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省纪委省监察厅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周明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驻厅纪检组监察室 发布时间:2013-03-12 00:19:00 点击量:25500

同志们:

    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交通运输事业飞速推进、成果显著,为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特别是在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的情况下,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圆满地完成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服务三秦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厅党组狠抓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积极完善具有行业特色的惩防体系,认真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工作创新,紧盯行业“廉政高风险”抓教育、推行项目“纪检派驻”强监督等一系列特色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抓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要正确认识形势,进一步坚定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深刻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近年来,交通系统的任务越来越重、交通项目的要求标准越来越高、社会对交通系统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公路建设中干部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多、交通行业的监管难度越来越大。对此,一定要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和中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入手,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深刻认识交通运输行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经常抓、长期抓,深入推进行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为全省交通运输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要加强监督检查,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发展。要按照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要求,紧紧围绕加快转变交通发展方式,加强对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立项设计、招标投标、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物资采购、人员招聘等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和资金使用安全有效。要把监督检查与专项治理、案件查办、行政问责有机结合起来,针对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加强督促整改,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部位和环节制定防治措施,努力为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要着力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央八项规定是改进作风的切入口和动员令,是每个党员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发扬延安精神,简朴简约简洁举办会议活动,坚持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口,集中开展治理。就交通系统而言,如何保障每一项交通工程都优良、每一笔国家资金都安全,始终是人民群众十分关心和关注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对项目和资金的日常监管,突出强化对招标投标环节的重点治理,及时发现和严肃查处规避招标、围标串标、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从源头上杜绝腐败问题的发生。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加大纠风工作和监管力度,认真解决公路“三乱”、违规收费、非法营运和超限超载运输问题,确保道路运输便民利民、安全畅通。要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着力解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中滥用职权、执法不公、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要维护和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严禁在工程建设中随意降低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加重农民负担和拖欠工程款特别是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发生。

    四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惩治腐败行为。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是惩治腐败最直接最有力的手段,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客观地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投入资金多,容易引发各种违规违纪问题。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实加大办案工作力度,重点查办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的案件,重点查办项目安排、投资计划、项目资金分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要充分发挥信访的主渠道作用,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对反映涉嫌违纪且线索具体的问题,必须认真进行初核了解。加强对初核情况的审查监督,提高初核率和成案率,真正发挥查办案件的惩处和震慑功能,为全省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保障服务。

    五要继续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近年来,随着交通运输事业形势发展变化,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需要我们各级认真研究和探索,进一步完善各种制度规定,以适应形势任务需要。要注重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在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要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实行领导班子合理分工,优化权力配置,完善权力结构。严格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压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要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防止权力滥用。要把防止利益冲突作为交通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重点,围绕容易发生利益冲突的领域和环节,研究制定行为规范和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利益冲突发生机会。全面推进公开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严格抓好制度落实,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健康机制,真正实现干一批优质工程,立一批优秀干部,保一方资金安全。

    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不仅仅是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责,也是各级党委特别是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党委是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对反腐倡廉要经常讲、反复讲,无论工作怎样繁忙,都不能忽视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和示范,这样做,既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力支持,又是一种自我约束提醒。希望交通系统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机构放手大胆工作,从人员力量、工作经费等方面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关心爱护保护纪检监察干部,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谢谢大家!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