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冯西宁厅长在省交通运输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强化主体责任 落实从严治党 为更好服务“三个陕西”建设再立新功

来源:驻厅纪检组监察室 发布时间:2016-03-31 22:56:18 点击量:39048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目的就是贯彻落实中、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们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任务。刚才,王省安同志全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同志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省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周明主任亲临会议指导,体现了省纪委省监察厅领导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关心爱护。高凡同志代表厅党组所作的工作报告,我完全同意,希望同志们会后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四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第一,筑牢落实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在深刻领会中央意图的政治素养上要有新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言辞恳切地总结了取得成绩,独到入木地剖析了问题根源,刚毅果断地提出了目标任务,其中许多重要论述蕴含了深刻哲理,指明了政策航标,表明了雷霆决心,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政兴国的基本遵循。正如王岐山书记在工作报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实质内容,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由此可见,传达好、学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意义非同寻常。省纪委六次全会上原省委正永书记的重要讲话、纪委永平书记的工作报告都作出了细致部署;国务院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省委书记省长勤俭同志分别就“一岗双责”、减权限权、强化监督、严查腐败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感悟领会。具体到交通运输行业,如何把上级指示要求与行业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是摆在我们面前首要思考的问题。

    一是要对“四个自信”的重要论断要有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全党同志要对反腐败斗争的决心、成绩、正能量和光明前景等四个方面要有足够自信。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八项规定”,开展“路线教育”;2013年严查违纪、纠治“四风”、“打虎灭蝇”;2014年持续惩腐、提出“两为主、两覆盖”;2015年“三严三实”作表率、“准则条例”定规矩。可以说,反腐决心毫不动摇,反腐手段雷霆万钧,治表夯基双管齐下,治党兴政风清气正。因此在我看来,“四个自信”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号召,也不是浅淡的要求,而是对全党的谆谆告诫,是对严肃惩腐的再次昭世。这就告诫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风气象之幕正在科学布局、正在持续推进、正在全面发力,只有深刻认识到一点,我们党员干部才会摒弃侥幸、思正行端,才不至于犯错误、栽跟头。

    二是要对“规矩意识”的行为约束要有新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纪律规矩意识弱化,而且有的甚至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完全背离了党章对党员的起码要求,这也是“准则”和“条例”出台的历史背景。从中央的执纪力度来看,查处对象没有贵贱差别,纪律规定没有大小区分。我们一个庞大行业要建功立业,也需要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来管理、来约束、来保证,否则,“十三五”的宏伟规划就难以实现,当好建设小康社会先行官的壮志豪言就会落空。因此各级必须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说话要依理、办事要依法、生活要依德,这既是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也是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三是要对“主体责任”的丰富内涵要有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委必须承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风气不正,固然有外部环境影响的客观因素,根本的还是在于长期以来党的领导在一些地区、部门、行业甚至一些单位松懈弱化有着必然联系,就如同勤俭书记强调的,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依然多发,权力寻租还有生存空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任重道远。有的遇错不愿纠、逢恶不敢惩、情面不能顶,有的班子抓不牢、队伍带不好、政策吃不准,有的班子内部你不服我、我不服你。“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论述,强化了党委书记的政治责任,丰富了加强党建的工作内涵,拓展了党要管党的决策视野。这一点,也给我们行业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一个警示,自觉消除无所事事的慵懒思想,结合实际找差距、牢记责任勇作为,彻底杜绝责任虚化和监管空转的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四是要对“四种形态”的执纪理念要有新感念。曾有一段时期,一些同志对“四种形态”的认识有误解,有的错误地判定中央查办案件会以此转变、力度有所减轻,有的错误地认为今后执纪问责会以此网开一面、只追纪不追刑,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事实上,“四种形态”的提出,正是中央深刻分析违纪违法行为给党员干部个人和家庭造成的严重后果、给党的事业和干部队伍造成的重大损失而得出的科学研判。这才是“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核心要义,不让小问题演变成大危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关怀爱护,这既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是对党员个人负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执纪问责会越来越严是治党之本,浩然正气会愈来愈浓是众望所归,因此党员干部的守纪意识要更高更强更牢。

    第二,加强落实从严治党的组织建设,在全面推进正风肃纪的能力水平上要有新改进

    对于怎么样摆位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与行业党建工作,不同的人员有不同的认识。如何正确看待这个问题?我想作个比方,如果说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那么党建工作就是为提供养分的土壤、供给营养的根系。党建服务于发展,发展得益于党建。近年来,厅党组一手抓体系建设,一手抓政治定力,行业成就备受赞誉,行业风采叫响三秦。但是,严格对照中央和省委关于管党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客观地讲,我们在“两手抓”的力度上还不平衡,党建工作上还有欠账,还有这么几个方面需要引起我们足够重视。

    其一是组织观念虚无化。组织纪律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纪律必须增强党性。但我们一些党员的组织观念纪律观念淡化,长期游离于组织之外;有的党员把个人利益凌驾于集体利益之上,凡事患得患失、讨价还价;有的对组织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对党纪法规置若罔闻;有的讲起道理头头是道,做人干事虚头巴脑,理念和行为一直深度悖离,自己却浑然不觉。这些现象归根到底还是党性修养不到位、立场观点有偏差。今年中央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就是要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促进思想守底线、行动不掉线。

    其二是组织生活庸俗化。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组织规程。从近年来发生的一些案件看,大都与没有严格执行组织制度有关。有的天马行空,该请示不请示、该报告不报告;有的爱“拉山头”,热衷于搞小圈子、编关系网;有的搞“一言堂”,听不进不同意见,独断专行;有的当“老好人”,看到问题不指出,有了错误不批评,甚至帮腔开脱、遮掩粉饰,没有丝毫正义和正气。强化组织建设,首要的就是要压实领导干部的职务责任,强化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能力和气魄,不仅要扩展敢管的空间,更要突出管的效果。

    其三是组织管理空泛化。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执纪是强化组织功能的基本手段,也是弘扬正气、凝聚力量、推进发展的根本途径。我们一些基层领导干部,行政管理没章法,单位犹如一盘散沙;个别单位的党委书记干劲不足、业务不精,党建工作长期放任停滞;一些行政管理干部不是依靠管理凝聚人心,而是靠哄骗许愿得过且过、靠吃吃喝喝形成团团伙伙;还有个别单位对长期积累的矛盾不去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而是动不动跑到厅里诉苦摊牌,这样看摊子守院子保面子的陈腐思想怎么得了?还有的领导班子不团结、闹矛盾。强化组织的管理监督职能,就要紧紧盯住解这些“缺位”问题,具体来讲,就要抓住这么几个关键环节。

    一要树立党委支部权威。切实发挥党委的龙头带动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事关党的事业成败的关键。我们各级党委和党支部要认真查找梳理是否存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真正做到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要把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作为班子团结、科学决策的利器,在民主上增进友谊、提高认识,在集中上体现团结、凝聚力量。要高度重视团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团委组织影响力、感召力、亲和力,大力培育优秀青年人才,使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万年常青。

    二要锻造干部务实作风。主要领导的自身作风,往往影响和决定了一个单位的整体风气,正所谓上行下效、风起树摇。党建工作的核心,我看就是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有些单位由于“一把手”风气不正,缺乏工作责任心,难以胜任本职;我们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问题,一些苗头不是没觉察、看不到,而是斥责不力、警钟不响。我们一定要打破思维定势,一布置工作就是上级领导苦心婆口的讲、手把手地教;下级不愿积极作为,就等着开会部署、等着指导帮助,缺少主动作为。这说明我们一些上级部门包揽太多,下级单位责任缺失,既内耗了效率,又外损了作为,这种不良习气必须认真研究解决。

    三要注重领导能力培养。实事求是地说,我们一些干部缺乏能力恐慌的自知之明,任务靠压、关系靠拉、成绩靠夸,着实缺乏领导能力和领导艺术。近年来,厅党组采取开办“交通大讲堂”、党校轮训、挂职锻炼等方式,重视了党员干部的能力培养,毕竟人数有限、时间有限、场次有限,远远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厅党组决定,今年要把提升领导干部综合能力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开展对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调研评估,按照管理权限开展培训,按照干部选拔能上能下的工作原则加强管理,对在位不干事、不能胜任、无所事事的坚决予以调整。

    第三,聚焦落实从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