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冯西宁厅长在全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2月10日

来源:厅运输处 发布时间:2012-04-23 22:04:38 点击量:13027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早上好!春节喜庆的气氛还没有完全散去,我们道路运输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就相聚在一起,共商我省道路运输发展大计。今天据说是我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当中来的人数最多、规模最大、领导最重视的一次,我也看到很多局长都参加了会议,还有很多处长也参加了会议,还邀请了运输企业、运输站场、驾驶员培训、出租车等部门的领导参加,非常高兴。我本人也是第一次参加道路运输工作会议,本来去年我就想来,刚好和省政府的会议冲突就没有来成,今年我和李永民巡视员商量,道路运输工作会我们一定要来参加。来的主要目的一是来看看大家,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公路建设这几年的发展情况;同时和大家交流一下道路运输、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建设的一些思想。
    刚才刘局长作了一个非常全面、非常到位的工作报告,我觉得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希望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个单位回去以后要认真贯彻落实。我也想借此机会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陕西交通建设情况。
    近几年,陕西交通人在曹森厅长的领导下,以“知不足而奋起”的行业精神和敢为人先的行业气魄,苦干、实干、拼命地干,使陕西交通呈现出了一个跨越式,突飞猛进的发展势态。我们可以盘点一下,我省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在短短的五年内,就突破了两个1000公里,2007年2000公里,2010年3000公里,现在是3800公里,到今年底就要跨越4000公里。第一个1000公里我们用了四年时间,第二个1000公里我们用了三年,第三个1000公里也是两到三年时间,高速公路发展速度突飞猛进。更重要的是我省高速公路建设为国家创造了很多典范,也创造了很多奇迹。像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18公里,它的通车、紧急救援、环保等各项技术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还有沙漠高速公路,原来亚洲第一高墩大桥等。高速公路的主骨架为陕西经济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作用。
    我省高速公路发展很快,干线公路的改造提升也非常快,这几年大概花了1144亿元对全省的干线公路,包含国道和省道,进行了改造和提升,我省国省干线中二级以上的比例达到了58.5%,路况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我们投了360亿元,新建了7万公里的农村油路水泥路,使陕西的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了11万公里。陕西公路总里程达到了15万公里以上,公路密度从2005年的每平方公里40公里提高到现在的72公里。我们还投资了140亿元,对我省的国省干线和高速公路进行了大中修、养护。在“十一五”末全国公路养护综合评比中,陕西公路养护排名第七。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称陕西已经跨入了全国公路养护先进行列。
    在公路建设上还有很多成绩,我就不一一列举了,这些成绩的取得有效地破解了交通瓶颈。我记得2006年,也就在这个地方,原省长陈德铭在我们交通工作会议上讲,陕西的交通是瓶颈、洼地,但到去年底,我省交通的瓶颈、洼地已成了陕西经济发展的竞争优势。安康、商洛、汉中的高速公路通了,把商洛纳入了西安一小时经济圈。大家想,商洛过去都是在深山里面,现在是一小时经济圈,而且今年第二通道就要打通,商洛人对交通的感情非常深。由于有了高速公路,所以说在关天经济区的建设当中,商洛就纳入了关天经济区的范畴,就认为纳入了关中区域了,这就是交通带来的结果。安康过去要7个小时,现在是不足2个小时,安康人民激动地称,高速公路的打通是安康人的“第二次解放”。所以说,公路建设为三秦百姓,为我省经济的发展确实起到了支撑和保障作用,可以说是有口皆碑、有目共睹。我记得原省长袁纯清在临走之前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过,这些年陕西最大的变化就是路多了。在座的各位都是搞运输的,你们可以把五年前和现在的交通运输做一个比较,就能够感受到交通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
    刚才我给大家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省的公路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但是我们道路运输系统的人可能还不很了解,在取得这些成绩的过程中,我们也曾经历了许多的困难。比如去年,由于金融政策的调整,政府融资平台的清理,撤并二级政府收费还贷公路,使交通陷入了极度的困难当中。一时间,我们陕西交通的发展可以说是阴云密布,步履艰难,资金链面临着断裂。但是我们交通人在去年一年里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大家团结一致,积极应对,攻坚克难,可以说交通人以大局为重,以富民强省为己任,谱写了一曲保大局,促发展的豪迈壮歌,确保了去年交通发展的良好开局、高点起步。去年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还完成了540公里的高速公路建设任务,新增加里程400公里,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交通运输部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去年全国新增加的高速公路里程大概是9000公里,我们占了500公里,所以交通运输部对陕西交通人这种拼搏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肯定。省委书记和省长也同样在省委全会上对交通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去年的难关我们已经渡过了,但是今年陕西交通发展仍然困难重重,我们也做了一个测算。陕西交通今年打算投资350亿元,但资金需求1086亿元,这1086亿元主要是我们前几年建设的高速公路都是贷款,到期要还本付息,再加上我们的新投入和已经建成的要清算的工程款,加起来是1086亿元,今年我们仍然要破解资金难题,全力应对困境。但我们有交通运输部的强力支持,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这个难题也正在破解。我们从去年年底就一直关注着今年的发展,想尽一切办法,要在2012年让交通步入一个正常的发展轨道。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思路,要建立新的政府融资平台,以土地和资源货币化为突破口,建立交通发展基金,加上我们现有的资产,建立新的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金,形成大规模的交通建设资金,来保证公路建设的良性发展。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地筹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难题将会破解,我省的交通发展将会走上一个良性的道路。所以请大家放心,我们交通还要快速持续发展,我们所规划的高速公路也好、农村公路也好,都要按照所规划的这么一个前景,这么一个方案来稳定、科学地实施,在我们提出的科学办交通、合力办交通、勤俭办交通的理念指导下,交通的发展还会更加的辉煌。这次把我省交通发展的成果、遇到的困难和我们破解的措施给大家简单做以汇报。
    第二,对陕西道路运输发展的看法和理解。
    刚才讲了交通发展速度很快,我们建了那么多路,但是大家要知道,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道路运输发展,所以说这几年我们也认真的安排部署了道路运输的相关工作。公路建设发展速度如此之快,道路运输也紧跟其后,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我省道路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三个服务”为宗旨,不断增强道路运输的服务水平,也同样为三秦百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也认真的总结了一下,有这么几点:
    一是道路运输保障能力明显增强。陕西交通人始终坚持“路运并举,和谐发展”,做到了公路建设和道路运输“两不误,两促进”。据我了解,我省道路运输客货运输量和周转量大幅度的在增加,有一个数字我专门查了一下,“十五”末也就是2005年,客货运量是5.7亿人次和4.8亿吨,2011年是10亿人次、9亿吨,才仅仅五六年的时间,客货运量都翻了一番,和陕西经济的发展正好吻合,说明道路客运和货运在经济发展中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同时我对客货运量的数量也进行了统计,2005年客运车辆5.5万辆,货运车辆12万辆,截至去年底,客运车辆7.4万辆,货运车辆30万辆,大家想,从12万辆到30万辆,多大的变化!而且向大吨位发展。到陕北去,看到公路上一排一排的都是50吨的车,有一些高速公路路段上就是一个移动的停车场。道路运输的从业人员已经达到了77万人。所以道路运输成了最能体现普遍服务最具基础保障功能的运输方式,在春运、黄金周、抗震救灾等关键时候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解决了非常大的问题。因为抗震救灾的时候就靠道路运输来保证灾区的救援,西汉高速成了生命线,这个大家都能体会到,所以说道路运输的运输服务能力大幅度增加。
    二是道路运输体制化的程度明显提高。首先是车辆结构更趋向合理,集中表现在高速客运高档环保化,农村客运经济化,城市客运大型安全化。道路货运逐步的向重型化、特种专业化、普通厢式化发展,运输体制水平明显提升。在西安、宝鸡搞了甩挂运输试点,渭南农村物流运输的配送搞了试点,而且还不错,汽车维修搞了连锁品牌化,驾驶员培训规范化,这些都体现了道路运输管理水平大幅度的提升。
    三是道路运输服务的水平明显提升。我们推出了“情满车厢,舒心旅途”等一批客运服务品牌,强力推行了通村客运,我们进行了三年,特别是去年,按道理没有能力再补助了,但我们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拿出来3000多万元保证了政府的投入,到去年年底,使我们的农村通车率乡镇到了100%、村到了88%,这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所以说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的在陕西加快,老百姓的出行难、货运难的问题基本得到了缓解。我记得有一次跟部领导到农村去和农民座谈,一个老村主任提出说:“我来发言”。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他说:“我是老村主任,我带领大家发家致富,多少年大家没富,我这个徒弟上来了,没过几年大家全富了。”部长问为什么呢?他就讲:“一是路多了,二是车到我们门口。我们这是山里面,过去一些水果烂到地里没人要,可是现在这些能卖钱了,人家到家门口来收这些东西,过去是三五毛钱,现在是两块钱,能卖钱就多种一些,这样下来一年的收入就两万块钱。儿子、儿媳妇在乡镇打工,每年回来,我有时候过年给人家要点钱买烟买酒,还要看人家脸色,现在我们挣的钱一样多,还不用出家门。”还说了一点,过去农村由于路不通,车不到,小孩儿老人得病看着没办法,现在120一打车就到门口了。这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的道路运输、我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