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直播

回顾 | 《改革开放40周年陕西交通发展成就》介绍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薛生高

现场视频

内容摘要

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薛生高,省交通运输厅路网处处长赵之胜,规划处副处长胡绍荣介绍《改革开放40周年陕西交通发展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访谈时间  2018年11月14日

会场照片

11月14日上午,欢迎广大网友收看“改革开放40周年——陕西交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 薛生高将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交通建设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1978年全省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约0.38亿元,2001年突破100亿元,2017年完成582亿元。数字是无言的,但却最能说明问题。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数字和去年的投资数字相比较,我们不难看出,逐年递增的投资数额对我省基础设施的改变和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巨大。

据统计,近十年全省共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4846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公路总里程达17.5万公里,路网密度85.03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5371公里,持续位居全国前列,通达98个县区,打通了22个出省大通道。

4条高速通道连通陕南,2条高速通道连接陕北,14条高速通道通江达海,构筑起与周边中心城市的“一日交通圈”。我们深入贯彻中省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加快县城过境公路和沿黄观光路建设,实现了所有县区通达二级以上公路。

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了100%乡镇、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96%建制村通客车、100%建制村通邮。

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300公里,基本形成“两纵五横三枢纽”骨架网。完成了汉江安康至白河段国家高等级航道整治,汉江黄金水道日趋成形。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枢纽作用充分发挥,形成了“一主四辅”民用机场体系,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187万人次,稳居全国前八。

邮政营业网点、快递服务网点分别达到1802个、5752个,普遍服务作用发挥明显。

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善,全省交通面貌变化巨大,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1989年12月,全国首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修建的高等级公路——西(安)三(原)一级公路全面竣工通车;1990年12月,中国西部第一条高速公路——西(安)临(潼)高速公路建成运行,实现了陕西高速公路零的突破;

2003年8月,中国首条沙漠高速公路——榆靖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07年1月,世界最长的双洞高速公路隧道——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建成通车,第一次实现了高速公路在秦岭主脉的大跨越;

2009年7月,国内建成里程最长、西部建设标准最高的西安咸阳机场八车道专用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2014年12月,拥有“亚洲第一高墩”的咸旬高速公路三水河特大桥顺利建成,打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大通道。

五条隧道穿秦岭,陕西“隧道大省”实至名归,截止2017年底,全省隧道建成通车总里程1225.13公里,位列全国前三名。

2017年8月,串联12个县72个乡镇1220个村、200多万人受益的沿黄观光路全线贯通,打通了沿黄地区的幸福之路、脱贫之路。

宝鸡至兰州、西安至成都等高铁项目建成运营,西安纺织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等综合客运枢纽建成投运,群众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按照大交通部门体制改革要求,近年来我们着重加强战略研究,主动担当作为,提请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意见》,成立了省综合交通运输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地方铁路联合监管会商机制、快递业发展协调联动机制。

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编制了陕西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大西安立体综合交通发展规划、陕甘宁革命老区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大手笔绘就陕西交通发展蓝图。

整合交通运输建设运营企业,组建运营省铁路集团,打造陕西铁路建设的主力军;挂牌成立省交通投资集团,打造综合交通建设融资平台;筹建西北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补齐航空货运短板。

这些重大举措,标志着我省“一厅+多局+专业企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构建,统一、高效的大交通管理体制基本形成。

多年来,我们将传统运输业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作为重要抓手,以调整结构、改善装备、集约经营、规范市场为重点,着力构建“大交通、大物流”发展格局。

道路客运服务品质明显提升,近五年累计创建四星级以上汽车站7家、精品线路6条。建立了全省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联盟,成功争取全国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试点。

加快推进服务均等的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西安、咸阳、宝鸡等市分别开通城际公交和城乡公交,鄠邑区、大荔县荣获“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称号。

加快引导传统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制定出台了《陕西省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实施方案》,鼓励引导甩挂运输、城市配送、农村物流、多式联运、无车承运人示范试点,西安港“一带一路”内陆中转枢纽海陆空多式联运项目成功列入全国示范,西安远洋等5家企业纳入全国甩挂运输试点,榆林恒泰等10家企业纳入全国无车承运人试点,全省累计培育省级货运(物流)龙头企业5家,推动“三个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彰显。

西安、宝鸡等11市实现了全国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西安地铁一、二、三号线顺利开通运营,标志着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驶入立体化交通时代。

改革开放以来,为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我们坚决破除地区封锁和部门保护,扩大道路客运市场开放,鼓励和支持各种所有制经济参与道路客运经营。

道路运输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近年来,以省际、市际、农村及城市客运等构成的多层次道路客运网络初具规模,公路客运量占综合运输的比重达到85%。西安地铁通车运营91公里,完成客运量23.99亿人次。

全省道路货运基本形成由物流园区为支撑,市县等级货运站为主干的货运站场体系,公路货运量占综合运输的比重达到76%。加快机械化养护中心、应急救援中心和应急物资储备中心“三位一体”建设,形成了国家、省、市三级应急救援和物资储备体系。

在2003年“非典”、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等特殊时期,我省道路运输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得到充分体现,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路养管方面。改革开放之初,陕西公路建设的状况是量少质差,缺桥少涵。随着改革开放40年来的快速发展,如今,陕西的公路养管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近五年累计实施高速、干线公路大中修和预防性养护工程10309公里,创建美丽干线公路2391公里,改造危桥病隧55591延米,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741公里。全省公路养护管理、路况技术和路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省交通运输厅因此被评为“十二五”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我们坚持“一超四罚”、路警联动,监护20.7万次大件运输通行,极大地保护了公路建设成果,服务重要物资运输和重点项目建设。

公共服务方面。大力推动ETC全国联网建设,近五年累计新建ETC车道693条,新增ETC、三秦通卡用户314万户;全面撤销我省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运输我省煤炭车辆减半收取通行费等惠民政策,累计减免通行费103亿元。

加快机动车驾驶培训改革,95%的驾校实现“先培后付”服务新模式,全省41.3万辆载货汽车实现“两检合一”和异地检测。

客运联网售票与移动支付普遍推广,全省92家二级以上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西安地铁、公交率先开启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新模式。

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系统升级运行,今年1—9月份,全省受理业务量达55.7万件,全国排名进入前10名。

一是法治部门建设不断深化。我省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陕西省公路条例》颁布实施,加快执法机构“四统一”和“三基三化”建设(执法证件统一,执法标志统一,执法服装统一,执法场所外观统一;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

行业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全省公路建设的决定》《进一步推进全省普通公路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全省内河水运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十三五”持续加快全省公路建设推进交通脱贫攻坚的意见》。

二是智慧交通建设成效显著。秦岭终南山隧道建设与运营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复杂地质特长公路隧道建设与运营节能关键技术、斜向预应力水泥混凝土路面技术等科研成果获省部科技奖。

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在西咸北环线项目的应用成果,开创了我国高速公路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先河,得到了中央领导人的好评。

三是平安交通建设持续推进。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强化对“两客一危”车辆、“四客一危”船舶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三关一监督”等制度。多年来,坚持组织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危货运输企业大检查、公路隧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活动。

特别是2013年,省交通运输厅在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成功承办全国公路交通联合应急演练,各参演部门联合应急救援和突发事故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锤炼。总体来看,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栉风沐雨四十载,砥砺前行谱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奋力建设交通强省、办好人民满意交通的伟大实践中,努力谱写新时代陕西交通运输发展新篇章!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