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2-26 19:43:43 点击量:29239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交通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查阅或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唐延路6号;邮编:710075 ;联系电话:029-88869002)。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发布。2015年,围绕政府信息公开要点,我厅主动发布省厅2015年部门预算、2014年度部门决算,对新出台的规定、办法进行政策解读,方便群众及时了解陕西交通运输行业管理的相关情况。

截至目前,我厅通过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1945条,发布招投标信息80条(其中信用评价发布6条,中标公示36条,招标公告38条),发布通知通告35条,发布《2014年陕西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解读一期;公开文件322份(陕交发文件34份,陕交办文件42份,陕交办文件42份,其他文件58份)。

(二)依申请公开。省厅严格依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地回复企业和个人的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截至目前,围绕公路建设资金补助、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三公经费开支等内容,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条,省厅按照事项归属,全部按时按规进行了回复。

 

(三)新媒体应用。依托新型媒体技术的发展,省厅开通网站手机客户端,扩大政府信息受众范围,通过手机客户端与网站同步推送政府信息,收集社会公众的意见及咨询投诉,发布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实时路况及养护信息,受到网友好评。继续做好陕西交通政务微博的管理工作,通过新浪、腾讯、新华微博平台共发布微博信息1325条,粉丝数148264,在政策解读、通车信息、路况播报、回应关切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同时,对通过微博平台接入的咨询投诉内容及时进行答疑和解决。2015年12月开通省厅官方微信,打通交通信息服务新平台,至此省厅“两微一平台”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服务在新媒体领域得到了全覆盖。

  

  

(四)政民互动。按照省政府的相关要求,省厅近年来不断加强政民互动的频率,通过网站、“两微一平台”主动开展各类政民活动,提升民众对陕西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度。首先,我们对领导信箱、咨询投诉、意见建议栏目的内容进行归纳整理,及时回复答疑,增加透明度。截至目前,省厅今年共收到意见建议23条,领导信箱来信131条,咨询投诉179条,均按时按规定进行了答复和办理,对其中的93条内容还进行了对外公示,设置回复的满意程度评分制,接受群众的监督。

 

 

    其次,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依照省政府重新确定的行政审批目录,公开21项行政审批事项、2项非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对全省1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48条高速公路(含桥梁、隧道)的收费项目进行了集中公示,确保各项审批事项合法、准确、有效,群众明明白白缴费。

 

 

厅还继续抓好访谈栏目建设,邀请各地市交通运输局、厅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开办了13期领导访谈,就群众关注的国省干线养护、高速公路建设、沿黄公路建设等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并在线答复网友提问。年内,省厅还更新了25期交通视频,就“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西安绕城高速交通标志优化设计方案等内容开展了四期意见征集,广泛听取社会意见,进一步改善交通运输行业行政管理工作。

 

(五)建议提案办理。2015年,交省交通运输厅承办的建议提案共121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85件,政协委员提案36件,其中涉及全省高速公路规划建设管理的44件,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52件,收费公路管理18件,公共交通运输管理7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收到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和答复函征求意见表》121份,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了98%,先后向领衔代表、委员和附议代表、委员寄送正式答复函346份。

(六)其他渠道信息公开。2015年省厅在《中国交通报》发稿62篇;在中央电视台播发新闻7条,在陕西电视台播发新闻46条;《陕西交通报》共出报101期,编发《陕西交通舆情监测》28期。多种形式丰富交通新闻发布。按照部、省、厅安排,开展了省委网信办2014年度陕西交通成就盘点、省委外宣办“一带一路上的陕西”、省委宣传部“追赶超越争上游”集中采访、省委网新办“追赶超越争上游,同步够格奔小康”集中采访会等新闻发布,内容涉及到年度工作成果、“十二五”交通发展成就、“十三五”交通发展思路等方方面面。围绕交通重点工作,还开展了陕西与全国29省(市、区)实现ETC联网运行,延延高速、安平高速、铜黄高速扩能工程、渭玉高速、神佳米高速以及汉中至陕川界高速建成通车、西咸北环线及高速公路突破5000公里等交通专项工作新闻发布,向全社会汇报交通工作成绩,争取社会支持。

(七)收费及减免情况。2015年,我厅没有收取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有关收取费用及减免的情况。
     (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15 年,我厅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事例。

    二、存在的问题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民众法律意识的不断健全,对交通行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实际工作,我厅各级部门高度重视,扎实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分解方案所提出的目标,距离群众参与政府管理工作意愿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上还略显不足,公开的手段还稍显欠缺。网上行政审批公众的认可度还不够,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便民作用,信息公开的相关人员培训还有待加强。

    三、努力方向

    一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做好信息的发布、申请公开的回复、政民交流的互动工作,切实提高各级干部和职工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积极主动地完成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渠道和丰富公开的手段。在管好用好省厅门户网站公开平台的基础上,拓展信息公开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完善信息内容。深层开发“两微一平台”的信息服务手段,结合新时期公众参与政府管理的特点,不断打造覆盖面更大、更加方便群众使用的信息化服务平台。

    三是建立行业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加强行业信息公开日常监管,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人员和程序管理;定期组织人员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提升活动;建立及推行行业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持续推进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故障受理电话:029-88869007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