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直播

全力加快“三个交通”建设 为“三个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交通运输保障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丁胜仁

现场视频

内容摘要

12月24日(星期二)上午10时,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丁胜仁,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杨文奇,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处处长芦军介绍全力加快“三个交通”建设 为“三个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交通运输保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访谈时间  2019年12月24日

会场照片

为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决策部署,我厅进一步聚焦行业工作重点,提出了全面加快“枢纽交通、综合交通、人民满意交通”发展的工作思路,并以此为抓手,努力推进交通强国战略在陕落地生根,加速实现各项战略目标。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以“三个交通”为抓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三个经济”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交通运输保障。现将2019年陕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情况分5个方面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一、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实施,促投资稳增长作用充分发挥

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作用,夯实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持续掀起建设热潮。预计全年可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67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0.3%,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24%,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高速公路保持加快节奏,建设规模突破1500公里,19个续建项目全面加快,绥德至延川、黄龙至蒲城项目白水至蒲城段118公里月底即将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5593公里。澄城至韦庄、眉县至岐山至凤翔、麟游至法门寺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干线公路进展总体平稳,建设规模突破2700公里,全年建成通车或主体完工21个项目600公里。铁路项目加快建设,银川至西安高铁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西安至延安高铁稳定段开工建设,西安至安康、西安至十堰、延安至榆林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我省首条城际铁路西安北至机场项目开通试运营,西安至韩城等4条城际铁路控制性工程有序推进。航空水运全面推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建设前期工作全力冲刺,新建宝鸡机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汉江洋县至安康航运建设工程全面完工。深化筹融资体制改革,发行收费公路政府专项债券144.5亿元,争取中央车购税资金147亿元,积极利用PPP模式加快实施900公里高速公路,占全省在建规模的63%。

二、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交通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围绕“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通客车”的“两通”目标,强化重点,精准施策,提前完成交通脱贫攻坚兜底任务。全年预计新改造农村公路1.2万公里,实施深度贫困村集中居住30户以上自然村通组路1258公里,整治通村公路“油返砂”路段6405公里,巩固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成果。出台省级补助政策,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55个,实现所有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创新养管模式,试点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夯实“两个纳入”基础,农村公路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累计创建9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25个省级示范县。认真履行六盘山片区和驻长武县扶贫团牵头单位职责,7个片区县全部摘帽,包扶的8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贫困退出。我厅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和助力脱贫攻坚竞赛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三、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升级,运输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主要从四个方面推动综合运输服务转型升级。一是调结构,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督导考核,1-11月全省铁路货运量同比增加1826万吨,“公转铁”成效明显。推动多式联运发展,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培育2条卡车航班示范线。西安、安康、宝鸡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加快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在鄠邑、白河、西乡等5县区创建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深化无车承运人试点,10家全国试点、68家省级试点工作成效显著。二是降成本,开展差异化收费试点,认真落实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货车通行费等优惠政策,1-11月累计减免通行费48.5亿元。实现货运车辆“三检合一”、网上异地年审,有力推动物流降本增效。三是优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许可证明事项,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依托“互联网+”,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多窗口受理、交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强保障,圆满完成国庆、春节等重点时段运输保障工作。1-11月全省完成营业性客、货运量7.9亿人次、15.9亿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高峰日航班量超过1000架次,开通叶卡捷琳堡-西安-普吉、首尔-西安-河内第五航权客运、货运航线,全年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预计达到4730万人次、37.3万吨。中欧班列“长安号”1-11月开行1936列,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居全国前列。

四、扎实推进人民满意交通建设,行业治理能力持续增强

全力推进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按期完成844套ETC门架和1681条ETC车道建设、21处省界收费站拆除改造。大力推广ETC收费,建设ETC服务网点158处,截止12月22日,今年新增ETC用户229.5万,ETC发行总数达到508.1万,圆满完成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年度任务。加强日常养护管理,强化路况检测和桥隧巡检,科学安排养护工程,我省路况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全省5500公里国省道创建成美丽干线公路,陕西美丽干线公路创建经验在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交流推广。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按照省上的总体安排部署,督促各地市全面完成高速公路两侧广告牌拆除任务。强化超限超载治理,严格落实“一超四罚”,优化大件运输许可和护送服务。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和指挥调度,编制印发《陕西省公路网运行白皮书》,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五、全力推进交通强省建设,交通运输保障更加有力

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吹响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冲锋号,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强国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当前,我们把学习领会、宣传贯彻、重在落实建设纲要作为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研究、高质量咨询,形成了《交通强国建设陕西行动方案》,正在准备报请省上审议。10月22日,李小鹏部长来陕视察,对我省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交通强国建设陕西方案研究有创新,示范带动效应强。初步考虑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发展大局,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对标《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突出陕西特色,全面加快枢纽交通、综合交通、人民满意交通建设,积极构建枢纽交通示范区、综合交通先行区、人民满意交通样板区,努力实现设施强、管理强、服务强、产业强、保障强,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国前列的交通强省,更好服务“三个经济”发展大局。构建枢纽交通示范区,重点是围绕支撑枢纽经济发展,加快构筑枢纽交通发展新格局、建设功能先进的客运枢纽、打造集疏高效的物流枢纽、推动站城一体化综合开发,着力发挥陕西独特的交通区位和竞争优势,使陕西更好融入国家战略大格局,努力将我省的区位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新动力。构建综合交通先行区,重点是围绕保障门户经济发展,着力发挥陕西综合交通改革先行优势,统筹推进各种交通网络建设,加快完善高品质综合交通网、便捷化区域交通网、普惠化基础交通网、多元化城市交通网,推进“一带一路”综合交通网络互联互通,持续扩大各级门户平台,提升门户节点的开放度和竞争力。建人民满意交通样板区,重点是围绕服务流动经济发展,全面提升交通发展质量效益、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提高要素流动保障能力,促进人流、物流、能量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涌流,让“三个经济”发展成果通过交通惠及更多三秦百姓,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近期,结合陕西交通发展基础,按照先行先试、典型带动的思路,重点是以高效、便捷、开放、安全、绿色等为主题,努力打造现代化国际一流航空枢纽、现代多式联运区域物流中心等一批样板工程,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成果,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陕西智慧。与交通强国建设步骤总体一致,在高标准完成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交通建设任务和“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任务的基础上,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省,全面建成“三纵八横十放射”大通道,“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地位全面构建,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省,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强力支撑和高效服务陕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交通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为推进交通追赶超越,每个阶段力争提前3-5年完成,发挥好示范试点作用。

展望未来,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省人民的关心支持,陕西交通的未来一定更加美好,陕西交通必将为交通强国战略顺利实施和我省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