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2-18 01:07:40 点击量:28166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交通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唐延路6号;邮编:710075 ;联系电话:029-88869002)。

一、概述

2017年,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拓展公开载体和渠道,加强信息发布、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政策解读,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在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加强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渠道。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为了切实发挥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提升网站对公众服务的水平,我厅经过认真调研、策划,按照网站建设的相关要求,对省厅官方网站进行整体改版,并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上线。新版网站更加突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准确性,栏目内容得以丰富,办事查询手段更加多样。在此基础上,我厅对已经上线的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移动客户端、微信客户端同步进行改版,保持与官网信息更新的一致性,方便公民通过移动端、桌面端等进行查询,实现了信息的全平台、无缝化覆盖。新版网站及客户端上线后,公众参与度明显提高,省厅的信息公开服务能力也得以大幅提升。

 

(二)认真做好交通行业信息发布工作。2017年,围绕省政府信息公开要点,我厅主动发布省厅2017年部门预算、2016年度部门决算,对交通运输行业涉及民生的规定、办法进行政策解读,方便群众及时了解陕西交通运输行业管理的相关情况。2017年,我厅通过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3272条,发布招投标信息148条(其中信用评价发布8条,中标公示70条,招标公告70条),发布通知通告52条;公开文件473份(转发部省文件11份,陕交任110份,陕交办47份,陕交函265份,陕交发40份)。

 


 

(三)积极主动回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省厅严格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地回复企业和个人的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截至目前,围绕出租车燃油补贴、工程建设施工土地占用、高速公路管理等等问题,共收到企业申请14份,个人申请19份。经过筛选,符合申请条件的共3条。对公开申请,省厅按照事项归属,均按时按规进行了回复。

(四)以新媒体为切入点抓好政府信息多渠道公开。围绕陕西交通运输发展的主线,我厅以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手段为抓手,认真做好陕西交通运输相关信息的传播及扩散工作。在新版网站改版的基础上,我们结合民众在新形势对交通运输信息工作的需求分析,对新媒体平台进行重新定位,合理规划栏目,及时发布信息,优化应用体验,尽一切可能方便民众获取政府信息。同时,我们通过文字、视频、图解等方式,丰富信息传送的内容,用更便于理解和直观的方式传达我省交通运输重大信息和便民消息。2017年,我们通过微信发布信息28条,阅读量62955人次。陕西交通微信公众号还被省网信办、腾讯公司评为“年度新媒体优秀服务平台”。在腾讯、新浪、新华网开设的微博平台,粉丝人数达159062人。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我们在信息发布渠道实现了全网覆盖,陕西交通运输行业的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五)强化政民互动切实抓好落实。倾听群众呼声,针对涉及群众出行的热点难点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是近年来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所在。我们不断强化政民互动的频率,通过网站、“两微一端”主动开展各类政民活动,提升民众对陕西交通运输工作的参与度。我们在网站、微信、移动客户端设置咨询投诉建议平台,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陕西交通运输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呼声较高、历史遗留问题等较为集中的咨询投诉,我们设立台账,按照程序进行调查了解和答复。对群众普遍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我们还对答复内容进行了公开,获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据统计2017年省厅共收到意见建议51条,领导信箱89条,咨询投诉413条,我们按照职责分工,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答复和办理。通过设置的回复满意率评分统计,民众满意率在80%以上。

 

其次,我们按照交通运输部、陕西省政府确定的行政审批目录,公开了24项行政审批事项。对5项资质查询数据库进行了更新。对群众关心的出行路况信息开展实时播报,更换了电子地图,更加方便群众出行参考。对涉及陕西交通运输的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图形化解读,定期更新投资完成情况、路网运行周报,用翔实的数据、文字和图解将陕西交通运行的相关信息向社会公示。省厅还继续抓好访谈栏目建设,邀请各地市交通运输局、厅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开办了16期领导访谈,就群众关注的国省干线养护、高速公路建设、沿黄公路建设等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并在线答复网友提问。年内,省厅还更新了44期交通视频,就群众关心的交通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答复和解读。

 

(六)抓好建议提案办理。2017年,省交通运输厅共承办建议提案102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75件,政协委员提案27件,其中涉及全省高速公路规划建设管理的26件,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38件,收费公路管理16件,道路运输管理9件,铁路规划建设管理10件,城市交通管理1件,交通运输综合管理2件。各承办单位根据分类,办理建议提案A类32件,B类29件,C类41件,办结率100%,收到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和答复函征求意见表》102份,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了100%。100件建议提案的正式答复函于5月底向领衔代表、委员和附议代表、委员寄出,最后2件正式答复函分别于10月、12月向代表、委员寄出。

(七)其他渠道信息公开。2017年,全年在《中国交通报》发稿69篇,其中头版头条4篇;在中央电视台播发新闻6条,其中头条1条;在陕西电视台播发新闻39条,其中头条20条;《陕西交通报》共出报100期。

先后在人民网、新华网等社会媒体发稿109篇;编发《陕西交通舆情监测》14期。配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交通运输主题新闻发布会1次;以省厅名义召开312国道商州至丹凤一级公路改建项目建成通车、湫坡头(陕甘界)至旬邑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汉坪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自主新闻发布会3次。组织中省市各级各类社会媒体集中采访报道了4城际铁路集中开工、5高速公路集中开工、宝坪高速公路建设等重点项目,组织沿黄观光路集中采访多次,发布交通新闻线索、信息多次。始终坚持省级新闻发布平台与自主新闻发布平台紧密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共同发力,实现了一个产品多个出口,一次采集多渠道发布,夯实了集约化新闻宣传效果。

 

(八)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我厅没有收取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有关收取费用及减免的情况。
     (九)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17年,我厅有一起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例,目前对方一审的诉讼请求被人民法院驳回。

二、存在的问题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是每一级政府部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日益深入,群众对信息公开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参与社会管理的意愿也越发强烈。回顾我们一年来的工作,主要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不足。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还存在定位不清,范围不明的情况,需要公开、可以公开的内容往往存在畏难情绪,没有完全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处理好信息公开的范围。

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还不足。虽然我们通过网站、新媒体等手段不断扩大公开渠道,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还没有通过更加贴近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公开,传统的公开渠道还存在覆盖面不足,深入度不够的问题。

三是统筹抓好全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还不足。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还没有形成信息公开工作一盘棋的局面。各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公开随意性强,公开手段单一,群众满意度不高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主观能动性。把信息公开工作和其他常规性的工作一同部署,确定阶段性的公开目标,对涉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要积极引导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继续强化图文并茂的公开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范围。对群众提出的公开申请、咨询投诉,按期高效回复,提升政民互动水平。

二是利用社会媒体的传播平台扩大信息深入度。要抓好网站建设这个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同时利用与民众贴合度高的新闻、信息平台发布相关陕西交通运输资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陕西交通运输动态信息,从而自觉主动配合交通管理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行业信息公开管理工作。要建立较为完善的信息公开考核体系,明确阶段性信息公开任务,对各单位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评价。依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公开影响力评估,进一步强化公开职责,引导各单位、各部门在权力范围内,按照公开要求,主动提供公开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注,解决群众出行困难,为我省交通运输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