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力做好2018年工作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1-11 19:07:33 点击量:19283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的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奋力建设交通强省、办好人民满意交通”的发展目标,继续坚持“科学办交通、合力办交通、勤俭办交通”的发展理念,以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造交通枢纽省份、加快建设综合交通为路径,着力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着力提升行业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和改革攻坚,推动新时代陕西交通运输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发展“三个经济”、加快富民强省、奋力追赶超越当好先行。

主要预期目标为:完成交通投资700亿元。基本建成全省第一条城际铁路,新开工400公里以上高铁,全年铁路建设规模1700公里以上。建成4条高速公路192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5471公里,全年建设规模1600公里以上。建成国省干线公路1000公里,全年改造规模超过2500公里。新改建、完善提升农村公路10000公里以上,提前完成交通脱贫保底性任务。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000公里、危桥病隧整治和桥涵配套工程10000延米、重点公路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1000公里。新增通客车建制村300个。交通运输发展更加注重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更加注重防范化解风险,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质量更高,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水平更优,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更强,服务基层一线的作风更实。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系统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铆足精神、上紧发条,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事不避难、奋发有为的干劲,扎实推动9项重点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一、扎实推动铁路公路项目持续加快建设

坚持交通先行、项目带动,紧紧围绕项目转、牢牢盯着项目干,夯实责任不懈怠,集中力量攻难关,抓前期促开工,创条件促大干,优环境促加快。一是全力助推高铁项目开工。认真履行管理职责,积极主动配合铁总,加快实施西安至银川高铁,全线建设西安至延安高铁,争取开工西安至十堰高铁。高效率、快节奏推进延安至榆林、西安至安康高铁前期工作,为早日开工创造条件、赢得先机。二是强力推进城际铁路建设。全力加快施工进度,提前筹备运营事宜,确保西安北至机场城际铁路西安北至空港新城段按期建成,为后续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积累实践经验。想方设法完善西安至法门寺等4条城际铁路手续,尽早实现全面开工建设。三是有序推进普速铁路建设。积极配合建成阳安铁路大岭铺至安康东直通线,推进实施阳平关至安康铁路扩能、蒙西至华中和神木至靖边3条干线铁路。四是全面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建成通车吴起至定边、山阳至柞水、陕甘界至陇县、宝鸡过境凉泉至苟家岭段等4个项目。加快宝鸡至坪坎、西乡至镇巴等18个续建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掀起大干热潮,为县县通高速打好基础。攻坚完善前期手续,新开工子长至姚店、眉县至太白2个项目,力争开工蒲城至涝峪段改扩建项目。有序开展澄县至韦庄、麟游至法门寺、洛南至卢氏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各项目法人单位要按照分工负责制,落实专人跟踪办理,限时办结前期手续。已落地的PPP项目要加强融资工作和建设管理,韦庄至罗敷、蒲城至白水至黄龙2个项目要尽快复工大干。五是深入推进干线公路改造。建成通车G341延安过境姚店至河庄坪等30多个项目。合力扩建S107礼泉赵镇至乾县临平等关中城市群通道,改造G327黄陵双龙至咸阳界等陕北资源运输通道,改建S319南郑至青树等陕南绿色产业通道,开工G108韦庄至蒲城等重要路段项目,建设延川、乾县等20个县城过境公路。六是合力营造良好建设环境。夯实地方政府重点建设环境保障责任,督促各地市认真履行省市共建协议,落实征地拆迁费用。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省级有关部门和行业单位的沟通联系,积极研究解决当前碎石、混凝土等建筑材料供应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征迁断点问题,全力打通项目建设的“肠梗阻”。

二、扎实推动综合交通运输统筹协调发展

坚持统筹谋划、综合发力,协调推进各种运输方式充分、平衡、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交通枢纽省份,加快综合交通建设。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完成全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合理调整重点项目、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可执行性。修编完善《关中城际铁路网规划》,拓展覆盖范围,扩大受益人口。启动编制陕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规划,谋划好全省综合交通发展蓝图。报请省政府批复省道网调整规划,理顺全省国省干线公路。指导市县开展农村公路网规划调整,重新梳理县、乡、村公路。二是协调民航发展。支持年内争取开工西安咸阳机场三期工程,增开国际国内航线10条以上,完成旅客吞吐量约4500万人次。加快组建本土货运航空公司。建成延安新机场和韩(城)合(阳)机场通用部分,力争完成榆林机场飞行区扩建,加快推进安康机场迁建,争取开建神木、华山通用机场。三是加快水运发展。完成汉江洋县至安康291公里航道整治,积极完善旬阳、蜀河、白河3个水电枢纽过船设施建设前期手续。推动“水运+旅游”融合发展,深入研究渭河旅游航道和黄河壶口至禹门口航道整治方案,支持建设一批小型码头和港口。四是深化融合协同。推进实施咸阳高客等综合客运枢纽,加快建设西安新筑等铁路物流园区和延安城北等公路货运枢纽,培育流动经济增长点。成立陕西省快递物流产业联盟,优化上下游产业链,加快快递物流运输统筹发展。推进公铁、空巴、空铁等联程运输,与咸阳国际机场、西安北客站等综合客运枢纽建立协作机制,优化道路客运线网布局,最大限度方便旅客换乘出行。落实军民融合战略,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与国防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布局的统筹衔接,合理共享共用。五是创建示范区域。围绕打造大西安综合交通示范区,推进实施咸阳机场东航站楼、咸阳高客站等国家级、区域级和都市级综合枢纽,全线推动西安外环高速(南段),加快建设G310、S107和积极研究G211、G210等一批环西安一级公路项目,谋划推进机场经西安南至西安东城际铁路项目,合力构建互联互通的现代立体综合交通体系。

三、扎实推动交通强省示范建设先行先试

坚持固本强基、扬优蓄势,厚植交通大省的基础优势,蓄积由大到强的发展后劲,奋力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先行先试、蹄疾步稳。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做实基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级领导小组,建立部门协调机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对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研究制定我省示范建设的实施方案,确立思路和目标,明确交通强省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找准示范省份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二是发展智慧交通,做好创新驱动。结合新形势、新业态、新需求以及行业发展规划,积极开展行业政策、重大课题、关键技术的研究攻关,不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扎实创建科技示范工程。制定实施智慧交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促进“交通+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广应用已建信息化系统,推进实施应急工程、路政系统、物流平台、联网售票、城市公交一卡通联网等续建项目,启动建设汉江安康至汉王智慧航道,加快交通运输云平台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制订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切实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做强资金保障。加强与国家部委对接,利用“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的有利契机,将我省尽可能多的项目挤入国家盘子,争取更多的车购税等国家资金支持。积极协调省财政厅,最大可能争取交通专项债券额度和省级财政资金投入。有序发行铁路建设基金,探索创建综合交通发展基金。全面加快14宗矿权办理,推动矿产资源货币化取得实效,做大省交通投资集团资产规模,提高资信水平。寻求银企合作新模式,充分利用各类债务融资工具,推广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业务,探索资产管理计划,盘活交通优质存量资产。加大对铁路、公路、航空、综合枢纽周边土地、服务区、物流商业开发力度,推动综合交通产业集聚发展。

四、扎实推动人民满意交通建设普惠三秦

坚持民生优先、惠民便民,提前完成交通脱贫保底性任务,大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是聚力交通脱贫攻坚。以革命老区、集中连片特困区和国贫县为主战场,以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和摘帽县为主区域,加快建设剩余建制村通畅项目,确保交通脱贫保底性任务全面完成。有序建设600公里以上资源路、旅游路和产业路,改建一批路况较差县乡公路,打通生产要素流通瓶颈,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切实加强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督导工作,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推进片区脱贫攻坚。深化苏陕扶贫协作,争取签订《交通脱贫攻坚苏陕协作框架协议》,助力我省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两联一包”、对口援助帮扶,发挥行业优势,因地精准施策,倾情真帮实扶。二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交通建设项目尽可能向通村入户倾斜的要求,全年启动通村通组公路建设23000公里,整治通村公路“油返砂”路段7000公里,出台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故障受理电话:029-88869007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