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02-10 19:12:36 点击量:30522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收费及减免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陕西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www.sxsjtt.gov.cn)下载。

  一、概述

  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正确领导下,我厅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推动交通科学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完善管理制度,创新工作举措,保障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对陕西交通运输工作的知情权,有效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201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特点: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厅2011年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多渠道、多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交通运输相关信息,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行业提出的意见及建议,接受群众投诉,反馈交通运输热点信息,保证始终能够及时、准确、全面的反映行业动态。

  1、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1年我厅通过网站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交通运输信息2354条。其中,交通运输规章、规范性文件信息22条,交通运输规划及相关政策信息34条,交通运输统计信息4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18条,行业精神文明、交通运输文化和廉政制度建设情况35条,交通运输政务动态2196条。

  2、公开的形式

  我厅政府交通运输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陕西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同时,为方便公众获取我省政府交通运输信息,我们还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媒体发布有关信息、交通服务热线(12122)等形式,进行政府交通运输信息公开。2011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见面会4次,对社会关注的陕西交通运输“十一五”建设成就及“十二五”发展规划、陕西撤并二级公路收费站等情况进行信息发布;通过各类媒体刊发陕西交通运输信息,在《中国交通报》刊发我省交通运输信息91条,在中央电视台发布新闻信息12条,在陕西电视台播发新闻信息76条。通过《陕西交通报》刊登交通运输信息2365条。厅门户网站接受法人、公民咨询703件,意见搜集125件,并按照性质归属汇总后及时给予答复。2011年我们还按照省政府要求,首批公布了陕西省交通运输厅财政预算情况和厅机关、厅直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方便社会监督,对省政府重点督办的网民留言、建议进行了办理、反馈。我们还制订下发了《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公众留言处理办法》,对收到的有效留言,实现了百分之百的研究处理,并向留言人进行了答复,此外,我们还针对一些有代表性的留言答复,进行了网上公示。另外,我们还通过收费站、汽车站场、公路服务区、超限运输检测站等社会公众场所,向交通参与者发布各类交通运输管理制度、资讯等2万余条。

  三、交通运输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厅2011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0件,全部给予答复。公众对答复结果表示基本满意。

  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交通运输规划、交通运输管理、安全管理、公共交通、费税改革等方面的内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1年未发生因政府交通运输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厅没有对政府交通运输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存在信息公开意识、业务培训开展不足,公开形式、公开深度、广度方面不够等情况。下一步工作中,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省交通运输发展中心工作,以深化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保障公众交通运输信息知情权、促进政府交通运输工作公开透明为出发点,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健全各项制度,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效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完善组织架构和制度建设。重点加强厅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加快推进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发展进程。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力度,不断提高队伍业务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新的一年再上台阶,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

    三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政府交通运输信息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在不违反保密规定、损害其他权益人利益的前提下及时予以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完善陕西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栏目建设,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和信息服务功能,丰富网站公开项目内容,重点抓好公众出行服务系统、网上办事等服务功能的完善。研究探讨适合司乘人员和农民群众获取政府交通信息的办法。对公开目录、内容、结构及公开信息种类进行优化,加大信息采集和制作力度,提升信息更新效率和数量。同时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信息发布,扩大交通运输信息覆盖面。

  五是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依申请公开,依法规办理,切实提高回复质量。

    六是强化制度落实和群众监督。进一步按照《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加强对厅直相关单位的检查指导,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将厅机关及直属单位相关行政办事流程、规范进一步向社会公众公布,提高全省交通运输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和透明度,提高群众办理事务的便捷性和满意度。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