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冯西宁厅长在高速公路突破4000公里暨榆绥高速公路通车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11 19:25:38 点击量:20980

尊敬的赵书记、赵省长、娄省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早上好:
    金秋送爽,花果飘香,在三秦大地美好收获的季节,我们相聚塞上明珠榆林,隆重举行榆林至绥德高速公路通车仪式。首先,我要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向3700万三秦父老汇报:随着这条北煤南运黄金大通道的贯通,全省高速公路已经胜利突破4000公里!这是全省人民的喜事,是省委、省政府加快公路建设结出的丰硕成果,也是陕西交通儿女向建国63周年、党的十八大和全省人民献上的一份厚礼!从此标志着陕西高速公路建设又迈上了新的历史阶段。
    高速公路是社会运行、经济发展、人文演进的脉搏,当陕西高速公路突破4000公里、跃居全国先进行列时,作为交通人我们为之骄傲和自豪。回眸历史,陕西高速公路建设从1986年起在探索中起步,历经了17年艰苦创业,到2003年跨越了1000公里。进入“十一五”特别是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吹响了加快公路建设的进军号角,陕西交通人以知不足而奋起的行业气魄,以不甘人后、敢为人先的行业精神,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快马扬鞭,高歌猛进,在继2007年、2010年高速公路连续跨越2000、3000公里之后,今天又胜利跨越4000公里。至此,国家高速在陕规划的八条快速通道已全部建成,使全省88个县市区通上了高速,与周边省区中心城市实现当日到达,一个内联外通、安全便捷的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成为陕西富民强省的重要基础,真真切切实现了三秦父老要长安大道通九天的美好愿望。
    4000公里的艰苦历程,是规模速度的不断超越。近年来,我们瞄准一流目标,大手笔、高起点、快节奏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创造了在建规模2000公里、年均通车400公里的陕西速度。第一个1000公里我们走过了漫长的十七年,后三个1000公里我们只用了短短4年、3年和2年,昭示了交通人执着奋进,自我超越、勇攀高峰的非凡勇气和智慧。
    4000公里的艰苦历程,是工程品质的不懈追求。我们坚持好字当头,质量至上,以铁的手腕狠抓质量安全,实行刚性问责,优化工程设计,强化科技攻关,探索总结出一套具有陕西特色的工艺标准和制度体系,真正把陕西高速公路建成了示范路、生态路、景观路。
    4000公里的艰苦历程,是服务民生的真情演绎。我们确立“发展现代交通、奉献一流服务”的行业价值理念,加强科学养护,整治危桥险路,狠抓公路治超,强化安全保畅,着力打造“微笑服务”、“舒心旅途”等五大服务品牌。实施农产品绿色通道,为人民群众提供了“畅洁绿美安”的出行条件。
    4000公里的艰苦历程,是攻坚克难的生动实践。面对加快发展中资金短缺的“拦路虎”,我们迎难而上,披荆斩棘,打响了资金筹措的攻坚战,创造了在逆势中奋发向上的良好势头,展现了交通人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坚强意志。
    4000公里的艰苦历程,是交通精神的全面彰显。在发展大舞台上,我们以实绩论英雄,治庸治懒治散,练内功强素质,塑造了一支风清气正、敢于担当、骁勇善战的筑路铁军。从塞上明珠到秦巴汉水,从抗震一线到抢险救灾,都留下了看不见又抹不去我们交通人的脚印,铸就了大爱在心、为民开路的交通精神。
    追溯我们走过的风雨历程,每一步都见证着高速公路从少到多、从线到网的巨大嬗变,诠释着我们由量到质、由快到好的科学发展之路。4000公里的跨越不单是数量的增长,更包涵了理念的飞跃、管理的创新、技术的突破、服务的提升和精神的升华。交通人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把这一时期浇灌成为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规模最大、速度最快、发展最好的“黄金期”,使过去的交通短板已经成为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优势。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波澜壮阔的高速公路建设史,就是一首激荡在三秦大地上最动人、最绚丽的华彩乐章和壮美诗篇! 
    面对我们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我们难以忘记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乐际书记对交通事业倾注了无比关怀和希望,多次为我们明思路定方向,为交通人鼓劲加油。“交通队伍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这句对交通人刻骨铭心的肯定和赞扬,为全行业增添了无穷的温暖和力量。正永省长不辞辛苦多次听取交通汇报,专题研究解决问题,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出台政策,调集资金,缓解燃眉之急,为交通人注入了使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勤俭常务副省长、泽林主管省长一趟趟往返北京,带领我们穿梭于各部委、各大银行之间,为我们牵线搭桥,创造条件,争取资金。省上领导这种身先士卒、甘苦与共的精神,令每一个交通人感怀于心、备受激励。我们难以忘记交通运输部的强力支持和鼎力相助。部领导始终心系陕西,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支持之大前所未有。我们还难以忘记各级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各界及沿线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和热情支持。他们急事快办,紧密配合,保障环境,加快审批,提供资金保证等为我们奠定了大干快上的基础。我们更难以忘记高速公路建设者的无私奉献和艰辛付出。一路辉煌的背后,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冒酷暑顶严寒,转战南北奋斗不止。正是这部交通“大合唱”曲正腔圆,和谐共振,才奏出了时代的最强音。借此机会,我要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向长期关心支持高速公路建设的各级领导、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沿线人民群众以及所有建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就已载入史册,我们还在路上。今天的庆典,是对历史的总结,更是我们励志的仪典和催征的战鼓。展望未来我们仍信心十足,干劲百倍。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已经为我们绘制了陕西“三强一富一美”的宏伟蓝图,我省经济社会的强劲发展将又给交通人提供施展才华的大好时机。我们将抓住这美好的机遇,坚持“科学办交通、合力办交通、勤俭办交通”的理念,继续凝心聚力,顽强拼搏,打算用三年时间力争再建成高速公路1000公里,到2015年使我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000公里,为陕西“三强一富一美”宏伟目标的实现打好坚实的交通基础,让三秦百姓通过交通的发展得到更多更好的实惠和便利。
    同志们,大道如砥,壮歌飞扬。我们已踏上了新的征程,迎接交通人的将是崭新的挑战、光荣的使命。我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乘胜前进,再立新功,陕西高速公路事业一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谢谢大家!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