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厅党组书记厅长冯西宁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驻厅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2-03-23 00:36:36 点击量:12812

同志们:

    首先,对省纪委马奔副书记在百忙之中莅临会议指导,表示热烈地欢迎!对省纪委省监察厅领导和机关长期以来给予交通运输厅的关心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

    刚才,明怀同志传达了省纪委七次全会和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世英同志代表厅党组对去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讲的很全面,我完全赞同。之后,马奔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在今天召开的全行业的廉政工作会议上,我们这样揭丑亮短,不仅是深刻汲取沉痛教训、落实以案促廉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强化领导干部廉政责任、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的客观需要,更是警示提醒我们严肃对待存在问题、保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表明我们厅党组对违反廉洁从业纪律“零容忍”的坚强态度。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客观分析形势,注重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强调了“经受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乐际书记在省纪委七次全会上讲话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特别强调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存在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要求必须高度警醒、努力加以解决。“十一五”以来,我们交通运输系统围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支撑西部强省建设、服务三秦百姓的重要使命,抢抓机遇,科学谋划,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实现了公路交通由瓶颈制约到明显缓解的历史性转变预期目标,取得了一些令人瞩目的成果成就,受到了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行业影响得到了大幅提升,干部职工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但是,从我们行业看,一些同志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在取得成绩面前,骄傲自满的意识有所抬头,严格要求的责任有所放松,勤俭节约的传统有所抛弃,联系群众的作风有所淡化,务实创业的劲头有所减褪。这些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我看,关键还是在于要提高领导干部的“三个能力”。

    一要着力提升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深入群众的能力,真正与最基层的群众接触,不仅要看亮点,更要看问题;不仅要听真话,更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的话,真正了解群众的呼声、掌握基层实情。要努力提高与群众沟通的能力,尊重群众的意愿,少说大话空话,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靠工作实绩和人格魅力感召群众,让组织的温暖转化为群众的自觉力量。要努力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把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尊重到位、落实到位,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促进干部群众关系和谐稳定。

    二要提升破解难题、攻坚克难的能力。有句名言说得好“大事难事看担当”。在交通运输发展的道路上,新的矛盾、新的问题会不断凸现,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迅速奋起、急起直追的信心,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做一件事,成一件事,本领随着事业上,能力攀着事业升。要坚持用脑做事,遇事想一想,这事能不能干?利弊得失是什么?除了自己思考之外,必须坚持广开言路,发挥群体的聪明才智,不仅合乎规律,而且符合程序。要坚持调研做事,就是眼睛向下,到群众中去,察民意、体民情、听民声、谋民利,使重大决策合民心、顺民意。要坚持专心做事,工作态度不张扬,埋头苦干出实绩,时刻明白领导干部的真本领不在讲,而在做,做成事才是硬道理。

    三要提升加强学习、学以致用的能力。学习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在科学发展的时代,学习者智、学习者强、学习者胜,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皆来源于学习,只有肯学习,才有更高更强的本领担当其职,只有善于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要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把学习到的知识综合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做到学习致用。在学习中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向群众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二、坚持惩处预防并举,积极探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创新举措

    近年来,厅党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组工作的整体格局,加强领导、通盘谋划,经常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协调、指导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重大事项亲自安排,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有力地保证了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两项职能,积极探索、研究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主要做法在省、部两级作了经验交流,制定了符合本行业实际的“检企共建”、“三方联动监督机制”、“家庭助廉”、“廉政法规考试”等制度,推进了交通特色惩防体系建设,为我省交通建设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作用。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敬业奉献、勤奋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条重要方针就是“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只有惩防结合,才能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知法守纪的思想基础,才能从机制上约束限制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才能体现违纪必究的治本作用。

    一是要着力主动防范。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事关交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高度,从忠实履行工作职责的能力高度,从真心实意关心爱护同志的友情高度,切实加强抓预防的组织领导,深入研究抓预防的措施办法,逐级明确抓预防的责任实体,真正做到把“不出事”落到实处。要紧紧抓住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方面的事,紧紧抓住确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方面的事,紧紧抓住树立交通行业良好形象方面的事,紧紧抓住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事,把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摆上党委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上常抓常议,真正开创中心工作与廉政工作共赢良好局面。

    二是要确保真抓实干。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要求,要坚持党委领导不松劲,强化责任意识不含糊。要进一步完善廉政责任书的内容,针对性地明确工作重点,既要细化责任,还要有抓落实的具体措施,更要有检验成效的硬性指标,切实改变“一签了事”、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状,让奖优罚劣一目了然、明明白白。要培养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工作作风既是一个敬业精神问题,也是一个工作态度问题,更是一个工作能力问题。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一线,摸清情况,开展调研,征求意见,拓宽思路,为保证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科学思谋。

    三是要坚持带好风气。一个行业、一个单位的风气好坏,领导干部自身形象起着潜移默化地作用,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建设良好风气从各级领导干部抓起,带头加强学习改造,为下级和部属作好样子。要勤于自勉。把学习知识、改造思想、端正品行作为毕生的任务,当好典范。要接受监督。把自己始终置身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虚心接受批评,勇于开展自我批评,不搞特殊。要加强监管。把实行上级监督下级作为政治责任,按照工作分工和定点联系加强教育和督促,确保作风建设得到长足进步。

    四是要做好源头治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们必须在力求工作的规范性、前瞻性、长效性上下功夫。要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本的工作制度,要每年拿出一定的时间,集中研究解决分管工作领域的1-2个重点问题,为推进源头治理工作打好基础。要不断提高工作的敏锐性,善于从苗头性问题入手,思考研究解决的办法。要把调查研究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始终放在改进工作、落实见效上,既要摸清容易引发违纪违法问题的重点环节和表现形式,又要从深层次上分析和思考形成的主要原因,寻求解决的最佳方案。特别是对于关系交通运输发展的重大问题,要组织专门力量逐个突破,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五是要重视监督引导。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护航保障作用,坚决克服“怕”、“软”思想,对发现的问题要敢点、敢纠、敢管、敢查,真抓实干,坚决把上级的指示要求落到实处。要继续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着眼交通工作的重点问题,主动贴近,跟踪检查,当好落实见效的“监督员”;围绕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研究新情况,开创新思路,探索新办法,当好改进工作的“引导员”;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抓好教育,及时引导,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不能姑息迁就。

    六是要加强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工作既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交通运输事业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党政主要领导要经常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加大经费投入。要完善纪检监察组织机构,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切实关心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成长进步,激发他们更加热爱本职、充分履行职能的工作积极性。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做到重要工作、重要会议、重大决策请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监督,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干部查办案件。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敢为的状态,高质量地开展工作,为保障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地贡献。

    同志们,治腐之本在于治人,治人之本在于治心,治心之本在于治欲。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的坚强领导和支持关心,我们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面对困难,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一定能够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再创佳绩!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故障受理电话:029-88869007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