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冯西宁厅长在2014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4年1月10日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1-10 16:03:12 点击量:32197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3年交通运输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面安排部署2014年工作。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下行压力加大的经济环境,坚持“科学办交通、合力办交通、勤俭办交通”发展理念,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累计完成交通投资357亿元,是年初计划的137%,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交通运输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的发展态势,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高速公路建设再结新硕果。按照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总体部署,全系统打响了促开工、保通车、建精品的攻坚战,夯实目标责任,优化施工管理,加快建设进度。高速公路在建规模达到1400公里。三星电子快速干道、榆林至佳县、延安至吴起、略阳至陕甘界、铜川至黄陵(南段)5个项目280公里建成通车,通车总里程达到4363公里,继续保持全国前列,通达全省91个县区。西咸北环线、渭南至玉山等7个项目565公里顺利开工。咸阳至旬邑、绛帐至法门寺等9个续建项目559公里稳步推进。围绕质量核心,深化“五化”管理,严格问责考核。改革实行新的招投标办法,有效遏制了围标串标行为。扎实开展质量“回头望”、弱项指标集中整治、隧道施工质量专项治理等活动,努力打造内实外美、安全可靠、舒适快捷的公路产品。

普通公路建设取得新发展。抢抓国家扶贫开发和加快普通公路建设的机遇,加大资金投入,掀起建设热潮。新改建干线公路1500公里,G307定边过境、S104扶风至凤翔等项目200公里建成通车,解决了镇巴县不通二级公路问题。G108佛坪长角坝至西岔河、S306崔木至麟游等一批干线公路项目开工建设。改建重要县乡公路730公里,改建一般县乡公路1690公里,建设通村水泥路2420公里,建设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对外道路810公里,农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积极实施交通扶贫规划,与西安、宝鸡等7市签订共建协议,明确各方责任,完善规章制度,建设贫困区农村公路3480公里,贫困地区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重视国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圆满完成重大军事交通保障任务,受到兰州军区和省国动委的表彰。

养护运营服务迈上新水平。实施干线公路大中修380公里,G108陕西境改造示范工程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大力支持延安等市修复水毁路段,路况水平不断提升。高速公路、县乡公路养护质量指数保持在92、72以上,干线公路优良路率达到89.4%。加强重点货物源头监管和大件运输服务,公路平均超限超载率控制在0.17%。加大治堵保畅力度,扩建河池寨、咸阳等5个易堵收费站。建成45条ETC车道,新增ETC、三秦通卡用户18.7万户。与公安厅联合召开高速公路路警联勤联动执法现场会,推广“122”路警联合执法新模式,首批26处高速公路交警营房交付使用,应急保畅能力得到提高。落实“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及年费包缴政策,累计减免通行费17.5亿元,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满意度不断提高。

道路水路运输实现新突破。以国家公路运输枢纽为重点,加大投资力度,建成西安纺织城太白山旅游区等一批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的客运站。推进西安市“公交都市”试点创建,公交基础设施逐步健全,线网覆盖面不断延展,微型公交和区域公交方便了群众出行。交通运输部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推进座谈会在西安成功召开,我省经验得到交流推广。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完成西安地铁一号线试运行基本条件评审并如期通车运营。完成西禹沿线客运公司化改造工作,创建西康等3条精品客运线路,客运服务品质明显提升。首次召开全省货运(物流)工作会,出台实施意见和扶持政策,积极开展农村物流、甩挂运输和城市配送试点,陕西大件等5家企业成为首批货运(物流)示范企业,传统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取得突破。省厅成为唯一获得“全国道路运输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的省级交通主管部门。内河航运稳步发展,汉江安康至白河航运工程加快推进,建成旬阳港货运码头和81处农村渡口、4座码头。全年完成公路水路客货运量11.1亿人、11.7亿吨,377万人、191万吨,同比增长5%、11.6%,2.2%、1.0%。

规划前期工作引领新发展。抢抓国家公路网规划调整机遇,将我省9条2200公里省级高速公路列入国高网、17条5900公里省道和农村公路升级为国道;促成省部签订加快陕甘宁革命老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会谈纪要,将一批项目纳入国家支持范围。开展省道网规划调整研究和内河水运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支持各市做好农村公路调整规划。按照国家部署,认真做好交通运输业经济统计和城市客运站点统计调查工作。与省级有关部门通力协作,与省发改委联合办公,创新方式,取得了铜川至旬邑等4个高速公路、34个干线公路项目工可批复,以及临潼至西安改扩建等3个高速公路、32个干线公路项目初步设计批复,创历年之最。坚持国土交通合署办公,取得高速公路用地批复2.52万亩。扎实有效地规划前期工作,为项目合规按期开工建设争取了主动,为陕西交通运输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交通融资工作开辟新途径。坚持“合力办交通”思路,努力破解资金难题。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请示汇报,争取到省财政交通专项资金15亿元、周转资金31亿元;争取到交通运输部车购税资金104亿元,位居全国前茅。加强省市共建,西安市垫资征迁费用支持高速公路建设,其他市拿出建设用地为项目筹集资本金。神木至米脂、蒲城至黄龙2个项目成功采用BOT方式开工建设。继续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系沟通,落实贷款540亿元。省高速集团、交通集团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等筹措资金215亿元。强化收费管理,严格减免审核,开展专项稽查,征收通行费159亿元,有效保障了交通运输发展资金需求。

平安交通建设展现新亮点。以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为载体,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排查安全隐患8263个,整改率达到99.8%。严格落实长途客运夜间停车休息制度,推进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回头看”。开展高速公路独柱单支承桥梁、高墩大跨连续刚构桥梁、隧道安全隐患整治活动,整治干线公路危桥6564延米。全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和受伤人数同比下降6.9%、4.6%和7.3%。强化应急管理在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成功承办全国公路交通联合应急演练,高效快速的响应、联动、救援能力获得一致好评。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厅机关全年接待来访群众80多批400多人次,办理群众来信149件次,保持了行业和谐稳定。 

科技法治水平获得新提升。开展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宝汉高速公路科技示范工程等关键技术攻关20个公路交通项目列入地方标准修订计划。10项科研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3项。车载动态称重、科技信息共享平台等信息化项目有序推进。加快重点营运车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成交通运输部下达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终端安装任务。加快交通立法步伐,制定《陕西省公路条例》并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二审。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推进行政执法“四统一”,为近万名执法人员换发新式IC卡执法证件。开展公路执法专项整改,试点路政执法记录仪和巡查车辆GPS定位系统。组织“绿色低碳交通伴我行”活动深化“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专项行动,西安公交巴士天然气车辆的购置与应用等23项节能减排项目获得国家支持。完成重大审计项目107个,内审监督作用有效发挥。

队伍作风建设彰显新风尚。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配合省委巡视组圆满完成对我厅巡视工作,得到高度评价。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学习教育,聚焦“四风”查摆突出问题,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等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开展大调研,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回应社会和群众的关切,抓好整改落实,实现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共同推进。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开展“转作风、提能力、创实绩”集中教育活动,狠抓公车整治,清理办公用房,精简会议活动,规范公务接待,“三公经费”和会议费较2012年大幅下降,“勤俭办交通”得到贯彻落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轮训厅管干部360余人,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推行末位问责,大力治庸治懒,建立健全交通运输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党员干部作风得到全面检验和提升。省厅连续第6次被评为目标考核优秀单位。“文明我先行、服务我更优”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陕西省志·公路志》通过省志办终审。举办收费技能比武、中国梦主题演讲、书画摄影比赛等活动,话剧《穿越》全省巡演获得好评,中央、陕西、西安电视台播发交通新闻75条,展示了交通运输发展成就。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走访慰问困难职工,深入开展出租车行业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行业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同志们,走过这充满艰辛和挑战、洋溢激情和活力的一年,我们深深懂得,成绩的背后,凝结着各级领导的殷切关怀。正永书记、勤俭省长多次听汇报鼓干劲,指方向解难题,带领我们赴京拜会交通运输部领导,为陕西交通运输发展赢得最大支持。长兴副省长下一线作调研,赴部委争项目,跑银行筹资金,令我们备受鼓舞和感怀。成绩的背后,凝结着各级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沿线市县政府顾大局勇担当,想方设法做好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工作。发改、财政、国土、环保等省级部门简程序提效率,在项目审批、资金拨付、土地手续等方面全力支持。成绩的背后,更凝结着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交通人“大爱在心、为民开路”的交通精神和行业情怀!在此,我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向长期关心支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交通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着眼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必将对交通运输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产生深远影响。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作出了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决定,制定了改革实施意见。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确定要深化改革,务实创新,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和省上的总体要求上来,科学研判大势,梳理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

当前,陕西正处在跨越发展、蓄势腾飞的新起点,面临着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双重任务。我省交通运输发展也步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综合来看,交通运输需求持续旺盛的趋势没有变,国家和省上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向和力度没有变,交通运输稳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依然有条件保持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加快推进,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外部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问题和考验。

有利条件主要体现在:一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改革路径,释放改革红利,为我们破除体制机制桎梏、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注入新的正能量。二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规划、关天经济区发展规划、集中连片特困区扶贫规划和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特别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给陕西经济社会和交通运输发展带来了重要契机。三是省委、省政府着力“三个陕西”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仍把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支持,要求加快公路建设,为富民强省提供支撑。四是作为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人民群众在交通出行的量和质上都有新需求和新期待。努力提供均等化、多样化、高品质的综合运输服务,为我们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广阔空间。

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交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面临攻坚,一些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长期积聚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行业维稳形势面临新考验。交通运输粗放式发展、结构性不平衡尚未得到根本改观,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任务还很繁重。二是交通运输供给上还存在许多短板,高速公路局部未连接成网,部分路段经常发生拥堵;干线公路等级偏低,有3个县不通二级公路;农村公路抗灾能力差,4000多个建制村不通畅;综合运输建设滞后,交通物流发展缓慢,运输结构不尽合理,尤其是贫困地区的运输能力严重不足。三是发展难度和外部约束进一步加大,资金、土地、环境等要素条件约束日益严格,债务负担居高不下,市县配套难以落实,建设资金筹集难与还债压力大的问题尤为突出。四是行业管理水平有待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安全生产和市场监管需要不断加强,职工队伍在管理理念、服务意识、素质作风上还不能完全适应发展要求。

在深刻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的基础上,厅党组将2014年定位为“深化改革年、提升服务年”,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科学办交通、合力办交通、勤俭办交通”发展理念,加快公路建设,加强养护运营,优化运输结构,深化改革创新,强化行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大力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发展,为“三个陕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把握好以下五点:

一是坚持持续发展基本原则。坚持把适度超前、稳中求进作为总基调,坚定“十二五”发展目标不动摇,处理好发展速度、规模与资金、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关系,继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尽早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衔接便利、安全可靠的交通运输网络。

二是把握深化改革发展方向。坚持把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作为总统领,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既要注重顶层设计,又要联系行业实际;既要敢闯敢改,又要稳扎稳打。认真研究、科学制定并审慎实施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改革方案,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以改革增活力,以改革促民生。

三是突出转型发展这条主线。坚持把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作为总任务,转变发展方式,突出质量效益。推进以高速公路发展为主向高、干、村协调发展转变;以建设为主向建、养、管、运并重转变;以单一运输方式为主向综合运输发展转变;由规模扩张、粗放发展向提质增效、集约发展转变。

四是强化行业管理工作重点。坚持把依法行政、强化管理作为总抓手,加快职能转变,实行简政放权,将行政审批管理更多转向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更新管理理念、方式和方法,大力加强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效能化管理,提升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水平,以管理现代化促进交通运输现代化。

五是紧贴为民服务根本宗旨。坚持把以人为本、服务为先作为总根本,以解决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抓住提升服务水平的关键环节,通过补齐短板、兜住底线,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建设群众满意交通,让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三秦百姓。

根据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2014年全省计划完成交通投资350亿元。重点抓好以下六项任务: 

——高速公路建设。安排在建项目16个,建设规模保持在1100公里左右。力争建成咸阳至旬邑、绛帐至法门寺、罗敷至韦庄3个项目,新增高速公路约160公里,通车总里程突破4500公里。全面加快建设铜川至黄陵(北段)、延安至延川、西咸北环线、安康至平利、汉中至陕川界等13个项目,为2015年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奠定基础。加快完善宝鸡过境公路改扩建凉泉至苟家岭、宝汉线宝鸡至坪坎项目前期工作,为尽早开工创造条件。

——干线公路建设。以建设通县二级公路、改建县城过境公路、改造拥堵路段、畅通出口路段、推进红色旅游公路建设为重点,加大安全保障工程、危桥改造工程及灾害防治工程整治力度。安排建设规模约1500公里,建成G108渭南至汉村、S201翔村至卤泊湖、S202韦庄至澄城、S205清涧至陕晋界等项目。加快推进G108合阳过境段、西安段、汉勉段,G210铜川过境段、石泉过境段,G312商丹段,沿黄公路延安段等项目。新开工S107关中环线渭南界至眉县界一级公路改建、G541石泉经紫阳至岚皋等项目。

——农村公路建设。全力落实交通扶贫规划和部省、省市共建协议,新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其中建设通村沥青、水泥路2500公里,重点解决集中连片特困区建制村通畅问题;实施重要县乡公路1000公里,建设一批对县域经济发展、小城镇建设作用大的“农村干线路”;改建一般县乡公路1500公里,逐步消除特坏路、白皮路,打通断头路。同时,有序实施通村公路完善、农林场道路建设、新增桥涵配套、移民搬迁对外道路建设等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服务品质。启动六盘山区脱贫攻坚示范试点县建设。

——公路运营管理。全面加强养护管理,实现干线公路全年无坑槽,高速公路养护质量指数保持在91以上,普通干线公路优良路率达到88.5%,县乡公路技术状况指数达到71以上,全省公路路况持续向好。征收通行费160亿元。新建ETC车道27条。强化路警联动,努力实现全路段、全天候畅通。完善治超长效机制,高速、干线、农村公路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2%、3%以内。大力创建平安交通,安全生产四项指标持续下降。

——公路水路运输。以加强衔接、完善功能、便捷换乘、提升服务为重点,强化站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咸阳三里桥、延安城东等一批重要客运站场,以及西安国际港务区公路港、榆林开发区等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物流园区建设。改建部分运营时间长、设施陈旧、功能不完善的县级客运站。按照“按需建设、先建后补、强化监管”的原则,适当安排部分农村客运站点建设。打造2—3条精品客运线路、23个四星级客运站。积极推广农村交通物流和甩挂运输试点。推进汉江安康至白河高等级航道整治。

——行业自身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干部职工培训教育,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匹配、结构优化、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深化行业改革,强化行业管理,加强创新驱动,提升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司乘满意在陕西”文明服务年、行业核心价值体系主题实践等活动。深化交通文明品牌建设,推出一批交通文化成果和精神文明示范窗口。做好重大主题和重点活动宣传策划,提高行业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014年主要工作措施

2014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更是决战交通运输“十二五”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交通运输工作意义重大。全系统务必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夯实措施,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确保全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公路建设再创新高

全力以赴加快公路建设。全系统要把2015年高速公路突破5000公里作为硬标杆,毫不动摇地掀起新一轮高速公路建设高潮。围绕“抓续建、抢进度、建精品、保目标”的思路,倒排工期,关死后门,精心组织,均衡施工。今年3个通车项目要重点抓好控制性工程和路面施工,确保按时建成。2013年开工的7个项目,由各法人单位确定包抓领导,主要领导要包抓困难最大的项目,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力争年底前除控制性工程外,其余路基桥隧工程基本完成。强力推进续建项目建设,认真解决个别项目前松后紧、进度滞后的问题,尽快形成大干局面。同时,要抢抓国家加大交通扶贫投入的机遇,积极与各市县政府沟通协调,落实配套资金和优惠措施,合力推进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今年,省厅将启动国省干线县城过境公路建设,这是省政府确定的一项重大民生交通工程。各市县作为责任主体,要建立组织机构,出台优惠政策,推进项目建设。省公路局及厅有关处室要充分发挥行业管理职能,坚决把民生工程建好管好。

下定决心狠抓工程质量。将工程质量作为公路建设的永恒主题和生命线,加强“五化”管理,深入落实施工标准化,加强施工工艺和工序的改进和管控,消除项目及标段之间的不到位、不均衡问题。扎实开展路基质量通病治理和以减少隧道工程衬砌裂缝、消除渗漏水等病害为目的的专项整治活动,继续开展通车项目质量“回头望”活动,坚决防范和杜绝路基沉陷、台背跳车等问题。积极探索监理制度改革,提高监理队伍素质,切实发挥监管作用。省厅将严格执行《高速公路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办法》,责任到人,终身负责,出现问题坚决问责,确保全省公路建设质量稳步提升。

千方百计完善前期手续。进一步树立抓前期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超前谋划项目,扩大项目储备。今年要突出解决好干线公路前期工作中土地预审、环保等前置手续办理滞后的问题,要明确时间节点,定期检查通报。各市作为责任主体,要健全工作机构,夯实目标任务,切实改变前松后紧、扎堆报审的现象,项目工可在6月份之前完成审批,初步设计文件必须在8月份之前报省厅,确保列入年度前期工作计划的项目按时完成。省公路局要加强督导和协调,强化现场审查。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也要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做好绥德至延川、旬邑至陕甘界、平利至镇坪等项目上报工可、初步设计准备工作。要加强设计管理和地勘工作,配强设计队伍,不断优化完善,切实提高设计质量。同时,要加强筹融资工作,确保资金供给。

有效破解环境矛盾制约。建设环境仍是当前项目推进的难点。各市交通运输局要认真落实省市共建协议,强化大局意识,按照“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不讲小道理”的三不讲原则,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用地报批工作要加强主动性、前瞻性,对土地指标、补充耕地、林地报批等关键性工作,要积极主动与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沟通,提前安排部署,确保按期报地。

二、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养护运营管理水平

巩固养护管理成果,服务群众便捷出行。深入推行公路养护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公路日常养护管理,突出及时性、预防性养护。总结推广G108陕西境改造示范工程创建经验。尽快启动全省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美化、净化公路通行环境。加大危桥病隧和灾害路段整治力度,规范公路防汛抢险和恢复重建工作规程。贯彻落实省国动委九次全会精神,确保完成国防交通战备工作各项任务。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示范路建设,完善安保设施。适时召开全省公路养护建设工作会议,推动形成公路养护科学机制。

加强路政治超管理,服务群众放心出行。加大路政巡查和路政案件的查处力度,依法强化公路安全保护区管理,集中整治桥梁上下游采砂行为。完善治超长效机制,不断加大源头综合治理力度,积极探索关中地区砂石料源头治超新途径。继续强化路政运政联动治超,严格落实“一超四究”、“黑名单”制度。加快调整、新增治超站场建设,补充完善治超监测网络。加强大件运输监管,完成阿房宫站、新筑站大件称重系统建设。

强化交通缓堵保畅,服务群众畅通出行。以山区高速公路的长大隧道、连续下坡路段为重点,开展路警联合执法,推行客货车辆分道行驶,切实做到大车普遍降速、拥堵及时疏导和事故快速处理,坚决杜绝长时间、大面积堵车现象。整合交通信息咨询和发布平台,拓展路况信息发布渠道,探索建立高速公路沿线广播系统和气象观测站点,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抓好收费管理工作,服务群众满意出行。加大通行费稽查力度,加快非现金收费推广应用,努力扩大ETC使用范围。积极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整改,做好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后续工作。深入推进“微笑服务”、12122服务热线品牌建设,开展星级收费站、星级收费人员创建,大力改善收费站、服务区环境。继续做好“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畅通、舒适的行车环境。

三、优化运输结构,促进综合运输协调发展

以衔接高效为目标,推进综合运输枢纽建设。加快西安咸阳、宝鸡等5个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服务功能,保证工程质量。推进省级、区域客货运站场建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保障施工进度和功能定位,提升项目建设品质,为全省客货运发展提供节点支撑。

以品牌创建为抓手,推进客运品质提档升级。强力推进市境内班线客运公司化经营,完成西禹高速韩城至西安段客运班线公司化改造,试点培育“公车公营”典型。扎实开展质量信誉考核,深化客运品牌建设,完善精品线路和星级站场创建评定标准,严格对申报单位的综合评审。出台《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召开全省现场会,推进毗邻城区的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示范推广典型经验。

以政策扶持为保障,推进传统货运转型发展。出台交通运输推进物流业发展和城市配送管理相关办法,完善货运(物流)示范企业评定及管理办法。开展农村物流服务站点与等级货运站、四五级客运站联建试点。巩固甩挂运输试点成果,在具备条件的市组建城市配送车队,争取我省城市配送纳入部试点项目。

以公交都市为核心,推进公交优先战略实施。出台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施意见。指导支持西安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共交通为辅助、微循环及其它交通工具为补充”的公共交通体系,进一步优化调整公交线网,加快推进地铁与常规公交的接驳,试点开通商务快巴线路。

以航道改善为重点,推进内河航运健康发展。加快汉江安康至白河航运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农村渡口改造、小型码头建设和海事执勤站点建设,推进农村老旧渡船改造。以安康瀛湖为试点,探索推进船型标准化建设。

四、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更富活力体制机制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向法制型、责任型、服务型方向转变。按照“简政放权、完善机制、提高效能”的要求,进一步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缩小审批、核准、备案范围,减少审批环节和程序,规范服务标准,提高审批效率。完善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推进交通政务公开,增强公共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优化职能配置,形成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职能体系。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完善多元化、广渠道、全方位的筹融资格局。抓住国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出台优惠政策,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有实力、重信誉的民间资本参与公路建设。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整合优良资产,鼓励高速公路经营企业更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普通公路投融资体制,争取地方政府加大投入力度。鼓励市县搭建交通融资平台,合力推进公路建设。

深化公路管理改革,构建权责对等、事企分离、关系顺畅的管理机制。干线公路建立“以市为主、省市共担”养管模式,争取将管理人员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大力推进干线公路养管分离,统筹规划机械化养护中心建设,实现养护管理扁平化、日常保养社会化、小修工程集约化、养护工程市场化。农村公路坚持“以县为主、省市支持”养管模式,争取将农村公路发展纳入各级政府考核内容、事业经费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尽快理顺路政执法体制,整合资源,解决职能不清、关系不顺的问题,妥善安置征稽转岗人员,确保队伍稳定。

深化交通运输政策研究,建立符合大部制要求的综合运输体系推进机制。按照中央积极实施大部制的要求和“三定”方案赋予我厅职责,加强综合运输行政管理体制机制研究。按照统筹交通运输与地方铁路、邮政、航空协调发展的要求,提出我省交通运输大部制改革思路,为省委、省政府改革决策做好支撑。积极探索道路运输行政许可制度改革,加强现有许可线路的分析调研预测,对拟许可线路试行备案制、核准制和公开招标。积极推进运政体制改革,协调相关部门尽快明确和落实运管机构的性质、编制、经费。

深化交通企事业单位改革,形成有利于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的制度支撑。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合理调整优化职能设置,及时进行撤并、转制与整合。加强交通企业的改革指导和行业监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理顺产权关系,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考核监督,全面清查企业资产,严格实行财务大检查和巡回审计制度,保证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按照财政预算改革的要求,完善预算编制制度、绩效考评制度等,实行全口径预算,进一步提高全系统财务管理水平。

五、创新行业管理,打造智慧平安绿色交通

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市场监管。全面加快《陕西省公路条例》的出台和《陕西省出租汽车客运条例》的修订进程。完善道路运政执法监督检查管理等制度。深入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进行政执法“四统一”工作。完成公路执法专项整改,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强化执法考核和奖惩,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加强公路建设市场监管,全面执行“按类资格预审、随机组合开标、合理低价法评标”招标措施。认真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完善信用评价奖惩机制。加强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加大客运站、码头等周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整治力度,营造和谐有序的市场环境。

加强创新驱动,提高科技水平。贯彻交通运输部科技创新大会要求,实施交通运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养护管理、运输服务等重点领域,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推进建筑垃圾在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上的应用和宝汉高速公路科技示范路建设。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发挥标准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建成西安市城市公交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交通行业GIS共享服务平台等项目;探索建设货车不停车收费系统,加快建设公路交通情况调查管理信息系统等项目;启动建设公路水路交通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系统、交通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加强网站、官方微博的建设与管理,有效监测和引导网络舆情。

狠抓安全生产,完善应急保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和“红线”思维,切实落实行业安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快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夯实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强化对道路水路客运、危险品运输和工程施工现场等领域安全监管,加强对S107长安段、西汉高速涝峪至朱雀段等事故多发路段管控力度,坚决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高度重视节假日、恶劣天气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早部署、早预防。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

加强信访维稳,确保和谐稳定。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使一些久拖未决的疑难复杂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年关将至,各单位要妥善处理好交通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人工工资的问题。特别是中、省“两会”期间,要切实做好工作,全力维护行业和社会和谐稳定。要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省厅今年将把信访维稳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各单位目标考核。

树立环保理念,建设绿色交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减少土地、能源、建材等消耗强度。注重生态恢复和山体保护,美化绿化路域环境,实现交通运输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深入推进“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专项行动和西安市低碳交通运输试点工作。严格实行营运车辆、船舶燃料消耗量准入制度,鼓励加速老旧车辆、船舶更新,积极推广混合动力、清洁能源、纯电动等新能源车船。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增加公交出行分担率,引导公众绿色出行。

六、狠抓作风建设,造就干事创业人才队伍

抓好队伍建设。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加大干部交流、轮岗、挂职力度,坚持选贤用能,把政治强、业务好、懂管理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实施职工培训教育工程,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关心职工生活,落实带薪休假,增加一线员工收入,努力提高交通系统干部职工的幸福指数。

厉行勤俭节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继续开展“反铺张浪费、办勤俭交通”活动,把厉行节约落实到交通运输工作各环节。优化工程设计,严控设计变更,降低工程造价。严格落实公车管理制度,杜绝违规购车、公车私用现象。转变会风文风,落实每月第二周“无会周”制度,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公务接待工作,严禁一般性出国考察和重复考察。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健全资金监管和内控制度,强化内部审计,保证资金安全。

加强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和“五个一”要求,健全决策程序和机制,规范权力运行。综合运用党内监督、党务政务公开、群众监督等方式,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突出抓好工程招投标、资金监管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打造阳光工程、廉洁交通。

力促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扎实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按照领导包抓项目的要求,各级领导要多到基层一线,帮助解决问题。省厅将进一步优化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对重点项目建设、质量管理、运输服务、行业改革等加强专项督查,全面推行末位问责制,加大奖罚力度,营造踏实苦干、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2014年全省交通运输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形势催人奋进,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谋发展,真抓实干创佳绩,为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