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李峥嵘总会计师在2012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财务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3月29日

来源:厅财务处 发布时间:2012-04-23 19:24:30 点击量:12965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现在我们开会。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省交通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截止2011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3800公里,继续保持西部第一、全国领先,通达全省84个县(市、区),与周边8省区省会城市“快速一日交通圈”即将形成,成绩的取得,与交通运输系统财审人员的辛勤劳动密不可分。尤其去年以来受国家从紧的货币政策、政府融资平台清理以及撤并二级收费还贷公路收费站等因素影响,我省的公路建设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严峻形势,大家千方百计挖潜力,想方设法破难题,多措并举渡难关。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目的就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积极应对,迎接挑战。
今天的会议有5项议程,第1项议程:总结近年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财务工作,布置2012年工作;第2项议程:总结近年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内审工作,布置2012年工作;第3项议程:进行财务、审计双先表彰通报;第4项议程: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第5项议程:请魏培斌副厅长做重要讲话。
(此处略去第1-5项仪程)
    同志们,刚才厅财务处刘世健处长、厅审计处李涛处长分别对交通运输系统的财务、内审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安排部署。魏培斌副厅长就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强化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做了重要讲话,请各单位深入学习,认真总结,狠抓落实。
现在我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几点要求:
及时传达会议精神。与会同志回去后要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必要时要召开专题会议布置传达本次会议精神。
    “十二五”时期的财审工作,省厅已印发了“十二五”交通运输财务工作指导意见和“十二五”交通运输审计工作指导意见,今年的财审工作两位处长已做了安排布置,请各单位遵照执行。各单位要强化财务与审计工作,要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加强资金保障能力,一要争取中央的、二要申请省上的、三要落实银行的、四要吸纳社会的、五要利用国外的;二是加强预算管理工作,三是加强资金和资产安全运行和监管。财务要认真监督资产的调拨、报废等环节,实行动态管理,清产核资工作要及时。四是加强内业质量,从检查的情况看,财务内业质量有待提高,极个别单位没有建账、有的经办人员调动帐务交接不清,有的资料未交接,给工作造成很大困难,主要是责任问题,有这方面情况的单位和个人尽快完善相关工作;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审计工作一是积极推进行业内审指导,二是着力完善项目工程审计招投标工作,三是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质量。四是提高审计成果使用水平,大家要迎难而上,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工作。
    按照魏厅长的讲话精神,各单位对财审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认识到位,思想重视。要认识到,单位主要领导是财务工作的责任人。单位法人要对单位财务工作及财务账簿资料的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负责,各单位领导要深入学习国家的财经法规,提高自身素质,严格规范本单位的收支,把好审核审批关,真正担负起财审工作的责任。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报告要装入本人档案,自己要对自己负责任。
    二、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要用制度防控风险。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完善制度要突出“管用”,执行制度要体现“刚性”。切实杜绝有章不循、有禁不止的现象。各单位要吸取有关公司的教训,用制度来规范管理。
    三、拓展融资空间,确保资金供给。大家知道,受国家从紧的货币政策、国家清理政府融资平台以及撤并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等主要因素的影响,2011年以来,出现了融资难的问题,公路建设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各单位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合理落实资金,调动一切资源,千方百计确保资金链安全。一是要加大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力度,确保提取续建项目银行信贷资金,积极落实新开项目资金。二是要进一步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扩大直接融资比例,通过扩大信托融资规模、发行二期中期票据、实施招募债券计划、开展融资租赁、落实保险资金债权投资等多种方式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三是要跟踪研究新型融资工具,积极开展定向债务融资、股权质押贷款、设立产业基金、短期闲置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引进境外资金等工作,试行沥青采购利用外汇信贷规模的方式开创多元化融资新局面(国开行)。积极推进以资源换资本、以市场换资金,搞好资本运营,放大资本效益,以最高限度满足项目建设对资金的需求。
    四、加强预算管理、进行绩效评价。预算管理是现代财政制度的龙头和核心,其目标是优化资金资产配置、控制节约成本、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们要运用目标绩效评价这个工具逐步建立起“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项目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要运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尤其是在目前资金形式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必须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
    五、加大资金管理力度,确保资金运行安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创新思维,改进方法,变被动为主动进行事前、事中、事后、跟踪、延伸审计,领导干部离任审计面要达到100%,厅直单位财务收支审计也不能放松,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审计。另外,有必要进行审计回访制度,就是检查有关单位对审计意见书、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发挥审计监督的效能,纠正不规范行为,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不留遗憾。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同志们,2012年是“十二五”交通发展的关键年,也是交通发展较为困难的一年,我们要以“科学办交通、合力办交通、勤俭办交通”的新理念为指导,在规费征收、筹措资金、财务管理、审计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优化服务,努力为我省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和高质量的服务!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