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冯西宁厅长在全省交通脱贫攻坚暨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3月17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29 23:47:30 点击量:35945

尊敬的庄省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为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快公路建设,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要求,省政府决定召开全省交通脱贫攻坚暨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按照会议安排,我就交通脱贫攻坚和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相关工作做如下安排部署。

    一、“十三五”交通脱贫攻坚普通公路发展中的问题差距、形势机遇、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工作措施

    (一)问题与差距

    当前,我省普通公路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普通公路与脱贫攻坚的要求相比,整体发展水平较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二级以上比重低。农村公路缺桥少涵,抗灾能力很差,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多,安全隐患较为突出,部分路段破损严重。二是普通公路建设规模与地方配套能力的矛盾日益突出,部分地方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主要由县上负责,加之承担农村公路主体责任,造成部分县级政府负担过重,负债较高,有的项目计划已下达几年还没有开工,面临被国家收回计划和资金的风险。三是刚性政策要求不断严格,前期工作周期长、进展缓慢,公路项目难以形成大干局面。四是普通公路建设繁重的任务与管理、技术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难以保证工程质量,人为造成一些质量安全隐患。五是有些地方政府缺乏农村公路监管手段,招投标流于形式,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工程质量难以保证。六是养护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养护人员经费没有规范纳入财政预算,以建代养、弃养待建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地方政府路政治超主要靠交通部门单打独斗,缺乏必要的手段,超限超载现象时有发生。以上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必将影响到交通脱贫攻坚的效果。

    (二)形势与机遇

    “十三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我们既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要看到我省交通脱贫攻坚对普通公路发展的巨大需求,更要看到普通公路发展将要迎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是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要求,我省76个县区被列入六盘山、吕梁山、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区,以及陕甘宁和川陕革命老区,国家将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打响脱贫攻坚战,发展机遇空前,利好政策叠加。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融资总量适度增长,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为交通行业筹集资金营造了良好环境。目前,农发行、国开行都可提供低息贷款支持公路建设。三是国家和我省持续实施“稳增长、促投资”战略,发挥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作用。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有许多短板,有效投资仍有很大空间,要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四是国家持续推进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陕西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坚持以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为主线,开创“三个陕西”建设新局面,都要求交通先行发展。五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普通公路建设,对我们提出“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的要求,极大鼓舞了交通人的士气。特别是赵书记、娄省长、庄省长全力支持我省普通公路建设,全力创造条件支持交通发展。

    (三)发展目标

    根据以上问题和机遇,按照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以及陕西省“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结合我省省情,我们认真研究提出“十三五”期间交通脱贫攻坚的发展目标:

    以建设“美丽干线公路”为抓手,以提等升级、通畅瓶颈、加强区域联通、服务产业发展、打通省际通道为重点,进一步优化路网等级结构,着重提升二级以上公路比重,提高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技术等级和服务能力。

    以建设“小康农村公路”为抓手,继续推进剩余建制村通畅工程建设,开展通村联网工程,打造“幸福小康路”;继续实施通村公路完善、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桥涵配套及危桥改造工程,提高道路安全通行能力,打造“平安畅通路”;以产业路、园区路、旅游路为重点,改建一批农村经济干线,打造“特色致富路”。

    以建设“四好农村公路”为抓手,不断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和管理,夯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全面实现“两个纳入”,健全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显著提高农村公路路况水平,加快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

    (四)主要任务

    按照上述目标,“十三五”全省交通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是:

    1.全面加快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发展。五年计划投资600亿元,新改建干线公路6600公里。实施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4000公里。加强桥隧安全运营管理,一、二类桥梁比例达到95%以上,基本消除四、五类危桥和隧道。

    2.持续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五年计划投资900亿元,改建和完善农村公路10万公里,实施六大工程:

    县乡公路改建工程:建设规模25000公里,开工建设一批原为农村公路的新增省道,新改建一批对县域经济发展有明显带动作用的县乡公路及产业园区道路,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做好交通保障。改善约三分之一的县乡公路技术状况,服务农民群众便捷舒适出行。

    建制村通畅工程:建设规模10000公里,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有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畅,到2020年底基本解决新建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对外畅通问题。

    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0000公里,基本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

    桥涵配套及危桥改造工程:实施桥涵配套工程40000延米,基本解决农村公路缺桥少涵现象;实施危桥改造工程40000延米,基本消除农村公路四、五类危桥。

    通村公路完善工程:实施完善工程50000公里,将路面偏窄的通村公路全部加宽至4.5米以上,安保、排水、防护等配套设施同步完善。

    通村公路联网工程:实施通村公路联网工程10000公里,基本解决人口较多的自然村对外通畅问题。

    (五)工作措施

    以上是我省交通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交通脱贫攻坚工作,近期将与省委、省政府签订交通脱贫攻坚共建协议,定准任务、精准脱贫,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并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待部省共建协议签订后,我们也要和各市签订共建协议,落实交通脱贫攻坚责任。为了全面完成交通脱贫攻坚任务,我们将采取以下八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当前,普通公路的发展机遇空前、利好政策叠加,我们必须抢抓历史机遇,全面加快发展。按照“十三五”目标任务,今后全省每年要完成普通公路投资近300亿元,平均每个县每年要完成投资近3亿元;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每年要完成建设任务1000公里以上,农村公路每年要改建和完善20000公里,如此大的投资和建设任务,在我省普通公路发展史上是空前的。各级地方政府一定要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和发展意识,抢抓普通公路举债发展的有利时机,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各项规划方案,坚持“在建一批、动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思路,全力掀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潮。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提高和把握抢抓机遇的能力,推动我省交通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 

    二是加强保障,落实建设资金。我厅拟向农发行贷款1000亿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普通公路发展。目前,正在完善手续,制定实施细则和补助标准,对“十三五”期规划的普通公路全面提高建设补助,待省政府批准后实施。总体原则是:“中省拿大头、市县出小头,定额补助、总量控制,普遍提升、扶贫优先,突出重点、差异补助”,对涉及扶贫保底性指标、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国家优先支持以及事关农民群众基本出行的类别,基本达到市县少配套;对提高出行服务质量、促进经济发展的类别,市县部分配套。就目前初步测算的补助标准,可极大程度减轻市县资金配套压力。各市县人民政府要在每年财政预算编制时,将建设配套资金足额落实到位,做好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三是超前谋划,做好项目储备。根据交通运输部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要求,所有使用农发行贷款项目均需上报评估确认。为确保项目计划顺利落地,各市县要尽快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1.全面清理。省公路局要对我省已建和在建普通公路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在此基础上,建立真实、可信的农村公路数据库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数据库。对于“十三五”之前已下达计划,但未完成的项目,要提出分类处理意见。其中,项目应在“十三五”之前完成的县区,“十三五”前期,除安排涉及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托底性任务外,不再安排其他建设计划;计划完成时间在“十三五”的县区,“十三五”期间安排建设计划原则上不受影响,但要重点跟踪计划完成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全面清理工作应当在2016年3月底前完成。

    2.统筹规划。省公路局、各市县交通运输局要根据农村公路路网现状,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及普通国省道网调整规划,科学确定农村公路总体规模和县、乡、村公路比例,在2016年6月底前编制完成省、市、县“十三五”农村公路发展规划,并根据发展规划提出建设需求。在这里要强调,在新一轮建设中,市县在规划上要主动作为,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