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周明主任在全省交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驻厅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1-04-22 00:03:02 点击量:13431

同志们:

    非常高兴参加2011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根据纪委机关工作分工,省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省直机关的反腐倡廉工作。刚才,王世英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2011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讲的很具体、很实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推动中心工作的有力保证,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将反腐倡廉各项措施有机融入到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之中,为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下面,我受委厅领导委托,就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正确认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态势是三个并存: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贺国强同志指出:当前,由于我国仍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对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理念深刻变化和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的历史时期,各方面的政策法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党员干部队伍自身素养也存在一些不足,腐败现象还难以根治。

    对于交通运输系统来说,由于在经济社会管理和保障民生工作中是具有一定的行政审批权、资金管理权、公共管理权和执法处罚权,不少环节容易滋生和发生腐败现象。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用全面的、历史的、发展的观点分析看待反腐倡廉建设,既应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又应深刻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切实抓好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和反腐倡廉工作

    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全面落实《工作规划》、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关键一年。去年10月,贺国强同志在我省视察调研时指出:完成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政府专门监督机关,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范围内的工作,及时纠正和解决贯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确保全会提出的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一)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要紧跟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要求,紧紧围绕加快转变交通发展方式,加强对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惠农强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要做好对重点项目建设和资金的监管,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和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把监督检查与专项治理、案件查办、行政问责有机结合起来,针对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加强督促整改,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部位和环节制定防治措施,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政令畅通。

    (二)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工作,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集中对各级领导干部开展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教育,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增强领导干部主动融入群众、服务群众的自觉性。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认真解决作风建设中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麻木不仁和以权谋私问题。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找并及时纠正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做好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一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以学习《党章》、《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导向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二要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和《行政监察法》相关规定,认真落实“两项制度”,重点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影响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三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和要求。四要把构建警示训诫防线融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之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改正,真正做到关口前移,超前防范。五要扎实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和《廉洁从业规定》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三)以加强制度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惩防体系建设。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推出适合行业要求和单位实际的新思路、新制度、新经验。要健全制度落实机制,进一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要对反腐倡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执行进行责任分解,夯实各级、各部门的组织领导责任,把反腐倡廉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度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范围,保证反腐倡廉各项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

    (四)开展专项治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按照中省纪委六次全会的要求,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努力遏制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的势头。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巩固治理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和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健全禁止公款出国(境)旅游长效机制;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认真执行关于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的管理规定;继续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

    (五)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发挥查办案件的惩处作用。要按照中省纪委要求,要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对腐败分子要一查到底,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要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及背后的腐败案件。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办案件,对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阻挠办案的,严肃追究责任。要充分发挥信访的主渠道作用,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对反映涉嫌违纪且线索具体的问题,必须认真进行初核了解。加强对初核情况的审查监督,提高初核率和成案率。发挥查办案件的惩处和震慑功能,为全省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交通运输系统许多工作直接关系群众的生产生活,工作重心和服务对象直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要重点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认真落实《陕西省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行政责任追究试行办法》,建立健全纠风和执法监察快速反应机制,凡是发生损害群众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要及时反应、快速查处、严格问责,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加强纪检监察机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水平

    纪检监察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及时转变工作方式和方法,牢牢把握反腐倡廉建设的主动权,按照省纪委和厅(局)党组的部署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努力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水平。

    (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转变纪检监察工作方式方法。要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按照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注重创新、重点突破的原则,积极探索转变工作方式方法的途径,建立健全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着力从权利运行、动机产生、机会防范三个方面,建立完善权力配置、运行监控、风险防范和责任追究等机制,为促进我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去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并印发了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这是关系党的建设工作全局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切实把新修订的《规定》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自觉履行好“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构要正确履行两项职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最大限度的发挥党政监督的整体效能。注重发挥行政监察作用,强化对行政机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政府决定、命令的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三)加强纪检监察机构自身建设。全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服务保障科学发展和有效惩治腐败的能力,规范纪检监察工作程序,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努力成为政治坚定、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表率,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各级党组(委)要重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使用,为纪检监察干部成长和有效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同志们,今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促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