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驻厅纪检组组长高凡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强化责任担当 把纪律挺在前面 为全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驻厅纪检组监察室 发布时间:2016-03-31 23:06:10 点击量:40952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省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省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厅党组高度重视此次会议,西宁厅长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受厅党组委托,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顾

    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省纪委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两个责任”的落实。严格责任追究,持之以恒抓作风,坚定不移反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责任担当,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

    一是夯实责任。厅党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对党风廉政建设安排部署保持高度一致,2次专题研究反腐倡廉工作,印发《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将全年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12大类47项。厅领导与分管单位和处室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二是齐抓共管。厅党组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在年度交通运输工作会、廉政工作会上对反腐倡廉建设作出具体安排部署。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业务、廉政两手抓、两手硬,自觉承担起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各级领导班子坚持“党委书记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按照工作分工,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谈话、警示训诫、询问、质询等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厅级干部15人、副处以上干部361人完成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随机抽查71人次。17名厅管干部在事前申请,事后报告了红白喜事办理情况。规范领导干部申领、办理出国(境)证件,建立电子台账,证件统一集中管理。听取驻厅纪检组建议,2次对拟提拔的领导干部暂缓任用。组织拟提拔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7批39人次,对2名考试不合格人员暂缓任用并按照规定进行补考。对新任职、交流的35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处级干部述职述廉489人次。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出现违纪问题的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强化了厅直各单位党委、纪委管党治党的责任。

    四是考核促进。加大日常考评工作力度,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细化量化评分标准,每季度初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后下发厅直各单位,季度末对照检查完成情况进行考评打分,年终结合全年目标任务进行总评,考评结果直观准确,提高了党风廉政建设日常考核和年终考评效率。

    (二)加强教育引导,廉洁意识进一步增强

    坚持管党治党、严肃党纪,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引导,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守纪律、讲规矩。

    一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将专题教育延伸扩展到厅直各单位中层、重点建设项目、高速公路运营分公司,层层深入、逐级推进,实现了厅直系统全覆盖。通过举办党课辅导、主题讲座、交流研讨等方式,使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厅党组成员紧密联系个人和工作实际,围绕3个专题分别进行了6次研讨交流,2次现场学习、3次专题辅导,查摆“不严不实”问题222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群众最关心且反应强烈的170个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通过活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纪律观念,真正把“严”的要求和“实”的精神在思想深处竖立起来。

    二是开展主题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主题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专题学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和规矩意识。

    三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厅机关处级干部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到习仲勋陵园和马栏革命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厅直各单位也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党纪党规意识。省高速集团组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建党伟业》、《信仰》等观影活动;省交通集团、省交通规划院组织领导干部参观陕西省廉政教育基地。厅机关组织4期“陕西交通大讲堂”,1600人次听讲。举办2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法治陕西建设研讨培训班,344名领导干部参加培训,为新提拔的46名处级干部举办了延安精神再教育专题培训。

    (三)监督检查常态化,纠正“四风”成果进一步巩固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治慵治懒,严防“四风”反弹。

    一是坚持明察暗访。全年共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6次,对厅机关及厅直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4次公路三乱专项检查,对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窗口单位的文明服务情况以及运政、治超等涉路执法行为进行了明察暗访,对2家单位进行了通报。

    二是开展“五个一批”廉洁过节专项活动。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坚持早提醒、早预防,重申纪律规定,重点检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车私用,滥发津贴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构建纠正节日期间不正之风长效机制。严肃追责,查处公车私用2起,给予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并点名道姓通报,发挥了警示提醒的作用。

    三是加强财务审计。制定《厅直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办法》和《财务审计专家库管理办法》,加大对厅直单位领导干部任期工作审计。全年完成财务收支审计6家,建设项目审计6家,任期审计9人,对提出的46条审计建议责成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逐项研究落实整改。对违规发放奖金补贴问题,进行了回头看,督促厅直单位清退不符合规定发放的各类经费。

    (四)全力开展问责,执纪审查力度进一步加大

    坚持违纪必究、动辄则咎,将纪律和规矩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红线,对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全年初核、立案、结案件数以及处分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大幅提高。2015年,驻厅纪检组监察室共受理信访举报95件次;对实名(署名)举报、线索清晰的21件进行初核,自办初核10件;立案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次;其中处分县处级干部7人,给予“双开”处分3人。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既严格执纪、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又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管理监督,体现党纪严于国法的要求。对倾向性、苗头性和轻微违纪问题,及时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予以提醒、纠正和教育。全年共警示提醒9人次,诫勉谈话30人次。落实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工作要求。

    (五)突出重点,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以整治招标投标、设计变更等方面的漏洞为重点,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廉政监督和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公路建设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招标投标、转包分包、设计变更、资金拨付、人为插手等5个方面18类问题。检查摸排了15个高速公路项目和53个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共计802个标段,对3家存在不良行为的从业单位进行了信用评价处罚,自查自纠取得阶段成果。进一步完善“按类资审、随机组合开标、合理低价法评标”的招标方法,变资格预审为资格后审,变有限数量制为合格制,压缩人为操作空间,确保了随机不确定性,增加了报价竞争的充分性。进一步规范清标工作,采用背靠背清标,加大对清标结果的复核力度,确保清标结果的全面完整和客观准确,杜绝倾向性的清标结果。加强设计变更管理,广泛征求建设、设计、定额、质监等主管单位的意见,拟定《陕西省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为进一步规范设计变更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以规范公务支出和科研经费管理为重点,严肃财经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预算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内公务接待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培训地点的通知》,严格审批程序,控制接待范围、会议规模和接待标准。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制定了《厅机关公务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办法》,杜绝了公车私用现象。2015年,厅机关“三公”经费支出较去年下降31.1%;会议费支出较去年下降22.5%,达到了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的目的。加强科研补助经费管理,结合国家最新规定,及时调整科研经费预算细目。注重科研经费管理规定的宣传培训,明确承担单位对经费监管的经济责任,确保科研经费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nbs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