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陕西交通运输十项成就盘点

来源:厅宣教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13 20:52:29 点击量:18237

全系统深化“两学一做”,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热潮

按照中央和省委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注重学做结合,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全系统“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扎实深入学,分类细化学,灵活方式学,解决了学习表面化、形式化的问题;对照“四个合格”做,立足岗位实际做,结合“五个一批”目标做,解决了学做“两张皮”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督促检查,通过常态化督导、开展专项整治等措施,逐级压实责任,解决了查不深入、改不彻底的问题;完善制度,规范细节,把学习教育成果用制度固化下来,解决了学习教育“走过场”、“一阵风”的问题。

全系统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坚持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交通强国”作为新时代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坚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作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坚强政治保障。通过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学习培训,促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系统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奋力打造交通枢纽省份,综合交通发展成果显著

2017年,围绕在大西安外围形成现代物流经济带,省交通运输厅成功促成了“中通快递西北电商快递物流产业园及转运中心项目”落地西安鄠邑区、“圆通科技公司项目”落户西安高新区、“圆通来陕产业扶贫物流中心项目”落户周至猕猴桃田间地畔、“申通西北地区转运中心项目”落户国际港务区,“韵达西北总部与转运中心项目”落户蓝田,这些全国快递物流大企业来陕投资兴业规模超过200亿元。

7月9日,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将宝鸡到兰州列车运行时间缩短到2小时。11月10日,我国首个采取PPP合作模式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的通用机场项目——丹凤通用机场建成交付使用,240万商洛人民从此拥有了首个现代化机场。12月6日,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数千年的蜀道难变得更快捷。12月8日,银昆高速陕西南郑主线收费站通车运营,标志着银昆高速陕西境内汉中至陕川界全线建成通车。12月28日,坪坎至汉中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留坝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我省县县通高速进入冲刺阶段。


在追赶超越中当好排头兵,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

省委、省政府聚焦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提出了“县县通高速、市市通高铁、关中通城际、快速通全国”的交通发展目标,着力打造交通枢纽省份,不断提升陕西区位优势。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聚焦目标,找准定位,谋篇布局,在实施追赶超越中当好排头兵,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

12月7日,西安至法门寺、机场至法门寺、西安至韩城、阎良至机场4条城际铁路集中开工。作为关中城际铁路网“核心环”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途经5市10县3区,总长403公里,惠及沿线2380万人民群众。4条城际铁路建成开通后,对促进关中城市群加快创新发展和三秦百姓便捷出行,将提供更加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12月27日,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延长至黄龙、旬邑至凤翔、韩城至黄龙和宁陕至石泉等5个项目开工;此前6月21日和9月28日,合阳至铜川、吴起至华池和湫坡头(陕甘界)至旬邑等项目开工。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使我省再增3条出省大通道,对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网布局,加快当地煤炭、石油、果业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致力交通脱贫攻坚,全面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4月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力推进交通脱贫攻坚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省交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起全系统自上而下的脱贫攻坚组织领导体系。

先后4次召开全省交通脱贫攻坚推进会,协调解决交通脱贫攻坚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常态化的督导工作机制,省厅9个交通脱贫攻坚督导工作组累计开展了98次实地督导,实现所有贫困县(区)全覆盖,特别是将今年4个摘帽县(区)和1261个退出贫困村作为厅级重点督导对象,确保计划落实,项目落实,按期脱贫。截至11月底,计划摘帽的横山区、定边县、延长县、佛坪县等4个贫困县(区)建制村通畅率均达到100%,高于97%的摘帽标准;计划退出的贫困村313公里水泥路也全部实施完成,实现100%通畅。省交通运输厅 “两联一包”成效显著,对包驻的长武县马家村通过“养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建立了羊场,完善了村委会、医务室,并对村内道路绿化、亮化进行了整体升级,考核被评定为优秀。


沿黄观光路全线建成通车,成为交通带动产业的典范

8月28日,全长828.5公里的沿黄观光路全线建成通车,成为我省又一条纵贯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与周边9条高速公路、13条国省干线公路和80条县乡公路实现通连,成为沿线苹果、红枣、花椒等农产品的重要对外运输渠道,同时,该路还连接了黄河沿岸50余处旅游景点,带动了旅游产业。据统计,该路的建成,解决了沿线4市12县72乡镇1220村出行问题,直接惠及沿线200万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形成交通促进旅游、带动产业、助推脱贫、引领发展的规模效应。

为促进沿黄观光路通车后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综合治理,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沿黄观光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的通知》;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沿黄观光路养护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加强沿黄观光路通行安全管理的通知》,将沿黄观光路按照陕西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一流服务时限标准进行养管,对加强沿黄观光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养护管理及车辆通行管理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强化“科技兴交”,打造品质工程建设绿色交通

2017年度,陕西交通科技成果丰硕,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货车ETC、矩形钢管混凝土组合桥等科研攻关项目取得了一批重大技术成果,在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造价、保障交通安全等方面成效显著,有力支撑了我省交通运输发展。重载公路智能计重收费系统、水平围岩隧道结构施工技术研究等6项科研成果获得2017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行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依托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北段建设项目开展《建筑垃圾在公路工程中规模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在全国首次大规模应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于特殊地基处理、路基填筑、路面基层、小型预制构件、临建工程5个方面,使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600万吨。通过科技攻关,颁布了10个地方标准,取得了10项专利,编写了9个施工技术指南,建成了建筑垃圾展馆。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张德江委员长的充分肯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等七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评价委员会认为:该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经省政府同意,《大西安立体综合交通发展战略规划》出台

经省政府同意,《大西安立体综合交通发展战略规划》正式由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规划》是全省首个专题性、区域性立体综合交通发展战略规划,是统筹大西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纲领性文件和宏伟蓝图。

省交通运输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故障受理电话:029-88869007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