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访谈
王天林
厅质监站 站长

全面提升交通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为建设交通强省打造坚实保障

内容摘要

访谈时间

2018年11月10日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了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工程质量监督站王天林站长,为大家介绍我省交通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工作有关情况,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站长,您好!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我省交通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方面的总体形势。

好的。今年是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交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我省交通建设安排项目多、建设里程长、投资规模大,工程监督任务繁多、责任重大,随着“品质工程”和“绿色公路”理念的推进,工程建设质量标准更高、要求更严。面对新形势,我们积极调整,在部省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进一步理清思路、改进方法,紧抓重点、薄弱点,监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这背后一定离不开质监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王站长能否为我们分享一下质监站在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我们主要的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入推进“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和“平安工地”考核评价,总结2017年品质工程示范创建活动取得的成果,编写《陕西省高速公路品质工程示范创建优秀技术成果汇编》,确定了23项优秀技术成果在全省推广;在工程项目大力宣贯品质工程创建要求、新《平安工地建设管理办法》并强化检查指导,汉川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喜获交通运输部2017年度“平安工程”冠名荣誉。

二是深刻汲取甘肃省折达公路教训,结合部公路交通标线质量控制专项活动要求,开展全省交通建设项目质量“回头望”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质量问题,整治质量缺陷;日常监督检查中运用雷达扫描、无破损检测等手段,加大对关键工序、隐蔽工程以及原材料的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桩基、隧道空洞及原材料等方面存在的质量问题和隐患,并及时督促整改;同时,根据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倒查施工自检资料,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督促“三检”制度正常运转;对检查发现的典型质量问题,采取“回头望”的方式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存在的质量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短板,针对部分项目存在的专职安全员履职不充分、特殊作业人员持伪造或无效证件、超前地质预报工作普遍存在未进行地质素描等问题,严肃通报,明确要求,严格督查,以上情况普遍好转,不安全因素大为降低;在重点项目先后开展了交通建设项目施工质量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安全生产攻坚专项行动等9个上级安排部署的专项活动,明确治理重点,并对建设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了严格督查;推进我省交通建设领域构筑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构建安全生产预防控制机制,全面实行安全性评价制度,贯彻落实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安全生产条件核查制度,源头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是否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和困难呢?

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主要有四点:一是质量安全观念还需增强,部分项目创建“品质工程”积极性不高,建设过程中出现意识松懈、质量下滑等现象,片面追求进度,特别是隧道施工仍然一定程度存在落实安全生产措施不到位的情况。

二是现场管理行为仍需提高,一些制度的制定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成熟的质量管理制度和办法落实执行不到位,层层衰减,现场操作中部分项目技术交底流于形式。

三是质量薄弱环节还需加强,薄弱环节的施工控制水平不理想,部分实体施工精细化水平不高,隧道隐蔽工程控制仍需加强。

四是建设新模式监督难度加大,近年来,我省积极响应国家大政方针和政策,组织实施了多种建设管理模式,包括PPP、BOT、设计施工总承包等新建设模式,监督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新建设模式下的工程项目在现场管理、合同签订、试验检测等方面与传统建设模式存在较大差异,不利于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面对这些问题,质监站在今后的工作中会采取哪些措施?

我们将严格按照部、省相关要求,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不断提升监督工作水平,具体措施有:一是“品质工程”创建、评价两手抓,要求各参建单位切实树立“品质工程”理念,严格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并对示范创建项目品质工程主要措施及阶段性成果进行综合评价,加强督导检查。

二是进一步规范现场管理行为,推动参建单位完善各级质量管理制度及双重预防机制,强化一线施工人员技术交底和教育培训,加强对施工、监理单位自检、抽检体系及工地试验、检测单位履约检查。

三是继续开展专项检查活动,针对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继续实施重点监督检查,提高检测频率和监督深度,确保结构耐久性指标的提升和运营安全;继续开展交通产品抽查工作,着力解决交通产品质量管理要求不严、标准不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四是坚持差别化监督管理,针对PPP项目,实行工程监理单位向我站月度报告工程质量制度;对工程管理薄弱、问题较多的项目、标段实行挂牌监督,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和频率;通过购买服务专项检测、邀请专家提供技术支持等手段提升监督深度和效力。

五是研究制定淘汰清单,根据《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借鉴福建、四川等兄弟省份经验,研究制定淘汰工艺目录,推动建设项目淘汰落后工艺,推广先进安全技术装备,进一步提升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基础保障水平,增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能力。

六是加强信用评价工作,根据《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对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在违法违规信息公开专栏予以曝光,严肃查处资料造假行为,不断提高市场监管能力。

感谢王站长今天与我们进行在线交流,相信在陕西省交通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我省交通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水平一定会持续稳定向好。

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使命光荣,我们一定会在上级各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关怀帮助下,投身办好人民满意交通的实践洪流中,为交通强省三年行动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王站长!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故障受理电话:029-88869007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