计批复,全面复工建设;渭南市交通运输局协调做好沿线6处330KV电力杆线迁改、华阴工业园区征地拆迁和建设环境保障工作。

3.新开工项目(2个)

子长至姚店:8月底完成土地手续省内审查上报自然资源部,8月份完成施工图批复。

眉县至太白:8月份取得工可批复,并报送PPP项目“两评一方案”,9月份取得实施方案批复,10月进行社会投资人招标,11月份确定社会投资人,年内开工建设。

4.储备项目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十三五”后续新建项目,原则上以PPP模式为主推进的要求,各地市交通运输局要按照PPP项目管理程序尽快确定实施机构,加快相关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特别是麟游至法门寺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二)高速铁路项目

西安至延安、西安至十堰高铁:省铁路集团要配合西成公司做好推进,加快前期工作,确保2018年开工建设。

延安至榆林、西安至安康高铁:8月底取得土地预审、规划选址审批意见;力争10月底取得可研批复;11月启动先期段招标,12月先期段开工建设。

(三)城际铁路项目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8月份取得初步设计和摆渡方案批复,取得省发改委对机场线的定性,确保北客站至空港新城段年底前开通试运营。

西安至韩城、阎良至机场、机场至法门寺、西安至法门寺项目:力争8月份完成接轨方案审定,10月份取得初步设计批复,11月份完成施工图设计核查并取得省厅审查意见,12月份全面开工建设。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项目法人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当前面临形势任务的艰巨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落实单位一把手主抓前期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包抓项目制度,积极主动想方设法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各项目按计划全面开工建设,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凝聚合力,强力推进。各项目法人单位要积极主动与省级有关部门、有关地市政府汇报、沟通,争取支持;各地市交通运输局要加强向市政府的汇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县(区)政府,及时解决征迁方面存在的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建设环境;厅直有关单位、厅机关各处室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及时研究解决项目上提出的问题。全系统上下要凝聚合力、齐心协力,全面加快交通重点建设项目,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强化考核,严格督办。省厅将把项目前期工作纳入各法人单位、各项目年度考核,每月组织一次协调会,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大节点考核、点评通报频次和力度,对任务滞后、进展较慢的项目进行专项督办,并对相关单位和领导进行约谈,凡是未按期全面开工建设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年度评优资格,以铁的纪律,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7月31日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