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省厅强调全系统生态环境保护要加强四方面重点工作

来源:宣教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24 19:16:11 点击量:9315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上,省厅强调要加强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加强公路运营管理环境保护、加强道路水路运输环境保护、加快推进生态环保科技创新4方面重点工作,扎扎实实推进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加强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方面,项目工可、设计阶段,在路网规划和路线走廊选择时,要充分调查了解沿线水源地、自然保护区等详细资料,做到尽可能避让;按照生态选线的思路,灵活运用平纵面线形指标,避免大填大挖,努力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制定水土保持方案、环境保护方案,并同步实施。项目建设过程中,在施工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的环境保护责任,将“绿色施工方案”纳入施工组织设计要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措施,环境监理和监测工作与土建施工同期开展;加强施工管理,文明施工;严格固体垃圾管理,坚决禁止向工程沿线河道倾倒工程弃渣和其它废弃物;加强工程机械污染治理,要加强工程机械编号登记,推广使用国家、行业推荐的节能、高效、环保的施工设备和机具,建设单位要定期组织对施工机械设备进行检查,杜绝设备“带病运行”。项目交工验收、竣工验收时,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投入生产或者运行;公路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必须通过环保单项验收。

加强公路运营管理环境保护方面,一是要强化绿色化日常养护,积极推进“公路千里绿色长廊”建设,使公路用地范围内可绿化路段绿化率达到100%;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逐步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路面整洁无杂物,排水畅通无淤积。二是要做好养护工程作业环境保护工作,要按照施工、养护规范堆放物料,设置施工标志、安全标志或者绕道行驶标志,作业完成后及时清理现场;在拌合楼安装除尘设备,堆料仓应覆盖,减少扬尘;养护作业机械设备定期检查维护,不得带病上路、作业。三是要加强服务区环保节能工作,大力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污水处理系统和锅炉煤改气工作;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LNG加气站和充电桩规划建设,推动绿色交通路网发展,促进低碳运输、节能减排。

加强道路水路运输环境保护方面,一是加快道路运输运力结构调整,严格实行营运实载率低于70%的线路不新增运力的政策;落实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准入制度,不达标车辆严禁进入市场;加大清洁燃料和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力度。二是发展高效节能运输方式,积极推广通勤、旅游等定制化、特色化运输服务;支持甩挂运输、城市配送、多式联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发展。三是推广节能操作技术,大力推行汽车尾气排放污染检测与维护(I/M)制度,各地要加强网点布设和服务能力建设,强化日常监管和服务质量考核,实现对排气污染超标车辆的闭环管理。四是积极推进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通过限制性措施和经济激励政策,引导过境西安货运车辆绕行西咸北环线,为西安市缓堵保畅、治污减霾作出贡献。五是做好港口船舶污染物防治工作。

加快推进生态环保科技创新方面,要加快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研究和推广,推动形成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省厅科研计划项目将倾斜支持公路废弃材料再生利用技术、环保节能技术、生态环境保护技术、新能源利用技术等方向的关键技术研究,为建设我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运输行业提供技术支撑。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