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访谈
张普照
陕西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 副主任

陕西多式联运发展现状与未来

内容摘要

访谈时间

2020年07月30日

访谈视频

去年我省成立了多式联运专项工作办公室,请您介绍一下成立的背景和目的。

近年来,为服务“一带一路”、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式联运发展。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分别于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连续开展了3批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江苏、河南、湖北、四川等省份相继在省政府层面出台了推动多式联运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相关支持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多式联运发展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三个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去年2月,梁桂常务副省长主持召开省民航发展领导小组第10次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民航业在“三个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启动多式联运工作,并明确“多式联运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4月,省民航发展领导小组第12次会议提出“省交通运输厅要尽快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建立符合我省实际的多式联运发展模式,并尽快组建工作专班,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根据省委和省民航发展领导小组关于2019年民航重点任务的工作安排,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会同省发改委、西安海关、中铁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空港新城管委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西部机场集团等单位,分别抽调业务能力突出的同志,于去年7月正式成立陕西省多式联运专项工作办公室,负责“推动多式联运发展”此项重点工作。设立省多式联运专项工作办公室,旨在打通体制机制上的信息壁垒,统筹谋划、协同联动、高效工作、综合施策,共布一张网、共推一盘棋,确保全方位推动我省多式联运快速发展,加快构建高效顺畅的公铁空多式联运体系。

目前我省推动多式联运发展都做了哪些工作?

我们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和省民航领导小组对多式联运工作的具体要求,主要开展了下面几项工作: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我刚才已经给大家介绍过,我厅牵头负责的省多式联运办公室于去年7月10日已经正式成立,先后召开了多次会议,共同商讨多式联运工作推进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对多式联运发展重大事项进行决策部署。二是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按照省政府和梁桂常务副省长关于“抓紧出台我省多式联运实施意见,实质性推动多式联运发展”的指示要求,我们草拟了《关于推进全省多式联运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最终明确了“加快多式联运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多式联运试点示范”等4个方面11项多式联运发展任务,并形成审议稿拟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9个厅局印发,目前《实施意见》正在走发文会签程序。三是积极培育卡车航班示范线。我们会同西部机场集团通过开展前期调研,初步确定了兰州—西安—深圳、杭州-西安-昆明两条卡车航班示范线。四是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开展多式联运试点工作是我省推动多式联运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方面我们指导扶持延安利源、商洛商山、宝鸡盛嘉三个公铁联运型货运枢纽,分别获交通运输部7000万元资金支持,西安传化公路港、西安邮件处理中心、新筑铁路物流基地三个公铁联运项目增补纳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规划。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在今年4月开展全省多式联运企业摸底调研工作基础上,近期正式下发《陕西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在交通建设任务繁重、资金紧缺的情况下,从省交通运输厅交通专项资金中专门拿出一部分用于支持多式联运发展,重点对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和“卡车航班”示范线给予一次性奖补。目前,经过地市交通局推荐、省厅实地查看、资料审核和专题会议审议,我们最终确定了8个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奖补企业2500余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要建立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等相关要求,请您介绍一下多式联运工作下一步要怎么开展?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对陕西提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要求,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放不足是制约陕西发展的突出短板,勉励新时代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胡和平书记要求,要深刻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陕西工作的五项要求,用好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不断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是弥补陕西开放不足短板的重要发力点,构建多式联运全网物流体系是推动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多式联运这项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首先,抓好《实施意见》11项任务落实。进一步明晰省多联办的工作职责、配齐人员、完善岗位,定期编发多式联运简报,不定期召开多式联运联席会议,持续常态化开展多式联运工作,推动各项任务顺利开展。其次,持续推动中省多式联运试点示范。一是指导西安港“一带一路”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完成国家验收命名,实现“长安号”开行列数再创新高。二是加快中铁联集“陆海联动、多点协调”集装箱多式联运智能骨干网示范工程建设,不断增强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公铁联运枢纽地位。三是严格按照省级示范工程创建要求,做好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运行监测和指导工作。四是积极指导西部机场集团继续深化“卡车航班”示范线培育工作,强化“卡车航班”示范线宣传推广,不断提高卡班的运输量占比。最后,全面促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西安中心城市集聚辐射作用,全力支持打造中欧(西安)集结中心,进一步完善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明年将迎来“十四五”发展阶段。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也已经启动,多式联运作为一种集约高效的运输组织方式,对于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支撑经济提质降本增效有着重大的作用。下一步,我们计划将发展多式联运纳入“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编制范围,并在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培育、信息化系统建设和技术装备等方面给予扶持,推动建立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工作长效机制。

 
Copyright © 2019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9021号 网站标识码:6100000013

地址:西安市唐延路6号 邮编:710075

建议您使用IE9以上版本或其它支持Html5的浏览器进行浏览

值班室电话:029-88869099 传真:029-88869011 电子邮件:jtt@shaanxi.gov.cn

关闭