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直播

加快通县高速建设,当好交通脱贫攻坚排头兵

省高速集团 副总经理  马小伟

现场视频

访谈时间  2018年06月26日

会场照片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了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小伟,就陕西省高速集团通县高速公路建设暨交通脱贫攻坚有关情况,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马副总,您好!

你好,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就陕西省高速集团的高速公路建设和大家交流。

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陕西高速集团重点建设项目情况。

好的。首先介绍下陕西高速集团的总体情况。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是从陕西省高等级公路管理局改制而来,自上个世纪80年代就致力于陕西省高速公路的建设和运营工作,陕西省的第一条高速公路西三一级公路和西临高速公路都是高速集团建设的。三十多年来,我们砥砺奋进,不断的顽强拼搏,为陕西父老安全出行在努力。截止目前,我们管理运营的高速公路2468公里,资产规模2008亿元,员工13000多人。十三五,集团承担了全省的5个通县高速公路建设,目前建设里程387公里,投资439亿元,十三五按照省委的安排,全省高速公路要达65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这是我们光荣的使命和任务,我们正在全力以赴的拼搏。

好的,马总,我们现在对高速集团的总体概况有了一定的了解。现在我们集团在建和将要开工的项目有哪些呢?

目前,陕西高速集团承担高速公路建设项目8个,今年建成通车的西宝改扩建潘家湾至凉泉、宝鸡过境公路凉泉至苟家岭及陇县至陕甘界3个项目,新增通车里程28.5公里;续建西乡至镇巴、太白至凤县、安康至岚皋(陕渝界)3个项目;计划年底新开工京昆改扩建蒲城至涝峪口、兵马俑专线改扩建2个项目。

马总,我们知道坪坎至汉中(石门)的通县高速公路项目,已经在2017年底顺利建成通车,彻底结束了汉中留坝县没有通高速的历史,那么请问马总,其他4个通县高速的进展情况如何呢?

4个通县高速是到凤县、太白、镇巴和岚皋县的,涉及高速集团3个重点建设项目。

第一个项目是太白至凤县高速公路,牵扯两个县通高速。太凤线全长85.6公里,概算投资93.3亿元,是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项目的桥隧比达58%,特点和难点是项目所处的太白县海拔比较高,天气寒冷,有效的施工时间很短。这个项目是2016年底太白至田坝段30公里先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形式开工建设,2017年底全部施工单位已经进场,全线展开施工。

第二个项目是西乡至镇巴项目,全长49.5公里,概算投资71.48亿元,桥隧比高达91.5%,是目前省内桥隧比最高的项目之一。项目特点难点就是桥隧比高,基本在泾阳河里以桥的形式通过,施工受河流洪水的影响较大,一遇到洪水,施工人员、设备就要撤出来,洪水过去才能再进入开展施工,洪水对桥梁的下部施工影响非常大。2016年已经开始便道的施工,2017年底便道施工基本结束。主线的路基桥涵施工单位2017年底进场,到今年已经全面展开施工。这个项目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我们响应交通部的号召,国家去产能的政策,该项目有一个标段5公里全部采用钢结构的桥梁形式,这对集团也是一个新的结构形式,是一种新的技术、组织方面的挑战。

第三个项目是安康至岚皋(陕渝界)项目,全长91公里,估算投资135.5亿元,项目地质情况复杂,位于巴山腹地,桥隧比总体85.6%,从岚皋到陕渝界段桥隧比也达91%多,施工难度也是非常大的。该项目计划分阶段建成通车,安康至岚皋段2020年底建成通车,岚皋至陕渝界段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目前项目工可已批复,初步设计交通运输部已经完成外业验收,准备上部委会,计划6月底拿到初步设计批复后,马上组织招标,计划7月底8月初安康至岚皋段47公里施工单位进场,全面开工建设,确保2020年该段建成通车,岚皋县通高速。

总的来说,这通四个县的三条高速公路总体施工难度较大,对我们是一种挑战。都在秦岭巴山腹地,交通运输比较困难,电力架设比较困难,地质水文复杂,施工难度很大。我们目前正在全力以赴的组织安排,有开工的,有大干的,要确保2020年这四个县通高速公路。

经过您的介绍,我们对3个脱贫攻坚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施工特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请问,2018年我们高速集团就如何加快通县高速建设进度,顺利完成十三五目标,主要采取了那些措施?

为了完成十三五建设任务,我们集团高度重视,全面动员安排部署高速公路建设工作。我想介绍的第一个措施是:狠抓前期工作,挂图作战,促进项目开工。在这方面,为了项目能及时开工,拉开阵势,前期工作是很重要的一环,我们围绕十一项评估采取挂图作战,责任到人,目标到人,工作内容、时间定位、标准都落实到部门和责任人。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抓设计工作,及时和设计单位沟通、跟踪、协调,该去现场就提前安排现场考察,加大设计力度,把设计拿出来。第三个方面就是在招标方面提前组织安排,编制招标文件、招标方案,然后公开、公平、合理的进行标段划分,进行招标工作。招标上我们采取的是资格后审,能加快招标的速度,缩短招标的周期,能提前一个月。另外一个我们采取按类、分组现场摇号确定标段、合理低价法评标,保证了我们招标公平、公正、公开。我们就是从这三个方面,为我们的项目开工创造条件。

第二个措施就是在抓进度方面强力推进。施工单位进场以后,在两个月以内,就要完成临建,所有的拌合站、预制场和驻地建设要全面完成,要打通施工便道。第二个方面我们积极地和各县市协调,要及时给施工单位交地,拆迁附着物,这一方面要派专人组织协调,加快场地的移交,这是我们抓的第二项重要工作。带三个方面是按月下达计划,我们管理处进行月考核,集团公司对管理处采用季度考核,每个季度下达任务,到季度末到现场考核,而且我们每个季度的得分情况要排名,根据考核的结果和项目管理人员的效益工资相挂钩,对促使项目快速推进,加大力度,来挖掘项目管理人员的潜力,来推进我们项目的进展。

第三个措施是在质量方面,十三五要提升我们整体的管理水平,总得来说是以交通部五化建设、品质工程、绿色公路为抓手,来提升我们高速公路的管理水平,提升质量水平,主要是从内在方面,从结构受力,从道路的运营安全方面考虑,提升我们工程的内在质量,当然外观质量也是我们一个重要内容。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第一个方面抓标准化的施工,标准化的管理,比如说拌合站、预制场还有驻地建设,全集团都是一张图,统一的标准来建设。钢筋加工也是采用机械化,滚焊笼、数控机床,保证我们施工的精度。另外,我们在信息化、创新施工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路基的施工、路面施工摊铺机、压路机采用APP平台,自动化控制;桥梁施工预制场采取自动喷淋,来保证养生到位,混凝土强度得到保证;隧道施工采用凿岩台车保证施工的精度,还有很多方面采用机械化施工、工厂化施工保证小型构件采用工厂化施工,保证质量。总的来说,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标准化、工厂化、机械化、信息化,以这四化来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平和工程质量。

马总,我们在绿色公路建设和安全施工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我们“十三五”项目积极响应习主席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及“五大”发展理念的号召,在我们高速公路建设方面,推进绿色公路建设,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

第一方面,我们从设计入手,树立“不开挖就是保护”理念来进行路线设计,在设计阶段,对保护区进行避绕,尽量减少对山体的开挖,同时我们尽量利用隧道弃渣来作为路基填料,开展废物利用,减少对自然的破坏及侵占。

第二个方面,在施工阶段,也采取了好多措施,首先,对施工驻地、拌和站、预制场等人员活动的施工区域,对生活污水进行净化处理,然后再排放。其次,在施工期间,做好防尘处理,对便道进行洒水养护,尽量减少噪音污染,减少对当地村民的干扰,加大管理,做好减雾治霾工作,将对当地生态的破坏降到最低。

第三个方面,在工程施工中,比如桥梁施工的泥浆池,对泥浆进行过滤后再排放到河道,比如我们对弃土场进行覆土、绿化,搞得平平整整,留下绿水青山。

第四个方面,我们在边坡开挖时候,对边坡植物防护,对生态的保护,采取开挖一级防护一级,尽量使用绿色的软防护代替浆砌的硬防护,使我们的高速公路建成后与山体融为一体,达到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效果。另外,我们对前期的环保、水土保持提出的一些建议、措施,我们要全面落实到施工图里面,对噪音、废水处理要全面到位,在“十三五项目”要强力推进,确保生态绿色,到达与自然和谐。

在安全方面,我们也加大投入,我经常说安全、质量、廉政是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的三根红线,所以说没有安全就没有施工进度,更谈不上施工质量。我们一直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我们“十三五”项目都位于秦巴山区,交通组织很困难,另外隧道多、桥梁多,高空作业,隧道围岩不是很好,经常有一些小的塌方,这些都是我们的安全重点,所以我们每月对每个项目的安全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每个季度我们集团要重点对施工的进度、质量、安全进行考核,尤其在高空作业方面,高墩大跨桥梁,还有隧道方面,都要有专门的安全员24小时现场值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汇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截止目前,我们集团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态势基本平稳。我们计划在“十三五”安全管理方面,再提升一个档次,确保我们项目建设安全工作能够平稳有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到损失。

感谢马总详细的介绍,相信在十九大及全国两会精神的指引下,高速集团能够聚焦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广大建设者的努力下,一条条通往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能按期建成通车。也祝愿高速集团能再创佳绩,再铸辉煌。

谢谢各位网友!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