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育生厅长在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上的报告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1-12 23:35:49 点击量:29425


奋力建设交通强省 办好人民满意交通努力谱写新时代陕西交通运输发展新篇章


——杨育生厅长在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8年1月12日


同志们:

这次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明确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部署2018年交通运输工作,动员全系统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奋力建设交通强省,办好人民满意交通,努力谱写新时代陕西交通运输发展新篇章。

过去五年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全省交通运输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交通运输部的强力支持下,全系统聚力攻坚克难,矢志追赶超越,实现了行业改革发展重大突破,交通运输从瓶颈制约变为竞争新优势,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五年是陕西交通运输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时期,全面开创了陕西交通运输发展新局面。

五年来,我们牢牢把握大交通发展方向,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贯彻中省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意见》,成立省综合交通运输协调领导小组,建立地方铁路联合监管会商机制、快递业发展协调联动机制,做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顶层设计。组建运营省铁路集团,打造陕西铁路建设的主力军;挂牌成立省交通投资集团,打造综合交通建设融资平台;积极筹建货运航空公司,补齐航空货运短板。这些重大举措,标志着我省“一厅+多局+专业企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构建,统一、高效的大交通管理体制基本形成。

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稳增长大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跨越。五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640亿元。建成24个高速公路项目1214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279公里,持续位居全国前列,连通98个县区,构筑起与周边中心城市的“一日交通圈”。建成大西、宝兰、西成等高铁项目,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300公里,基本形成“两纵五横三枢纽”骨架网。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枢纽作用充分发挥,形成了“一主四辅”民用机场体系,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187万人次,稳居全国前八。邮政营业网点、快递服务网点分别达到1802、5752个,邮政普遍服务作用尽显。完成汉江安康至白河段国家高等级航道整治,汉江黄金水道日趋成形。建成投运西安纺织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等综合客运枢纽。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网日趋完善,全省交通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惠民生这一宗旨,交通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认真贯彻中省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坚决打响打赢新一轮交通脱贫攻坚战。以县城过境和沿黄观光路为重点,五年累计新改建干线公路6000公里以上,实现所有县区通达二级以上公路。结合移民搬迁,以建制村通畅为重点,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7万公里,解决7500个建制村对外通畅和2300个建制村通客车问题,使所有乡镇和99%建制村通上沥青(水泥)路、96%建制村通客车、100%建制村通邮,让广大农民群众抬脚踏上水泥路、出门坐上幸福车。

五年来,我们大力加强公路养护管理,路网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五年累计实施高速、干线公路大中修和预防性养护工程10309公里,创建美丽干线公路2391公里,改造危桥病隧55591延米,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741公里。全省公路养护管理、路况技术和路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省厅被评为“十二五”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健全治超长效机制,强化区域联动、科技信息治超,落实“一超四究”、路警联动,监护20.7万次大件运输通行,极大保护了公路建设成果,服务了重要物资运输、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公路服务水平,新建ETC车道693条,新增ETC、三秦通卡用户314万户,落实“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政策,累计减免通行费103亿元,大幅让利于民,为广大群众营造了畅安舒美的出行环境。

五年来,我们按照转型升级发展路径,推动公路水路运输稳步发展。创建四星级以上汽车站7家、精品线路6条,建立了全省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联盟,实施西安“公交都市”创建工程,宝鸡等9市实现了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4个国家公路甩挂运输试点建成运行,10余个农村物流示范深入推进,84.5%的驾校实现了“先培后付”服务新模式,首批190家机动车排气污染超标治理维护站认定公布。春运等重点时段运输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全省公路、水路累计完成客货运量30.5亿人、53.4亿吨。

五年来,我们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行业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复杂地质特长公路隧道建设与运营节能关键技术、斜向预应力水泥混凝土路面技术等34项科研成果获省科技奖。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在西咸北环线项目的应用成果,得到了中央领导人的点赞好评。货车ETC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建成省道路客运联网售票、12328服务监督电话等20余个信息化系统。交通行业一张网、地理一张图、安全一把锁、交通一卡通、服务一号通基本形成。高速公路试行了高管通、移动支付、自动发卡、绿通车快检等新技术、新手段,公众出行更加高效、便捷。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加强行业管理作为重大任务,行业治理体系日趋完善。积极推进法治部门建设,我省首部综合地方性法规《陕西省公路条例》颁布实施,开展公路执法专项整改,加快执法机构“四统一”和“三基三化”建设。加强平安交通建设,累计排查安全隐患4.8万余处,整改率达到99.6%,组织应急演练1800余次,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节能减排稳步推进,“车船路港”千企低碳专项行动不断深化。加大内审力度,完成重大审计项目113项。加强交通战备工作,圆满完成各类重大军事行动交通保障任务。做好厅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位,行业自身建设成果丰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全面提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扎实开展“对标定位、晋级争星”和党员积分制管理,落实“三项机制”,狠抓考核督查,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积极开展评先树优工作,获全国劳模1个、省部级劳模29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个、全国工人先锋号3个。开展文明创建,2家单位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1家单位获得省部级文明单位称号,行业影响力和感召力大幅提升。

2017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系统坚持“增投资、抓重点、优结构、强服务”工作部署,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完成交通投资680亿元,是年初目标的126%,超额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高速公路建设规模达到1600公里,坪坎至汉中、喜神坝至陕川界2个项目建成通车,宝鸡至坪坎等14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西安外环南段等8个项目顺利开工。干线公路建设规模达到3300公里,建成33个项目1488公里,创历史之最。串联12个县72个乡镇1220个村、200多万人受益的沿黄观光路全线贯通,打通了沿黄地区的幸福之路、脱贫之路。铁路建设不断提速,宝兰、西成高铁开通运营,西安北客站至机场城际铁路加快续建,西安至韩城等4条城际铁路集中开工。二是交通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召开“四好农村路”现场会和交通脱贫攻坚推进会,以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通班车为主战场,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全年新改建、完善农村公路14340公里,全省4个摘帽县、1261个退出贫困村实现精准退出。三是养护运营管理迈上新台阶。实施干线公路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840公里,创建美丽干线公路834公里,推进西安绕城高速通行能力提升工程,服务西安缓堵保畅。加强超限治理,牵头召开西部六省区域联动治超会议,印发《联动治超意见》,开展车辆运输车治理、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整治和货车非法改装打击三个专项行动。四是运输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建成咸阳三里桥综合客运枢纽等8个、开工商州城东等9个客货运站,建成旅游客运集散中心15家。新增通客车建制村411个,全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综合值达到4A级水平。积极争取将西安港建设“一带一路”内陆中转枢纽陆海空多式联运项目成功纳入全国示范工程。加快推进汉江洋县至安康291公里航道整治和沿江(河)港点设施建设。五是交通融资工作拓宽新渠道。积极推行PPP模式,引进中国铁建、中国中铁、葛洲坝等大型央企,推出3个高速公路项目包;研究利用优质矿产资源,取得6个矿区探矿权,推进资源货币化;成功发行首批铁路建设基金,拓展铁路建设筹资方式。六是行业供给侧改革凸显新成效。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2项。在全国率先实行“三不进站、八不出站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故障受理电话:029-88869007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